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幼兒園選擇PART I (霏霏2y9m)

自從我講了 LULU  LOVES  NURSERY

霏霏就從中建構一個她想像中的幼兒園:好朋友、沙坑、滑梯
還問我她什麼時候可以念幼兒園
最近出門,都很主動地去整理她的小書包





這讓我也動念要讓霏霏去幼兒園
預計是小幼班後半年(105.02)或是直接從小班開始念(105.08)

先來說說我挑幼稚園的原則
最重要的是:教學內容是不是符合我的期待
我不在乎常規(媽媽本人就沒什麼禮貌??),也覺得不必要教很多知識性的東西,但我希望課程是有啟發的,這種啟發,要能夠讓她未來需要建構知識時,能夠直覺性的去整理、分析、歸納知識

接著就是:我要有辦法接送
這樣塞選下來,我能選擇的就是台南市南區、靠健康路、新光三越的中西區一帶,以及靠中華東路的東區一代

緊接著是:餐點盡可能是天然食材
(我有參觀過南區某家幼稚園,小幼班教室裡就大喇喇放著棉花糖,於是我就在心裡畫xx了)

最後一個(但它的重要性不亞於食材、接送):學費
(但這部分我很難說自己的極限在哪,只能說這是我考量的重點之一)

依據我不算很認真的做功課心得,現行較為流行的教學流派是:
蒙特梭利、皮亞傑、華德福、主題式教學、角落教學、綜合教學
(各教學法的簡單介紹)


先來分享我已經參觀過,而且有在考慮學校

第一部分:蒙特梭利教學


第一間: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連結)


其實我的親妹妹就是念這間學校的
這間學校擄獲媽媽的心的原因就是:餐點食材好、離家近
食材好對我那重視養身的媽媽來說,非常重要
至於教學內容,媽媽說那不是她care的問題

根據親妹妹本人的說法,她根本不記得自己念幼稚園的事了
所以不必花貴森森的錢把小孩送去那
但我覺得妹妹滿像蒙氏培養出來的小孩:操作、思考能力強,情感表達深沉
(妹妹感情很豐富,但她不是用很熱情的方式去表達情感,而是轉用一種節制過的感性)
最神奇的是,相較於我和姊姊,寒暑假時總是訂了一堆計畫卻從不執行,妹妹對於自己訂好的計劃表,很自然地就會去完成,不知道這和蒙氏有沒有關係

妹妹是我們家學業成績最好的,也是個很有想法的女孩,我很欣賞她,但不知跟蒙氏的關聯性有多少啦~~~~~


回到我自己身上,哈佛的優點在於:

它的課程真的很符合我的引導、啟發理念。飲食也絕對不必擔心。我想我應該可以克服接送上的困難。

課程上這當然不是只聽園長介紹而已,哈佛的口碑不錯是事實,網站也做得滿不錯的
(網站可以連結到孩子學習的影片)
(影片內容是在說明他們如建立孩子的語彙,例如,帶著孩子拿放大鏡觀賞一朵花,讓孩子用科學的語言去描述這朵花)

霏霏是個溫順、能靜下心、也願意接受引導的孩子,這部份是我覺得她適合蒙特的地方




哈佛的缺點在於(個人意見而已)

1.我擔心原本就有點害羞的霏霏,一直操作後會不會太壓抑太自律呢?而且沒什麼綠地讓孩子
   奔跑(園長認為:這部分應該是家長在假日時帶孩子多出去跑跑,這說法我能接受)
2.當時去參觀哈佛,帶我們參觀的人雖然還算親切,但還是有種階級之分(似乎覺得自己就是貴族學校)(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多心),
  #2017.12.20更正:我後來又去參觀一次,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3.還有就是學費好貴~~要付哈佛的學費,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節儉一點




第二間:長春藤幼兒園(連結)

這也是一間蒙特梭利教學的幼稚園,對這間學校的介紹比較偏向參訪心得

長春藤的優點在於

1.離我家很近,在接送問題上比哈佛更容易克服
2.帶我參觀的人很率真不做作,很容易就跟我話家常。在介紹時很實際,很自然呈現學校本來
   的面目給我看,讓我相信學生平常就是這樣在生活的
3.有一個生態園,裡面有小雞,和過於都市感的哈佛幼兒園相比,我很喜歡強調孩子與大自然    的親近(但這生態園也有缺點,我稍後再說)
4.有自己吃飯的餐廳,裡面好多小桌椅好可愛。執行長說,這樣孩子吃得比較也沒關係,有老
   師可以陪伴孩子用完餐再回教室
5.學校有課表,感覺內容還算活潑豐富(我可以把課表拍給有興趣的媽媽),其中有一堂是「巧連智」,帶我參觀的人說是讓孩子聽巧連智的音樂。還說他們不會主動給孩子接觸電視(這我非常喜歡)
6.校地算廣大,沒有二樓,免除孩子爬樓梯的危險

