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和魏徵學「向上管理」:〈諫太宗十思疏〉沒說出的管理哲學

想像你是一位高中生。你的國文老師非常認真,但是他對於「背註釋」近乎苛求,考試時,每個字都要寫的和課本一樣,不然就整題全錯。這時候的你,會怎麼做呢?
(一)跟老師反映這樣不好
(二)背後批評老師
(三)帶小抄上考場~~反正這是被老師逼的

再想像你是一位職員,你的老闆很有理念與想法,但他老是在節骨眼丟一份工作給你,並且交代你隔天就要完成,這時候的你,會怎麼做呢?
(一)跟老闆反映他這樣不好
(二)背後批評老闆
(三)要交差的方式完成~~反正這是被老闆逼的

把這兩個問題拿去問魏徵(是的,就是我們都認識的那一位,唐太宗身邊的諫臣),他可能會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跟你說:這兩個問題,我還有第四種方法,就叫做「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是一種比背後批評,或是單純反映更高級的高通方式。而魏徵可說是箇中好手。

向上管理:一種比「單純反映」「背後批評」更強大的溝通方法


魏徵的「向上管理」:了解你的上級在乎什麼

魏徵與李世民的「君臣相得」是流傳千古的佳話:魏徵直言進諫,李世民虛心納諫;但是,若把魏徵曾輔佐李世民之兄李建成,甚至在玄武門之變前,還勸李建成殺掉李世民的歷史過往放入這段君臣關係中,便會發現兩人之間的完美默契,其實不像表面看來那樣簡單。歷史學者郭燦金也說過:「這是當事雙方小心翼翼製造出來的假象。」

為什麼是小心翼翼呢?這可以從李世民心裡的願望說起。李世民靠著玄武門之變奪得天下,一方面,他相信自己有這個才幹,能成為一代明君;另一方面,他又很希望能洗刷「弒兄」的罪名──他必須很努力、很謹慎,更要懂得展示自己的寬容和胸懷獲取美名,同時也招攬人才:連魏徵這樣曾經試圖殺掉自己的人,都被寬容、被重用了,新皇帝還有誰不能寬容呢?
  
魏徵知道李世民想當一代明君,若只是苟活在李世民身邊,對自己和李世民的形象加分有限。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一個諫臣的角色出現在唐太宗身邊。
這就形成了魏徵和李世民之間的一個默契:我盡情的說,你也儘量的寬容和接納。我說到最後,你接納到最後,我們都能有好名聲,你弒兄的形象也會被淡化。(延伸閱讀:美德的條件
  
魏徵的進諫,目的是讓李世民「當明君,擺脫弒兄形象」,而這也是他能成功向上管理的重要關鍵:了解你的老闆(老師)在乎什麼。

 魏徵的「向上管理」:一種高級的溝通方式

我們經常主觀地認為,魏徵對李世民是直言進諫,有話就說;但其實話也不能這麼說。魏徵寫〈諫太宗十思疏〉時,貞觀之治已卓然有成,於是唐太宗志得意滿,想要犒賞自己,便開始建宮殿,重享樂,花錢不節制。
  
此時,身為「大唐第一直諫代表」的魏徵,在眾多大臣乞求的眼光下,開始思考:這一次,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君王聽進諫言?現在的唐太宗基於自己創下的豐功偉業,十分自信,若仍舊像過去那樣直言不諱的方式也許行不通。經過一番思量,魏徵動筆寫下了〈諫太宗十思疏〉。

  
在這篇文章中,魏徵做了幾件事情
一、
提出訴求,確認要「向上管理」的內容
原文:「君人者,誠能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罰所及,則思無因怒而濫刑。」

二、肯定上位者的地位:我提出的建議是為了您,而非輕忽您的能力,要命令您。
原文:「人君當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將崇極天之峻,永保無疆之休。」

三、不接納我的訴求的危險
原文:「傲物則骨肉為行路。雖董之以嚴刑,震之以威怒,終苟免而不懷仁,貌恭而不心服。」

四、接納我的訴求的好處
原文:「文武爭馳,君臣無事;可以盡豫遊之樂,可以養松喬之壽,鳴琴垂拱,不言而化。」

之所以認為「向上管理」是一種高級的溝通方式,是因為「向上管理」不只是告訴老闆(老師)你哪裡錯了,而是有訴求,有肯定,以及與其相關的分析。


套路之外,才是更深刻的向上管理

用「向上管理」的方式分析〈諫太宗十思疏〉,看起來好像可以得到一個套路。但我總認為,套路要好使,背後總還是需要某種核心原則。

那麼,「向上管理」的核心原則是什麼呢?
說真的我也沒有答案,但在自己執行的過程中,到發現了兩個有可能是核心的原則。


(一)你想要「向上管理」的那件事情,不能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還要有些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以高中國文的〈諫太宗十思疏〉來說,魏徵並不是為了自己而勸諫唐太宗,他顯然也為了國家和君主。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學生要求我少派作業不見得能達到效果,而員工單方要求老闆加薪也往往無功而返(?)
我聽過一個很高明的要求加薪方法。員工先從公司生產力不佳,員工離職率高談起,再逐步跟老闆分析,這問題的本質是因為薪資滿意度不高。若老闆能思考調漲薪資,可以連帶解決很多公司的問題。

(二)你必須對想要「向上管理」的那件事情非常熟悉,才有辦法提出「管理層級」的思維。以魏徵來說,他對於朝廷的運作再熟悉不過了。
而我自己是當了訓育組長後,才有這個感觸。很多活動,第一次辦,我並不熟悉,也沒想法,於是只能照著各個一級主管給我的指示,在完成指令中奔波。那種過程是很不快樂也很挫敗的,於是我告訴自己,碰到新活動(專案)時,我必須很快地讓自己了解這個活動。唯有我瞭解了,我才同時擁有向上管理的條件。
(但我非常喜歡現在的Boss。目前大多心甘情願地聽話XD)


向上管理,其實是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真正向上管理的高手,既不會讓老闆(老師)感到不悅,又能達到自己的訴求。也可以說,「向上管理」的成就並不是你或我,能掌控老闆(老師),而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管理好了自己的人生。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們都知道(一)(二)(三)的方法都不是最佳選擇。那麼不妨在看完這篇文章後,來腦力激盪一下,你會怎麼「向上管理」呢?
(歡迎在留言區,寫下你的建議,菁英日課,祝你每日都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