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幼兒園的選擇PART二:挑選和就讀分享

【身為GOOGLE母親的焦慮】

動念要幫霏霏挑幼兒園時,率先的反應動作便是上網找資料。
向來神通廣大的GOOGLE大神,PPT大神,能提供有效的幼兒園資料如同大海中的珍珠:珍貴而稀有


想來是因為對幼兒園的評價很容易流於個人主觀意見,而且基於保護孩子的心理,家長不會很主動在完全開放的網路平台公開自己孩子就讀的幼兒園(但若家長間彼此談起,會意外獲得超豐盛的資訊,就像把大海裡的珍珠集中在市集拍賣一樣:豐盛且美好)
於是乎,關於幼稚園的種種,似乎是以家長間口耳相傳的方式在進行。
身為一個萬事問網路的家長,其實在尋找幼兒園的過程中很徬徨,我很想看鄉民的介紹啊~~~
除了和媽媽們聊天,我也鼓起勇氣在ptt 的preschool板發了一篇文章,分享自己看幼兒園的心得與迷惑
(點我連結:幼兒園的選擇 )

這篇文章是我部落格點閱量第三高的,還滿出乎我的意料(畢竟發文的目的不是在分享知識或理念,只是在問問題)
很幸運的,透過這篇發文,我居然也找到了最符合自己現況和理想的幼兒園

因此,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能夠對於像我一樣「萬事問網路」以及打算要開始幫孩子物色幼兒園的家長,一點點定下心的感覺,還有多一點的方向


【挑選幼兒園的心得】
挑選幼兒園,我的心得很簡單:「在自己的能力內,選擇最合適的幼兒園」( 這裡的能力是指「經濟狀況」和「接送能力」)
簡單的心得卻有複雜的心路歷程:我曾經很自責自己的經濟狀況沒辦法讓霏霏念昂貴的幼兒園(例如喜兒坊,凱仕蘭等等);也很懊惱自己上班的地方和東區北區安平區等地方並不順路,沒辦法接送和處理孩子的緊急狀況
(這三區有很多很吸引我的幼兒園)
後來才覺得,快樂的父母,就是在自己的能力內給予孩子最適合他的。超出父母的能力,大人不快樂了,孩子又怎麼會快樂呢?
「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是我的心得。以我來說,我期待的幼兒園,教學上要能偏向客製化,啟發性和操作性。這個期待幫在最後幫我篩選掉一些參觀後印象頗佳的幼兒園(因為大多使用坊間教材)
「幼兒期間的學習很重要」:身邊多少聽過這種聲音:幼稚園主要是幫忙照顧孩子,選哪一間差別不多。
原本我對這說法沒太大異議,但後來讀了一本書『階級世代』,其實裡頭很強調學齡前的教育對人的影響。於是我就被洗腦了。推薦這本書的讀書心得:蔡依橙校長

【遺珠之憾的幼兒園】
除了之前分享的四間幼兒園,後來還有幾家幼兒園也在我的考慮名單內,放棄的原因都不同啦。
第一間是位於永成路的紅X果幼兒園
親戚的孩子也就讀這間學校。親戚的評價也很不錯。實際參訪,園長是一個很能讓人信任的人,也看得出她對幼教的熟悉和用心。最後沒選擇這一間,主要原因是他們使用坊間教材,這和我的期待有落差,只好說掰掰。
第二間是位於安平的喜X坊幼兒園,我很少聽見這間幼兒園的負評。也有認識長輩的孫子念這裡,評價很好;我的高中同學也當過這家幼兒園的英文律動老師,據她的說法,園長為了給孩子一個充滿藝術教育的環境,真的是沒在省成本的。最後沒選擇這間,一來是因為接送不便,二來就是價錢考量(太貴)
第三間是籌備中的新化口埤國小旁的「華德福共學學園」
我一直對華德福的教育很有興趣,也想了解他和蒙特梭利本質上的不同,以及想栽培出的孩子是什麼模樣。
實際探訪,那塊園地真的很棒,可惜我知道自己無法配合華德福的所有理念,只好說掰掰。(這間現在主要是收小學生)

【蒙特梭利的教學】
後來霏霏念了西門路上一間蒙特梭利幼兒園。
選擇蒙特,當然是因為我認同蒙特梭利的教學理念。但究竟蒙特在教些什麼,其實我也不是完全清楚。慶幸的是這半年,透過霏霏的成長,我也稍微了解一間蒙特梭利學校的運作方法


(蒙特梭利的教室景觀。木櫃上擺教具,中間有白色圈線,小孩滿常圍在那進行團討)