長春藤的缺點(個人意見而已):

1.校園偏舊,沒有使用的教室剛打開會有一種塵封的味道
2.生態園區和小孩活動的教室沒有明顯界線,我擔心小雞跑到小孩活動的教室,執行長表示不
  會有這種情形(@@)→這很弔詭,想想我們父母那個年代,他們不也都和雞鴨一起長大的
  嗎,若說融入自然是我想給霏霏的環境,我又何須擔心小雞跑出來呢?
3.執行長居然給了霏霏糖果和跳跳糖~~~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給蘇打餅我還可以接受,跳跳糖
   就~~~~~)

和哈佛相比,長春藤的蒙氏教育可能沒有那麼純正,但多了與自然的互動,這點我滿喜歡的。學費也比哈佛親切囉!但跳跳糖,唉~~~~~~~~~~~



第二部分:皮亞傑教學、主題式教學

第一間:德妮勁寶兒幼兒園(連結)

這間是一位7-11的店長推薦我去的,這位店長對孩子的幼兒園挑選滿用心的。我們去參觀的是中華東路上的那間


德妮是0~6歲的幼兒園,換言之,有托嬰系統
校園主打「閱讀」和「肢體統合」(聽起來是我喜歡的),以皮亞傑的認知理論為基礎,用主題式的教學來進行

以下也是參觀心得:(這間學校很特別,我還沒有辦法判斷這些呈現對我和霏霏來說是缺點還是優點)

1.校園很乾淨明亮,這點我很喜歡,但是有三層樓,不知道會不會增加危險(但是樓梯是軟質
    的,摔跤不至於會嚴重受傷)
2.因為皮亞傑的小孩是天才,所以以此發展出來的系統,強調認知與全腦開發(這是我自己推
  測的),課程涵蓋豐富,包括英文中文日文認字游泳溜冰等等基本課程,每兩周帶孩子校外
  教學一次。
課程豐富當然很棒,但我還不確定他們是如何讓孩子學會這些東西,如果是靠反覆練習,
    可能不是我想要的。因為霏霏顯然不是天才孩子嘛,我怕他學不好又被要求要學好,會對
     學習有挫折。
     又,常用娃娃車帶孩子校外教學,我沒意見啦,但家人可能會擔心霏霏的安全

3.距離比較遠,雖說我上班途中可以接送,但也要家人放心讓我送才行,哈
4.學費不算便宜,但若哈佛是我的極限,那這家我也就能接受

第二間:幼芽幼稚園(連結)

這間幼稚園離我家頗近,教學法應該是主題教學

另外也很強調大肢體的發展


這間學校是我目前唯一看了兩次的學校,它雖然不是很有名,但我的印象還不錯

幼芽的優點是

1.裡面的教師很和善,課程介紹也很仔細,拿出一本厚厚的成果展跟我聊
2.雖然強調大肢體(這我喜歡),但活動的場所有遮蔭,所以不會太熱,老師也說十一點過後會
   盡量不讓學生在太陽下活動
3.對霏霏很友善。我第二次帶霏霏去參觀時,老師就邀請我帶霏霏進教室,讓霏霏跟小朋友一
  起玩。中途還請我離開,到辦公室看視訊,觀察霏霏沒有媽媽時的反應(霏霏一開始有點害
  羞,後來就跟小朋友玩起來了),後來還跟他們一起吃點心
4.老師很好聊。其中有位老師,兒子和晨晨同年同月同日生,也是白袍旅人的粉絲,所以
   聊起來很投機阿
5.離我家又更近了,如果念這間,家人幫忙接送不成問題,我依然可以天天早出晚歸的上班

幼芽讓我擔憂的地方是(僅屬個人意見)

1.老師很好聊是沒錯,但師資結構我不是很確定
2.主題式課程沒有問題,但像我這種喜歡理論系統的人,比較擔心他們似乎沒有主要的理論系
   統依據

以上就是我參觀過,覺得還不錯的四家幼兒園。不過實在選不出我要哪一家,大家有什麼意見給我嗎?











