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上台的技術(聽講&閱讀心得)

這是一堂,讓你在120分鐘的課程裡,會專注到忘記要上洗手間的課

這堂課的主講者,是王永福先生,跟他熟一點的人,會直接稱他:福哥

                          


這是福哥的課給我最大的震撼,沒錯,其實進到講堂的兩分鐘後,我便開始想上廁所,

內心開始思索,要找個什麼時間點來尿遁一下呢

但當我再次意識到自己想上廁所時,已經是兩小時後的事了,當時才驚覺自己的膀胱已經快負荷不了了~~~

福哥給我的感動,可以分成兩部分:
一是參加演講,對於他精湛的上台技巧完全折服,
一是後續的發酵:回家後讀完《上台的技術》,更確定了一些可以運用於教學的原理原則

就先從第一部分談起吧

專業大師教我要怎麼教

身為一位老師,我最外顯的工作便是上台,上台對我來說跟吃飯睡覺一樣的自然。對於上台,我充滿熱情與興趣,不過一直有個遺憾:
我所有上台的技巧、授課的內容,幾乎全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因為在教師養成的過程中,我

太混也太自負,從未好好的跟從前輩學習,以為自己站上講台便是聚光燈焦點,以為自己口

中吐出的便是至理箴言

因為自負,讓我僥倖的考取教職:但也因為從未謙卑的好好學習,所以我的教職之路坎坎坷坷,即使認真準備了教材,還是沒有辦法讓學生全心投入我的課堂

後來我花了很多的功夫在教材的開發上,也向優秀的老師們請益

授課的內容是更充實了沒錯,但還是沒辦法改變某些學生「不喜歡國文」的心態

我一直以為問題僅僅在於我的課程還不夠好(不誇張,我以為教材準備的充分,稍微鋪陳一下講述次序,就自然而然能講好),一直到這一兩年,才深刻的意識到,

再好的課程,也要有優秀的表述方式,彼此才能相得益彰,兩者間無主、次之別

我開始研究其他老師授課的「技巧」,但是目前教育界還不能順利推動「開放教室」的措施,因此我能觀摩到的課少之又少。一年左右的琢磨時間,自認自己教學技巧的進展是有的,但也僅能說是差強人意

但是前陣子「白袍旅人」邀請我去聽福哥的演講,抱著熱切學習的心情,我沒怎麼猶豫就訂了(當時還覺得收300好貴喔,人家教師研習都不收費耶~~~)

3/22週六下午,我狠心拋下老公和女兒,自己到了成大醫學院聽講

一開始福哥開場白介紹自己的豐功偉業時,我還有點嗤之以鼻,但很快的,福哥授課的方式馬上吸引了我。

回家後我仔細在腦海裡run過福哥的授課,發現有三個技巧可以馬上運用在現場教學,有兩個提醒讓我準備教材時更清楚明確

技巧1:搶答活動的進行(包括迅速分組、說明獎勵、小組長宣示)

技巧2:各種形式的互動(手繪、ABCD的答案排列,由簡而難的問題設計→原來互動不僅是文
              字問答,還可以更有趣)


技巧3:緊湊而有效率的討論時間(這點超重要的,也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時間緊湊學生討
              論就認真。就像福哥說的,如果說:討論十分鐘,一定會有人出去上廁所)
              (在課堂上,等學員都十分專注於討論時,較深的題目就能給予較多的時間討論)


這三個技巧乍看下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但福哥一氣喝成的完成時,給了我好大的領悟,新的學期,我帶班級討論的成功率,從原先的50%,提升到現在的90% (都是自己在說@@)

現在上國文課,學生都非常願意舉手發言







至於兩個提醒,則是:

提醒一:上台之前,問自己「台下的人要什麼」、「你要講的重點是什麼」
(福哥的提醒,讓我在教學上再次確認一個觀念,那就是「以終為始」,先設定好教學目標,思考怎樣的表達方式學生會想聽,然後再著手備課→否則就會發生,你說的每句話學生都懂,你的例子他們也都喜歡,但上完整課,他們不知道這課要關注的焦點為何)

提醒二:重點表達要明確,可切割為3到5個重點講述
(這樣課程就會很有架構。
例如:這次我和學生說明「學國文的用處」時,捨棄了那文人洋洋灑灑的風格,明確跟學生說,我會朝著功利性→幫助學生考試」、「實用性→幫助他們未來有更好的文字、口語表達能力」、「情感性→幫助學生將文章和自我生命連結」三方向進行授課。半小時的說明大概都在喊這三個口號,哈,但學生確實會有印象)

專業的老師教怎麼教學,即使只是學得其形,也覺自己功力又增加了

第二部分,則是「看書增加功力」

專業書籍教我怎樣開場和結尾

上完福哥的課,我非常震撼,,但還是有些疑惑沒有解決:我仍不知道要怎麼幫自己的課開場,在面試時還是不太會介紹自己。收尾也常常太過單薄
所以書中提及開場和結尾的部分,正是我最想要學習的訣竅

以下是福哥在書中提到,我看過之後覺得非常好用的開場:自我介紹、舉手法和問答法、故事法、交錯使用法

1.自我介紹:(讓台下認識你,要讓台下更信任你)
  福哥的文字是這樣敘述的


這段文字很能為我先前對於「用豐功偉業介紹自己是否妥當」的疑惑提出解答。答案是:適度的豐功偉業敘述,絕對能獲得台下的信任。即使不是立即性的,也會在講者後續精采的表現中,讓聽者回想並讚美起講者的豐功偉業

(其實我們在教學生「用名人舉例」的技法也是如此→會要學生寫出該位名人的功績,例如寫「柯麥隆」一點也不夠看,但寫「轟動全球的三D立體電影阿凡達的製作者──同時為著名電影鐵達尼號的導演──詹姆士‧柯麥隆」感覺就很響叮噹)

後來我在介紹自己時,都會很厚顏的把自己覺得驕傲的過往說他一說

我覺得這招不僅用在授課在面試時超好用的啦


2.舉手法與問答法(創造絕佳互動)

這道理大家都懂,但我還是覺得很棒!呂世浩老師在ted也有用此開場喔




3.故事法

這道理大家也都懂^^

4.交錯使用法:

其實我最大的疑惑便是,有那麼多開場法,用哪一種好呢~~~?貼心如福哥,當然也有說明啦



(之中的訣竅,看過書的都懂^^)


福哥在書中講到如何結尾時,說了一個故事,我非常喜歡,也想把它當作這篇心得文的結尾

感謝福哥,讓我願意做一隻想跳下水的青蛙。雖然我離自己的夢想還很遠,但真的很謝謝妳強化了我想改變的決心。
本來覺得自己不必寫心得文,和福哥一群醫生粉絲相比,我的話實在是人微言輕。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記錄下來,表達我對福哥的感謝啦!

然後來個小後記
其實我也學到簡報技巧啦,哈哈哈(目前最常用大字流、圖文各半等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