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混搭風:天才夢 X 讓天賦自由 X LET IT GO

【混搭主角介紹】

張愛玲,是永垂不朽的傳奇才女


冰雪奇緣,風靡無數孩童的新時代動畫


讓天賦自由,則是現今最核心的教育議題


【天才夢】

張愛玲的文章有許多足以成文單篇論文的討論焦點,以張愛玲為主的專書討論的更不在少數
然而,翰林版的高中國文課本,卻選擇了好懂易讀的〈天才夢〉(全文點我連結)
來當成認識張愛玲的敲門磚
天才夢中的張愛玲,說自己擁有與生俱來的文學、音樂、美術天賦;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卻像
個白癡,害怕與人相處,不會削蘋果。她耽溺於自己的藝術天賦,世人卻覺得她疏狂怪異;
她試圖改善卻徒勞無功,全文最後以一種無奈又自負的語調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

我很喜歡張愛玲在文章中對生命的闡述,她的才華如此華美,不足處卻像蝨子不斷咬嚙著日
常中的每天

BUT

這一課要上得精采真的不容易~~
我通常能把張愛玲的生命講得華美又絢爛,到了課文,卻還是束手無策的拆解課文結構
加上一些自我的經驗談~~~

【神一般的隊友】

前陣子和教學上的好夥伴文蕙聊天,不知為何就聊到了天才夢
文蕙和我一樣,總覺得這一課無法施展我們深厚的教學功力,因為太簡單了
然後我突然說:ㄟ,能不能用「讓天賦自由」的概念來上?
聰明又靈巧的文蕙說:「你的話讓我想到LET IT GO」耶

【混搭風:天才夢 X 讓天賦自由 X LET IT GO】

天才夢中的張愛玲,擁有那麼美好的天賦,然而,現實生活中能與她共鳴的人卻不多,
大家反而只能看到她愚笨的日常生活。張愛玲也曾為此苦惱,花了兩年的時間改變自己
(最後證實是場枉然),在文章的最後一段,張愛玲接受了自己的缺憾,更能開心的迎接自己的天賦

生活的藝術,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領略。我懂得怎麼看「七月巧雲」,聽蘇格蘭兵吹bagpipe,享受微風中的籐椅,吃鹽水花生,欣賞雨夜的霓虹燈,從雙層公共汽車上伸出手摘樹顛的綠葉。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活的歡悅。

另一方面,冰雪奇緣中的ELSA,擁有「讓任何東西結冰」的天賦,然而,ELSA卻很害怕,
甚至痛恨這個天賦。她的天賦變成一把傷人的刀,一直刺傷她和安娜
一直到,ELSA唱出了那首「LE IT GO」,她接受了自己的天賦,揮灑自我,蓋出極其迷人的冰宮

從這個角度看,會覺得「LE IT GO」的歌詞實在是有夠迷人
今晚冰雪白了整座山林
沒有留下任何足跡
這是個孤獨的王國  看來我就是這裡的女王
狂風咆嘯著就像我內心的暴雪
再也擋不住  上天知道我盡力了

不能讓他們進來  不能讓他們知道
必須當個好女孩就像以前一樣
藏起來  拒絕所有感受
不能讓他們知道
但現在  他們知道了
 Let it go
放手吧
Let it go
放手吧
再也攔不住了
放手吧
放手吧
轉身離去 甩上門
我不在乎他們口中的流言蜚語
就讓這暴風到處肆虐吧
這冰冷對我而言不算什麼
這很有趣  當你保持距離
每個事物看起來是如此渺小
那曾掌控我的恐懼
再也無法侵襲我了 
來玩玩我能變些什麼
試試我的能力 看看有什麼新發現
沒有對錯  沒有規則能束縛我
無拘無束

【發現天賦,接納天賦】

如果把「讓天賦自由」當成一個口號,那很好理解
但當成一種實踐並不容易
拜生長環境之賜,我身邊常看到「什麼都會,都做得很好,但不知自己天賦是什麼」的人

我看見他們一邊尋找天賦,一邊充實自己,真是覺得不容易
(多元發展應該就是他們的天賦吧@@)
人渣文本說過一句話「只要做的比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好,就是天賦了」
而也有一些人,天賦非常明確而明顯

另如,張愛玲,ELSA,還有我(我除了堪稱文采斐然外,生長過程中看不出任何其他才華)
像我們這樣的人,其實要學的就是「接納天賦」
有段時間我很不甘心,覺得自己學什麼都好辛苦好吃力,然後又做不好

學文學類的東西,倒是很快就知道自己很夠輕鬆贏過許多人

當然,到了專業領域中,又是另一回事曾經有過「不想被天賦牽著走」的念頭,一心想搞行銷賣飲料
但最後,還是得靠天賦賺錢
然而我發現,當我接納自己的天賦後,才能以此為生命核心,
去汲取其他資源來豐厚我的天賦~~~
也唯有接納了以後,它才不會成為我生命中的限制,反而能讓我因它展翅高飛

原來天賦不只是發現,也必須接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