60 則留言:

  1. 媽媽:請教一下妳去參觀幼芽,他的收費是怎麼算??(月費&註冊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冊費7500,月費6500
      媽媽也參觀過幼芽嗎?我們可以多交流喔

      刪除
  2. 媽媽 請問 最後您是怎麼選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我讓她念的學校不是這篇文章提到的喔,但也是蒙特梭利體系的
      如果有興趣我再私下跟您分享。

      刪除

    2. 媽咪您好,最近我也在看幼兒園,看到媽咪的文章很有興趣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你之後選擇了哪家蒙特梭利幼兒園,為什麼最後選擇了它?以及對於参觀幼兒園應該注意哪些,或經驗分享!我自己也是比較喜歡蒙式體系。謝謝
      Line:yo07012
      mail: yo0701207@gmail.com

      刪除
    3. 我也想了解你之後選擇的蒙特梭利體系 謝謝 line:kkkkkk0210

      刪除
  3. 媽咪可以跟我分享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不知道您是否有MAIL。我後來讓他唸的不是這篇文章提到的學校。但也是蒙特梭利系列的。然後後來還參觀過紅蘋果幼兒園~~我們可以再交流一下

      刪除
  4. 媽咪妳好,我的mail:candyyyan@yahoo.com.tw,謝謝妳

    回覆刪除
  5. 媽咪您好,相當佩服到您對孩子的用心與細心,不知您再走訪這些幼兒園時,是否有聽聞一些在南科附近推薦的幼兒園呢? 由衷感謝 (mail: flypiggy0911@gmail.com)

    回覆刪除
  6. 媽咪您好!我也住南區,可以分享一下之後是念哪間嗎? ^ ^謝謝!我的mail:cazi198405@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私訊給你囉。也歡迎你跟我分享後來的消息喔

      刪除
    2. 媽咪您好!我也住南區,小孩將禁入幼幼班,不知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之後是念哪間嗎? 和一些資訊,謝謝babymoow@hotmail.com

      刪除
  7. 媽咪妳好,最近也在找幼兒園,看到妳的文章後,也很有興趣,不知道是否也能夠分享一下,謝謝妳
    Mail:stefanieanais@hotmail.com

    回覆刪除
  8. 媽咪您好,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活動區域也和您差不多,能否請您分享您最後選擇哪一間幼兒園嗎?謝謝您
    Mail:iamflower02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 媽咪您好,最近我也在看幼兒園,看到媽咪的文章很有興趣是否可以分享一下?
    Line:cc7808281129
    mail: cc7808281129@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媽咪您好,我也在南區,請問之後是念哪間?MAIL:color610@gmail.com 感謝回復

    回覆刪除
  11. 媽咪您好,我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
    活動區域也和您差不多,我們在三華游泳池附近
    請問您當時有去紅荳看過嗎?
    能否請您分享您最後選擇哪一間幼兒園嗎?
    選擇的原因以及一年之後的感想呢?
    謝謝您
    Email:x1131219kuo@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你好 ,我家妹妹也在找學校。 我可以詢問後來妹妹就讀的學校及學費部分嗎?感謝您。 Email :magi5421@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媽咪您好!我女兒預計明年二月想開始唸幼幼班,可以分享目前您小孩就讀的學校嗎?謝謝 (ya0032000@gmail.com)

    回覆刪除
  14. Hello您好,我女兒今年滿兩歲預計明年開始念幼兒園,最近再瀏覽相關資訊,感謝您的文章,不知道否可以分享您最後選擇幼兒園的資訊,謝謝。(sleeps@ms43.url.com.tw)

    回覆刪除
  15. 媽媽您好!我想詢問後來妹妹就讀的學校及學費部分嗎?還有方便的話是否可以也一起先大約了解哈佛及喜兒訪的學費註冊費嗎?感謝您。
    shihfangf@gmail.com

    回覆刪除
  16. 媽咪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最近我們也有在看中西區附近的幼兒園。 討論後決定是想找 蒙特梭利教育體系的學校。
    想向你詢問 霏霏最後你們是決定讓他去哪一間學校學習呢? 學習狀況都好嗎? 如果方便的話請在分享給我們。 感謝!!
    willian06241011@gmail.com 。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7. 媽咪您好,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區域也剛好跟您的差不多,想跟您請教一下最後您是選擇哪一家,及選擇的原因宇目前進去讀後的感想,感謝您,不好意思好像問太多了(哈)
    imlena068@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會不會。(是說我當初有回信嗎?現在回會太晚嗎)

      刪除
  18. 我小孩今年也要上幼兒園 但因目前懷孕 又無法到處跑 可以分享一下 你還有參觀過那些幼稚園 和小孩目前讀的幼稚園嗎?
    cute_147258@yahoo.com.tw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喔好喔。非常樂意。我私訊給您

      刪除
  19. 您好,我也想了解您最後的選擇,感謝您。funtwai@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私訊給您囉。也期待您跟我分享您的心得

      刪除
  20. 媽咪 能方便問一下 作後選擇是哪一間 原因是?
    另外勁寶兒如果排除學費和路程 你會選擇勁寶兒嗎?
    cute_14725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私訊給您囉。也歡迎您跟我分享您後來參觀的心得

      刪除
  21. 媽咪妳好,最近也在找學校,也住南區
    能否私訊後來選哪家呢?
    Mail:sh90165yuga@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私訊給你囉。也歡迎您跟我分享您後來參觀的心得耶。

