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北海道親子自由行:公園好好玩(函館五陵郭公園)

旅行,如果帶上孩子,一方面多一筆花費,另一方面,安排行程時還要顧慮適不適合他們。
在花費上,住宿費,機票費,餐飲費能省下的空間不大。剩下能省的就是門票費了~~


我們怎麼省門票費呢?答案就是帶小孩去公園啦。
把公園當景點,一來不用花門票錢,二來公園各有特色,大人小孩都滿意。


今年(2018)安排了十天的北海道日本行,從函館到札幌,有哪些公園適合親子同樂呢?


以下是我推薦的公園:

一、思古幽情的五陵郭公園

二、林蔭湖沼成群的大沼國定公園
三、札幌市民的大通公園
四、藝術融入環境的莫埃來沼公園
五、擁有超長溜滑梯的月寒公園
六、走日常風的中島公園

現在就從五陵郭公園開始吧。我們是在2018年,7月27拜訪五陵郭的。





五陵郭以星形城郭著名,這個城郭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大約是西元19世紀)由江戶幕府在蝦夷地的箱館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

爾後,這座要塞並未歷經戰爭的風霜,反而在明治時期成為大日本帝國的練兵場。

五陵郭塔之遊
當然,讓五陵郭聞名的,並不是這段歷史典故,而是登上五陵郭塔的頂樓(展望台2樓),從高往下,俯瞰星形城郭。

夏天來訪,景色真的很漂亮,除了綠意盎然的星星展現在眼前之外,還可以看到公園內散步,跑步的小人點,公園也更朝氣勃勃了。

當然,除了拍景色,玩自拍也是必要的。


春天,秋天還有冬天以及夜晚,五陵郭又是一番不同面貌,雖然無緣得見,但這應該是個四季以及朝暮皆美的地方,比起袁宏道筆下的西湖,不知道誰又略勝一籌?

展望台1 樓有賣限定的哈密瓜及芒果冰淇淋。個人認為這是此次北海道之旅最好吃的冰淇淋~~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玻璃與木頭的共融

五陵郭塔本來就頗負盛名,到此一訪果然覺得名不虛傳。但讓我產生意外驚喜的,是一樓的玻璃屋。從一樓的商場往旁邊走,很快就能來到這一方天地。用透明玻璃搭建的空間,讓我們抬眼看到的便是五陵郭公園的綠意;而木製的桌椅,看見就不自覺放鬆,坐著發呆一整個下午都沒問題的說。

圖片來源:https://www.daisyyohoho.com/goryokaku-tower/goryokaku-tower-25/
玻璃屋內的店家以及造型擺飾也非常可愛

哈密瓜好甜好好吃

只產在北海道的黑皮西瓜




充滿思古幽情的五陵郭公園

逛完五陵郭塔,霏霏居然跟我說她要回飯店了。(這怎麼可以),好說歹說下,終於勸說她到五陵郭公園走走。從高往下看是一種美景,身歷其境感受會更濃厚。

這星形城郭一開始是為了戰事防禦而蓋,因此公園內也少不了護城河,城牆和小斜坡,後來我們也看見明治時代設立的砲台。即使不懂歷史的人,也能夠感受到這個公園獨有的時代韻味,有點像億載金城;但因跨越了國度,也就多了一種在陌生的感覺中尋找古今共通的今昔之感的fu(這句話好繞舌),這也是五陵郭公園不同於其他公園的原因吧。


小斜坡和奔跑的霏霏
公園裡有風,讓暑氣稍稍退散,把拔和霏霏開心的在草坪追逐。在一個復古的時空看著這樣的畫面,心靈都充沛起來了。



我的心裡有一幅一幅畫,畫上都是我夢想過的人生風景。其中有一幅是這樣的:
在一個陽光溫暖的日子,老公和小孩在草地上愉快地奔跑,而媽媽(我)坐在樹下微笑凝視。(如果跑的人是我,我會不愉快XD)
在五陵郭公園,我的夢想完美實現。就是夢想中的風,夢想中的陽光,一切那麼的剛剛好。

此樂留與你我受用

〈晚遊六橋待月記〉裡,袁宏道不去看蔚為風潮的梅花,反而被桃花所吸引;他不在春光明媚的白天,與眾人踏青西湖,反而趁著遊客稀少的月夜,在朦朧中感受花柳的姿態。

我一直覺得袁宏道很奇怪(但是是可愛的怪咖),但是此次拜訪五陵郭,竟讀出那麼點味道了。

對我來說,五陵郭最美的地方,不是登塔遠眺,而是玻璃屋裡的放空,和在公園裡的思古之情。但很妙的,如果沒有登塔遠眺,直接就去公園玩,我可能也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感受。

如果你也是個喜歡歷史,喜歡公園的家長,到北海道時,別忘記帶小孩來五陵郭公園走走跳跳。那之中的快樂,就讓懂的人感受吧。

交通:從函館車站四號站台搭公車(其實用google最快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