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來圖書館上白話文:一場圖書館的壯遊



前陣子,瑛慧跟我們分享了她設計的「圖書館利用」課程,並且讓我們實際演練過。

我和參加的老師們都覺得趣味性和知性兼具,學生參與度應該頗高。

活動的體驗也讓我再次興起利用圖書館來上課的念頭,從動念到執行,我只有兩天的時間,

很多設計沒辦法像瑛慧那麼仔細,只能稍稍依樣畫葫蘆的移用一兩個流程,其他就是邊做邊

想邊調整,但總之也順利的完成了楊牧〈壯遊〉的教學。

而且這個模式我還滿喜歡,預計下次碰到這一課時也會再使用(當然操作上會更精細)



關於楊牧的〈壯遊〉

楊牧的〈壯遊〉,是作者假想有位想成為詩人的青年人,寫信問他關於旅遊的事情。於是楊


牧和這位青年詩人分享自己在各地旅遊的經驗。楊牧的經驗絕對是心靈式的而非粗淺的感官

滿足。他跟每個景點的自然對話,尋找心靈的契合;他也鼓勵這位青年詩人,「
 為自己的心

情意志安排方向以最大的敏感去體驗人文與自然確定目標積極投入完成自我追尋的

壯遊」。」(紅色字體為課本文字)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篇文章挺耐讀的,楊牧的文字凝鍊又優雅,對於心靈的狀態,用詩一

般的語言精雕細琢。BUT,我個人的旅遊其實頗為粗淺,當然我也會為美景感動,但我覺

得旅遊除了深層的一面之外,世俗的樂趣也未必不能關注。加上學生實際上出國旅遊的經驗

並不多,如果我們一味的談楊牧在密西根湖的自我探索,那不但說服不了學生,甚至無法說

服自己這些東西是重要的。

那就把授課的情感目標訂低一點,只要學生知道楊牧旅遊的地方,有一點點想去玩,去

探索這樣就可以了。

執行步驟一:

1.找出楊牧文章中提到的地名:


 
這個步驟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學生再次檢視文本

2.在地圖上點出這些地方的位置(兩人一組)

這張地圖要大大感謝逸蓁的友情贊助,幫我畫了一張超精美地圖。還特別把楊牧去的地方拉出放大圖,方便學生作業

3.並說明自己對該地方的初步印象(兩人一組)
     
這個活動是因為看到「香港人眼中的世界地圖」,覺得很有趣,所以也讓學生說說他們對楊

牧去過的國家的初步印象


因為是兩人一組,大家都有事做,所以學生投入度還滿高的。還有一組對中國的印象居然寫

「黃安的家」,還滿對應時事的

4.各組抽籤(分七組,原先兩兩一組的人不拆散),每組分配到一個楊牧的旅遊地點。必須在
   學習單上說明楊牧在該旅遊景點的旅行方式(再次檢視文本)



執行步驟二:圖書館的壯遊
這個步驟我選在下午第一節執行,這樣就不會有人睡覺囉

1.各組(分七組,每組4~6人)皆會拿到一張提示單,必須根據提示單的提示,去找到關卡表

提示單的內容包含:圖書分類表(讓他們了解圖書分類)、小紙條內容:





  
 親愛的第四組組員們:  
         期盼已久的旅行終於到來了,我們要跟隨著楊牧來到位於法國的巴黎,但在領取神秘機票前,你們必須完成些挑戰。
        
我們都知道,旅行最重要的行李,就是書了。
        我們要完成一些挑戰,才能領取前往巴黎的神秘禮物。這些挑戰的關卡表,放在圖書館書目中的《世界是平的》(索書號:541.4 / 8535 / 2005),用一個信封袋裝起來
    請你們趕快找到關卡表,趕緊進行闖關活動吧!
(各組的任務夾在不同的書本裡。這些書本屬於不同分類,藉機讓學生認識多一點書籍)

2.依據提示卡,找到關卡表,執行任務一、二

  關卡表長這樣,夾在書裏面
   
 關卡表信封打開後,有一張學習單。以第四組為例,他們必須在圖書館中找到一本和巴黎
相關的旅遊書,還有一本和巴黎相關的文學書籍。兩者統整後,排出旅遊路線。完成後,再

來老師這拿一張提示卡,尋找任務三藏在哪本書裡面


   

3.學生開始找找找,討論討論討論


3.完成任務一、二,再跟老師領取任務三的提示單,依據提示單找到任務三的內容
恭喜你完成了任務一和任務二,任務三的內容,就藏在班級選書,《新台灣之光100》當中,快去找到它吧!這次沒有信封喔





 任務三:
           請點出你們前往的地方,說說一開始對它的印象,以及完成後對它的印象
(
直接寫在地圖上)
       
完成後就可以到老師這領取神秘的旅行小禮物喔


執行步驟三:各組分享所查得資料

學生在圖書館壯遊時,大多很投入,當然也有藉機摸魚的學生。不過還是有幾幕讓我感動的畫面:

畫面一:某班一位很沉默,幾乎沒有笑容的孩子,在找尋過程中,笑了好多次,還主動告知
                組員,他知道第二份提示單藏在哪裡

畫面二:某班一位幾乎拒絕上課的孩子,讓我在分組名單中漏了他。看得出他的失落。我趕
                緊道歉以及幫他分組,看得出他嘴角有了笑容,也看得出他想和同學一起完成這個
                活動

畫面三:某班某一組很沒有學習動機,但這天他們還是乖乖把荷蘭的書給找到了

畫面四:某組負責的地點是紐約,他們找到一家「雨林咖啡館」,很高興的列入必遊景點

隔天的課堂,我花大概半節課時間,讓學生上台報告他們找到的書,和安排的行程

           

某班負責到巴黎的組別,介紹了伏爾泰,還有伏爾泰相關的旅遊景點。

多年前到巴黎,我只想望著塞納河和羅浮宮,渾然不知伏爾泰的蹤跡

經過他們的介紹,到巴黎時,伏爾泰咖啡館也成了我口袋景點,想去感受那啟蒙時代的氛圍



課後札記
   學生介紹完後,我再用半節課的時間帶他們看課文的兩個重點:「楊牧詩化的語言」、
「楊牧對旅遊的定義」。
     
  我也很誠懇地謝謝他們,陪我到圖書館壯遊,讓我又開始嚮往很多地方。

  我也跟他們分享,旅遊也許不便宜,但其實若願意,用廉價航空、民宿的方式,也是可以

   降低旅費。能懷抱到處看看的想法,對人生的影響一定是正面的

   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旅遊也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