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教具之路:學測後,指考前,來點不一樣的吧


教具是不是高中教師的需求?

 以前在南一國小組工作時,發現公司要提供國小老師各種教具
 當時心裡還想:「這些教具有人會用嗎」

後來自己轉行轉很大,從國小編輯變成了高中老師,我也把那些校對教具的日子拋諸腦後

教了幾年書,現階段高中生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年一個世代」,我雖真心喜愛並且相信他們
但他們瞬息萬變,喜好求新求變,讓人疲於應付,不斷挑戰老師的能力,也是不爭的事實
他們願意理解老師授課的核心精神(比方說我很重視教學中的生命教育和運用在實際生活的思考),但老師表現精神的手法若太過一致,很容易就看見他們在「忍耐」、「應付」、「放棄」以及「興趣缺缺」的神情

恰好我又是個無法任憑學生讓我在講台上自言自語的老師(?)
因此總想著我還能怎樣再次包裝自己想傳達的知識

有次和校外國文老師聚會,他們也談到,每次在上課時運用新手法,學生都會很興奮,但幾次之後就彈性疲乏,所以很想有多一些教具可以交替使用,增加學生學習意願

老師的對教具的期待讓我心裡亮起了一盞燈,噹噹,也許一些教具的加入,可以讓學生更願意投入課程

是的,我想高中老師也可嘗試運用教具。





我該做什麼教具?

高中老師最基本的教具應該是小白板,讓學生在磁鐵白板上寫下討論好的答案,展示在黑板給全班同學看

但如同前述,學生興奮、投入了幾節課就沒了

而我自己心中最無敵的教具就是桌遊了
一直很想設計一套和高中國文教材能配合的桌遊,引起學生仔細閱讀文本、統合文本的慾望
我覺得一個能統合教材的主題式桌遊,能讓高三學生的學習快樂一點

不過我還是處於空想階段~~~~~~~

變出一套桌遊對現階段的我太難,也沒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但這仍無法熄滅我想做教具的慾望~~~

後來,上了林明樟老師的財務管理課,我非常喜歡課程中那套小撲克牌的教具
(財務管理課心得:點選)



讓人看到就很想貼啊

既然桌遊目前無法執行,不如改用小撲克牌好了,我心裡這麼想



教具使用的課程?時機

有了用小撲克牌做教具的念頭之後,我又延宕了好一段時間
終於,在學測放榜過後,多數的孩會忙於申請校系,準備備審,
對於課業呈現放棄狀態 (上課上到火都會冒出來)

我終於下定決心在課程中加入教具,學生那麼浮動,課程又不可能不走
只好在課程中加入操作,讓他們藉由手的操作慾望帶動腦子的運轉

該用哪一課做教具呢?因為課程剛好進入曲選的國學常識,因此決定就是它了

說實話,除了應付考試,我很難找到任何曲選國學常識和生命的連結
若非我自己是國文老師,其實我一點都不希望自己腦子裡有這些知識
(我腦子裡裝了很多我覺得一點用都沒有,當初填鴨死背下來的知識@@)
但它確實又是測驗學生是否具備中文基本專業能力的指標,不可不上

既然要上,那就讓它稍微有趣一點吧

於是,我的第一份自製教具,用在學測後的曲選課程中

開始製作教具

我設計了一張曲的流變表格,這個表格其實是運用「圖解」的概念,把曲選國學常識的文字敘述整理出來(空格就是要貼小撲克牌的)


以往都是我在黑板上畫出表格,填上答案,然後學生謄錄課本
但想也知道,大多數的學生只是機械的抄寫(真相是:大多數學生根本懶得抄)

小撲克牌長這樣




     背面上n次貼雙面膠後裁切(這樣貼錯格子才能修改)

    每張表格要貼入14張小撲克牌,上面都是曲的國學常識的專有名詞,
   例如「套數」、「劇曲」等,學生一定要讀完,讀懂資料,才能把小撲克牌貼在正確位置

   我讓學生兩人一組,所以有20份教具

    我在做教具的時候,剛好也有學生來找我,大家一致認為我應該去幼兒園教書~~~(因為幼
    兒園教具非常重要)~~我也覺得自己對幼教這一塊好有興趣,光是蒙特梭利、福祿貝爾、華
    德福就不知迷死我多少腦細胞了

    做教具其實花了不少時間,上課時要拿出教具之前,心裡有點緊張,怕學生反應不佳或翻
    白 眼~~~那我的辛苦和用心又要重頭來過了

    還好,兩個班的學生反應都很好,大家看到撲克牌就本能地想去貼~~
 
    更讓我開心的是,他們貼得又快又好,大家反覆閱讀文本資料好可愛~~
     除了「清唱」、「科白」兩個表演模式,比較多組        別貼錯外,其他幾乎全對

    我做統整時就可以很明確針對他們容易誤解之處說明





連最讓我頭大的小鬼們,也居然都看起書來了~~


    最後完成的表格會長這樣
 

   反思
   其實這份教具我花了5個小時才做好,不過學生在15分鐘內完成它~~,感覺投資成本太高。
     不過累積的經驗,應該能幫我縮短下次研發教具,還有延長學生使用的時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