      刪除
  22. 媽咪妳好,我們也有需求在找適合的幼兒園跟托嬰中心,想瞭解妳最後選擇的幼兒園,謝謝,請妳私訊我
    kiki198642836@gmail.com

    回覆刪除
  23. 您好,我也想了解您最後的選擇,感謝您。amigo.jessie@gmail.com

    回覆刪除
  24. 媽咪你好,我最近也在幫兒子找小幼班學校,想請問您最後選擇哪家,寶寶目前上學狀況如何,謝謝。
    e-mail:sharon110099@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5. 您好:目前也在了解這附近的幼稚園,想了解您最後選擇哪一家幼稚園,上學狀況如何?是否滿意呢?
    claire28.tw@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6. 媽咪妳好~我家小孩最近也要讀小班了~可以分享你後來選了哪家幼兒園嗎~cjanny@hotmail.com麻煩妳喔

    回覆刪除
  27. 媽咪您好,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
    想請問您當時最後選擇哪一間幼兒園?
    選擇的原因及小孩就讀後的感想如何呢?
    謝謝您!
    email:jerrycinny1111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8. 媽咪您好,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
    找的時間已經慢了而且找尋的過程也讓我感到沮喪
    想請問您當時最後選擇哪一間幼兒園?
    選擇的原因及小孩就讀後的感想如何呢?
    謝謝您!希望得到你的意見分享
    email:cjanny@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9. 媽咪你好~目前也在了解南區的幼兒園,不知道媽咪後來去紅蘋果參觀之後的心得是如何以及您最後選擇了哪間幼兒園呢? 謝謝您~
    email: h432rr@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0. 媽咪你好,我目前也是在找南區的幼兒園,也偏向蒙式教學,可以請問您後來選擇的是哪間嗎?謝謝~

    回覆刪除
  31. 您好,目前也在南區附近,不知是否方便請您分享後來的選擇呢? 謝謝您!
    blog.millie@gmail.com

    回覆刪除
  32. 您好,目前我是住南區,想請問是否方便分享你的選擇,謝謝你,我的mail是ahut.huang@gmail.com

    回覆刪除
  33. 媽咪你好..我目前也在找幼兒園,想請問您最後選擇那間幼稚園呢...期待你的分享.謝謝!我的e-mail:chi2308wei@gmail.com

    回覆刪除
  34. 媽咪你好~想參考你最後選擇的那間幼兒園,我也住南區也參觀、參考很多幼兒園,可是還是很猶豫⋯⋯很期待你的分享,麻煩了,謝謝
    我的mail-wagg1688@gmail.com

    回覆刪除
  35. 你好 我也想了解您最後選擇的幼兒園 也是住附近 期待您分享 謝謝
    我的mail: kari210@gmail.com

    回覆刪除
  36. 媽咪您好,想了解您最後選擇的幼稚園,因為住南區,很期待您的分享 我的mail是 ahut.huang@gmail.com

    回覆刪除
  37. 媽咪您好!我也住南區,可以分享一下之後是念哪間嗎? ^ ^謝謝!我的mail:hr2f204@gmail.com

    回覆刪除
  38. 媽咪 您好
    請問最後是讓您的小孩就讀哪一間幼兒園呢? 在東區的話,有推薦哪一家幼兒園比較能夠因材施教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9. 媽咪您好,我是住在南區的雙寶媽,請問您最後讓您的孩子就讀那一所幼稚園呢?孩子進入幼稚園學習後的心得與變化是否也能分享呢?很感謝您分享您的心路歷程,讓同樣經歷選擇的我們有參考的資訊可詢,謝謝您!
    我的email: hchen.phoebe@gmail.com

    回覆刪除
  40. 媽咪您好,可以分享你後來選了哪家幼兒園嗎~iwendy923@gmail.com麻煩妳喔

    回覆刪除
  41. 媽咪您好,我也想了解您最後選擇的幼兒園,不知能否也分享給我呢?
    我的mail:shiauhan.chang@gmail.com,謝謝媽咪

    回覆刪除
  42. 您好,請教您最後選擇哪家幼兒園?主要原因為何?
    hbensony@gmail.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3. 個人不太推德妮......

    回覆刪除
  44. 媽咪您好,請教您最後選擇哪家幼兒園?主要原因為何?esthlin@gmail.com

    回覆刪除
  45. 媽咪您好,近來也是在看南區的幼兒園,請問您的寶貝最後是選擇那一間幼兒園呢? 目前是有預約要參觀長春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上E-mail : elin.lin10@yahoo.com.tw

      刪除
  46. 媽咪您好,近來也是在看南區的幼兒園,請問您的寶貝最後是選擇那一間幼兒園呢? mail:alt272009@gmail.com,感謝媽咪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