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晚遊六橋待月記〉:旅遊網紅帶你遊六橋,教你做自己

〈晚遊六橋待月記〉是明代中晚期的知名小品文。作者是以倡導寫作應該「獨抒性靈,不拘格套」而聞名的作家:袁宏道。
往年上課,我大多會聚焦在「袁宏道是怪咖」以及「發現美的能力」來推進課程。

今年上課,新進國文老師問我:「你要怎麼上這一課?我最不會上的就是這一課了。我實習時的恩師也說她最不喜歡這一課」(她的恩師是一位非常厲害的老師)

面對新進老師閃亮亮的眼神,我竟然沒辦法自信的回應她我是怎麼上課的。


說袁宏道是怪咖,然後讓學生從文本找線索,聽起來就像是拿了本旅遊書給學生,然後規定他只能讀特定頁數一樣。
就算學生讀完了這些頁數,又代表什麼呢?他還是不知道這本旅遊書在說什麼啊。

於是我摸摸鼻子,重新調整課程。




說是重新調整課程,其實也就是修正一個觀點,以及加入兩個新元素。

修正觀點部分,我不特別強調袁宏道是怪咖,而是從學生更能接受的語言入手:想像袁宏道辭官,失去收入,又要漫遊西湖,那他怎麼讓自己借得到錢,能維持門面,維持名士間的交往呢?
答案是:傳播文章,讓自己成為名人。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袁宏道很有點現代旅遊網紅的味道。用心經營旅遊頻道(?),偶爾談談其他的事情,吸引粉絲追隨!

兩個新的元素,讓學生練習做課文筆記以及思考「獨特自我」與「被世俗接受」間的關係。



【課文筆記:時間線】

這學期在課文思維之外,加入「筆記」訓練。課堂上會介紹適合做筆記的方法,例如:心智圖、時間線、二維表格等等。每課課文結束,學生必須自行整理出課文重點。

我始終相信,最好的筆記,不是學霸作的筆記,而是自己的筆記!
而自己的筆記要好,理想的做法是自己消化過後統整出來的內容。(會比只有抄寫印象更深刻)

這一課我們進行的是時間線筆記。這種筆記最常出現在歷史學科,可以幫助閱讀者迅速掌握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
而〈晚遊六橋待月記〉時間線索清楚;若以時間線的方式整理課文,能夠清楚看出作者從早上到晚上對於西湖景色的介紹以及評價。若從「旅遊網紅」的角度來定位袁宏道,那麼
〈晚遊六橋待月記〉可以說是一篇「整天遊西湖指南」

時間線筆記進行方式
1.畫出時間軸;朝、午、夕、晚 
2.找出每個時間點作者賞遊之景,其他賞遊之人、景色虛實以及作者評價
104班的學生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不排斥需要思考和統整的作業(白話文:不排斥寫「不能抄」的作業)
學生能自己整理課文內容,老師也更容易看出哪部分是學生沒注意到的
這個學生會用「畫」來表達她對詞義的理解(濃媚、艷冶)

把時間線折成圓形,別是一種趣味
有了時間線筆記,學生很快就能夠回答,為什麼袁宏道在最後一段描述月下景色時,要特別提到「花」態,「柳」情,「山」容,「水」意 ( 因為這四種景色前面都有提到,袁宏道要比較同樣景色在不同時間的樣貌)

另一個好處是,學生看著圖表就能練習說出課文大要,為之後的口語表達練習做準備。(我也因此對課堂上口語表達的訓練,有更步驟化的想法)


【思維建構:創意框】


要成為網紅界的代表,表現自我是不可少的,但那種表現又必須讓世俗接受。

就像徐國能所說:「是故,這一篇作品(晚遊六橋待月記)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在如何表現『美』,而在如何表現『自我』。〈晚遊六橋待月記〉或許能激發我們思考:當自我價值與世俗標準衝突時,如何能保有真純的自我?又如何將自己的信仰或美學,行銷為能讓世俗認知的觀念?」

魏晉是一個表現自我的年代,明代是一個表現自我的年代,我們所處的現今社會,也是個表現自我的年代。

然而社會的運作始終有潛在的規範,內在的主流價值。



因此徐國能的問題問得特別好:如何在表現自我與社會認同間找到交集?

袁宏道的作法,是凸顯自己能和大眾一樣遊西湖,但更能看見大眾忽略的西湖秘境,如此入世又出世,表現了自我又獲得了肯定。

為此,這課的其中一個作業,我便讓學生試著「表現自我+讓世俗認同」



作業進行的方式是,給學生一個空白框,可以用任何方式填滿框框,唯一的條件是要「表達自我+思考如何讓世俗認同」

這是個我很期待的作業,究竟學生會呈現什麼東西呢?


                                       
要思考,你才能做你自己

  

可愛的畫風裡有學生的思考:紅花是做自己,在花叢中是設法獲得世俗認同
    

雖然不能完全了解創作者的深意(?)但是很喜歡

黑色紙:表現自我 / 可愛的狗狗和貓咪:讓世俗認同


在整理學生的作品時,我想到萬維鋼說過的公式「喜歡=熟悉+意外」。或許我們可以說,想要表現與眾不同的時候,還是要置入讓大眾能夠接受的元素,兩者才能相互搭配,達到最好的效果。

【文學就是找尋自己的旅程】

〈晚遊六橋待月記〉,等待的是月亮?是獨特的展現?還是自我的深情?這問題恐怕只有袁宏道能回答。

如果〈晚遊六橋待月記〉是高中國文尋找自己的開始,那麼,接下來的〈畫菊自序〉〈女學生〉就是尋找自己的下一步。

學生第一次展現自我的作品也許還有點生澀,但我依舊覺得很好。誰第一次找自己就上手呢?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分享!想請問您這樣操作一系列的〈晚遊六橋待月記〉的相關課程,會花到幾節課的時間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教學分享,令我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提供學習單word檔供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