這間蒙特梭利學校的教具算齊全,星期一到星期四早上進行操作課程。霏霏回家會分享她今天進行的工作。有時候也會順便學一些中班的東西XD




              



【下午才藝】
這間幼兒園下午採分齡上才藝課的方式,霏霏喜歡的才藝課包
含體能,英文,音樂


【師資】
我對師資的要求是:正向用語
霏霏是個滿謹慎的小孩,一開始適應得比較辛苦。也有很多不太進入狀況的地方。但慶幸的是,我從來沒看過老師用命令、諷刺、指揮、勉強、權威;威脅的語言跟任何孩子說過話
有耳聞東區某間幼兒園,雖然課程很棒,但因為學生太多,所以老師在管教上是嚴厲的。也有家長覺得這並無不妥,但不是我要的教學模式
不過,每個班級的兩位老師不見得都擁有蒙氏證照(但至少有一位有),一開始我也滿憂慮這點,但實際上接觸後,會覺得老師真心疼愛孩子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歡上學】
霏霏一開始上學臉都很臭,還一直抱著她的被子


後來,越來越開心,幾乎天天都期待上學




【心得總結】
從幫孩子挑幼兒園,到擔憂自己的選擇不對,以及擔憂孩子的適應不良,到現在放心讓孩子上學,一路走來,有三個心得
1.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選擇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2.選了幼兒園就選相信老師,和老師配合
3.誇獎孩子的具體進步,刺激他學習的意願
































15 則留言:

  1. 您好~
    最近也在煩惱幼兒園,剛好發現您的選擇區域跟我一樣,莫非我們是鄰居^^
    想請問最後您的寶貝選擇就讀哪一間呢?
    我的mail:liz11408@hotmail.com
    麻煩您撥冗回信,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可否知道喜兒坊的學費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媽咪,請問可以分享後來選擇哪家幼兒園嗎?文章提及北區和安平區有吸引的學校,是否能一併分享呢?謝謝

    我是Linda,我的mail是hsiangting0713@gmail.com

    回覆刪除
  4. 請問文章提到的北區和安平區有吸引的學校,方便maill分享給我嗎?非常感謝,謝謝

    我的Mail:wubigeye@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正在尋找幼兒園的徬徨媽媽,想請問您最後選擇那家幼兒園?
    感謝您,謝謝。
    我的mail:chihua1119@gmail.com

    回覆刪除
  6. 媽媽 您好
    想知道安平區除了喜兒坊外還有哪吸引您的幼兒園嗎
    因為我的小朋友也是很謹慎與需要正向引導的小朋友
    另外也想問問您之後選擇了哪家幼兒園
    謝謝您
    我的mail:lymricarashi@hotmail.com

    回覆刪除
  7. 媽咪~您好:
    我也是南區的媽咪,在網路上搜尋孩子未來的幼兒園時看到了你的文章
    謝謝您的用心分享
    想請問您最後選擇了哪家幼兒園呢?
    謝謝^^
    我的mail:sunapple072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 媽咪,請問可以分享後來選擇哪家幼兒園嗎?文章提及北區和安平區有吸引的學校,是否能一併分享呢?謝謝

    我的mail是vivianyang333@gmail.com

    回覆刪除
  9. 媽咪,文章提及北區和安平區有吸引的學校,是否能一併分享呢?謝謝

    我的mail是qqegg888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 妳好,可以請問您南區這間幼稚園嗎?! 今年開始要陸續去找尋,看到文章後想找時間也過去這間看看^^
    希望能與我聯絡一下!
    我的mail: mico122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1. 您好,最近也開始為雙寶找尋合適的幼稚園,方便介紹您介紹的這間幼稚園,想過去參觀看看。
    我的mail: lpu690512@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請問後來您家寶寶唸西門路上的哪間呢?

    北區跟東區有哪幾間吸引到您的呢?

    方便分享給我嗎?最近也很苦惱

    t230533@gmail.com 這是我的mail

    謝謝喔

    回覆刪除
  13. 媽咪您好!開始尋找適合寶貝的幼兒園。

    請問您最後選擇西門路哪間幼兒園呢?

    南區或中西區您有推薦參觀的嗎?

    我的mail:april1991@gmail.com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4. 您好,最近也在找蒙式教育的幼兒園,想請問是金xx嗎?最近看了好多都超過預算,希望能收到你的回覆,謝謝分享。
    Email:becauseuu@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5. 妳好
    我最近也是在尋找幼兒園
    想請問一下後來是選擇是西門路的那一家幼兒園呢?
    因為我本身也希望可以讓小孩接觸蒙氏
    謝謝你
    信箱是:aaaccawww27@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