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5小小阿瑪迪斯音樂會


在音樂會之前:


五月十六號下午,我和MJ帶霏霏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聽袋鼠寶寶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特別之處在於:他是為0-3歲兒童舉辦的



我一直很贊成讓霏霏多接觸音樂、舞蹈等藝術表演
最大的原因來自於和學生的一段對話

有位學生,我很喜歡聽她朗讀,尤其是〈歸去來辭〉,每當她念「風飄飄而吹衣」,
我便彷彿能想見陶淵明決定歸隱那一刻內心的自由和曠達
和她多聊了幾次,我發現她不僅是在朗讀方面有著極佳的聲情詮釋
她還懂得音樂學過好多年的舞蹈

而在課堂上的她,具有鑑賞文本的能力,這點我從未懷疑

藝術之外,她其實是個在學科領域表現極度普通的孩子

有次我問她,你媽媽當初怎麼讓你學了這麼多才藝阿?

她說:「媽媽說我在學業領域上無法有出色表現,那至少要教會我體會美和藝術」

我覺得這位學生的媽媽真的很了不起,
一來她能坦然接受孩子的特質無法在學業上有卓越表現
(其實那位學生上課很有反應,但她真的較不擅長考試)
二來她能夠了解,一顆懂得美的心,比學業更重要而深遠

和學生對話後,我相信未來自己能夠很坦然面對霏霏在學業上的表現

有天分也好,沒天分也罷

重點是不要厭棄學問和這世界上許多美好的表達方式
(有太多書讀得不夠好的孩子,終身厭棄學問,也順便厭棄其他藝術表達形式,
固執地活在充滿現實感、日常感的社會,而無法將自己從日常超拔而出,這真的很可惜)

自此我還滿注意霏霏在藝術方面的啟蒙,當然,我自己也不太懂,但我願意陪著霏霏一起探索,霏霏雖然看起來沒啥天分,但樂在其中總是有的


言歸正傳

音樂會進行中

這場小小阿瑪迪斯,就是為孩子準備的音樂會,一群0-3歲的娃娃聚在一起聽音樂表演,無論如何都是件美好的事

今年的主題是動物萬花筒

演出時以列車長開火車,一站站帶孩子認識動物的形式表現
舞台的燈光設計很不錯,吸引了很多孩子的目光




現場也有節目手冊可以參閱





我最喜歡的是,音樂之外,還融合戲劇,請來北藝大專業的戲劇演員串場,吸引孩子的目光

 左邊那位演員,出場時會戴上紅色鼻子,霏霏好喜歡他,一直叫:「紅鼻子葛格」
如果「紅鼻子葛格」消失在舞台上,霏霏會一直問我他的去向

音樂的部分,雖然孩子看似無法辨別,不過我發現,很多小孩的身體都不自主地跟著左搖右晃,律動起來真可愛

音樂會的時間是一小時,過程中霏霏完全沒有不耐煩,她一直很亢奮,謝幕時演員會到台下和小朋友互動喔

過程中雖偶有嬰兒哭聲,但基本上不會干擾演出水準,也不會影響聽者心情^^

唯一的小缺點就是,會場座椅的把手是不能向上搬動的,所以我們無法三個人擠兩個座位,只能我和霏霏坐一個位置,MJ自己坐一個

所以會建議,小孩超過兩歲,可以多幫他買張票(官網規定三歲以下可不購票)
或者是像我們,買走道旁的位置,小小孩的活動空間比較大喔

音樂會後續

音樂會散場後,外面放了幾個動物立牌,以呼應動物萬花筒的主題
霏霏居然主動要求要跟立牌照相,超可愛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