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手足是父母給的最好禮物?

我有位才貌兼具的心理師好友,前陣子,她的臉書上發了篇文章,談到了手足之情,她是這樣說的:


手足是父母給的最好禮物?前提是 #感情甚篤感情甚篤不是天生,而是後天努力才有

如何感情甚篤?
1. 課題分離,必須清楚。
2. 珍惜,今生得來不易。
3. 成長,才能有智慧地相處。


我很喜歡這位好友的發文。這似乎也是我和姊姊的相處模式,小時候姊姊的存在是我的壓力,但現在我卻無比感謝生命中有她。

課題分離,必須清楚


姊妹放在一起,總少不了「被比較」。以至於有時候我會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長成了自己該有的樣子,還是為了被比較時不要那麼落魄,所以長成了另一種樣子?

大概是國小四年級左右,我開始意識到,姊姊好像樣樣都比我好。就拿成績來說好了,她是班上的模範生,而我;則是個考試成績差到要被扣零用錢的孩子;姐姐是學校的田徑隊,而我,是個100 公尺必須跑23 秒的孩子。
姊姊在校園,在親戚間,都很受歡迎。我想,她就是那麼優秀,才能受歡迎吧。
很長一段時間,我走路總是駝著背,看著地板。有姊姊在的場合,我甚至連話都不喜歡說,就喜歡找個角落躲起來。
自卑感在心裡一點一滴地長大,終於長成了嫉妒心。
 升上國三那年,爸爸宣布了一個好消息:「寒假要帶全家去美國迪士尼樂園玩」 
我和姊姊都很興奮,決定要穿最漂亮的衣服出國,於是圓潤的我們,訂下了減,肥,計,畫。我的減肥計劃很快就宣告失敗,放學時,我還是忍不住以功課壓力為藉口,跟同學去買那卡滋卡滋的雞排。姊姊就不一樣了,她很有毅力的控制飲食,睡前做仰臥起坐,一個月過去,我圓潤依舊,她卻扎實的瘦了一圈。
姊姊本來就漂亮,瘦下來更漂亮。我開始討厭這個人,我嫉妒樣樣都比我好的姐姐。我知道姐姐想維持身材,所以吃飯會忌口,在餐桌上,我一句話都不跟她聊,就特別緊盯著她吃什麼。每當她放下碗筷,說吃飽了的時候,我就會大聲說:「媽媽,我跟你說,姐姐都沒有吃肉,一塊都沒有,他只吃菜」
原本是充滿家裡歡笑聲的餐桌,被我,正確來說是我和我的嫉妒心,弄成了戰場。

回顧著這些過往,想著:如果在當時,我便懂得課題分離,姊姊是姊姊,我是我,我們是手足,但同時也是個體。不斷的比較對誰都沒有好處,反而把我們的姊妹情誼推遲到7、8年之後——在我10歲到18歲的這些年,姊妹情誼對我來說,是毫無實質的空殼——其實那是很可惜的事情。

珍惜,今生得來不易

大概要到我18歲以後,才真正擁有了姊姊XD  
18歲生日那年,我對自己許了個願望:自卑或嫉妒都不能讓我變得受歡迎,我應該要讓自己變得跟姊姊一樣優秀才對啊。
十幾年過去了,我和姊姊先後步入家庭,成為母親。姊姊選擇暫時放下工作,回到家庭,陪伴兩個小蘿蔔頭長大。而我,選擇兼顧工作與家庭。這兩三年間年,我投入大量的時間增進自己的工作能力,我開始聽見有人說:「瑀琳,你很優秀。」
讓自己越來越好的過程如此快樂,我幾乎忘了,當初自己是為了「受歡迎」才努力變優秀的。
幾個月前,我到姊姊家吃飯。姊姊照例準備了一桌好菜招待我,飯後,小孩們在客廳玩得很開心,我和姊姊坐在餐桌閒聊。
姊姊嚼著花枝丸,一派家常的跟我說:「你還記得X醫生吧,他前幾天問了我一個很好笑的問題。」
    「什麼問題?」

     姊姊繼續嚼著花枝丸,說:「他說,你妹妹現在那麼活
     躍,你心裡會不會覺得不是滋味阿?」
我心想,X醫生問這什麼鬼問題?但也很好奇,姊姊是怎麼回答的?在我心裡姊姊還是像當年一樣的優秀(有跟她相處過的人就會完全明白我說的,哈哈),但當外界有人認為「妹妹更優秀」時,心裡在想什麼呢?他會像小時候的我一樣,不是滋味嗎?
姊姊說(她還是繼續在嚼花枝丸):「我跟X醫生說,不會啊,我知道我妹妹很努力,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雖然不能幫忙她,但她有今天的表現,我非常為她高興啊。」
     姊姊太專注吃花枝丸了,她沒注意到,我眼角的淚光。

那一刻,我突然了解,原來,姊姊那麼受歡迎,不是因為她有多優秀,而是因為她真誠的對待身邊的人。(姊姊神經很大條,而我的心思總是百轉千迴XD)

時光流轉,腦袋的畫面重新洗牌:我記起了,當有人欺負我,姊姊拿著掃把追打他的畫面;我記起姊姊教我數學,教我騎腳踏車,跟人誇耀她妹妹眼睛好大,好會寫作文的畫面。

讓我童年在自卑與忌妒中度過的人,不是姊姊,是我自己。姊姊從以前到現在,都真心真誠的疼愛她的妹妹(雖然直腸子的她不太懂妹妹心裡的千山萬水?),而我是多麼幸運,有這麼棒的姊姊。



十年前解不開的結,在那一刻,突然鬆開了。


成長,才能有智慧地相處

如果我還是活在比較當中的話,至今和姊姊還是很多事情可以比啊。比如說,誰比較胖比較瘦(說也奇怪,我姊姊後來都吃不胖耶),誰嫁的老公比較好,誰的小孩比較可愛,誰家的車開比較好,誰家的經濟狀況比較好 ,誰的文化水平高,誰比較凍齡?.....

可是我現在覺得那些一點都不重要了(這應該就是「成長」)。重要的是她是我的姊姊,我們在生活各種大小事中交換彼此的意見和經驗,低潮和歡欣;一起回娘家和最親愛的爸媽共享天倫。

有智慧的相處讓我擁有一份高質感的姊妹情誼。而我也真正懂有手足的幸福。(其實我還有一個妹妹喔~~下次寫妹妹版的故事?)



這是一篇贈文

一千多年前,李蟠問韓愈從師問學之道,韓愈寫了〈師說〉送他。我對〈師說〉沒有太高明的見解,但我對韓愈「贈文」的行為興致盎然。
韓愈是個怪人,總是在潮流來之前就準備好要引領潮流(搞得我想寫一篇文章給韓愈了)。

前幾天,姊姊說她的部落格開張了。做妹妹的我,就效法韓愈,寫文贈之吧。姊姊是個很精彩,率直外加有點天賦異稟的人,她的部落格連我都很期待呢~~

點選網址:

http://twkid.com/p/category/lovelywife

請同步支持白袍旅人(但事實是我需要白袍旅人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