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關於教學中的吉光片羽:高中國文的不定時放送

吉光片羽樂無窮

教學的吉光片羽指的就是:事先完全沒準備,但在教學上很自然地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得到很棒的回饋

教學第一現場充滿酸甜苦辣。教學的技術和學識涵養都必須與時俱進,這跟天份無關,看的就是肯不肯扎扎實實地下苦功——然而,有時「覺得自己有教學天份」,是一種很爽的感覺,這種感覺也確實推動我有熱情繼續在教學上努力。



讓一切話說從頭

兩年多前,我決定開始用部落格記錄自己的教學。想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我希望有人因為看到這些文章而跟我展開討論。

但後來文章的產出量卻不如預期,因為要「完整的」交付一套教學並不容易。很多課程,即使在教學過程中有許多值得分享的片段,卻因為不夠系統化,而織不成一篇部落格。



但這幾天我跟朋友分享自己在課堂上的吉光片羽時,突然登愣一下,想到羅胖解釋自己為什麼不做一小時的視頻,而改做十分鐘音頻的原因,其中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
節目太重,太大(一集視頻四十分鐘以上),也會導致分享心得時不再自由


羅胖解釋了他自己的狀況,而把這狀況拿來解釋我寫部落格碰到的問題,居然也能有所吻合。

於是,我決定時不時來記錄一下教學現場中那些吉光片羽。雖然它不是一套套的道理,但更加容易直接運用。

吉光片羽之一:學生手冊與《儀禮》

幫高三複習國學常識時,談到《禮記》與《儀禮》的關係。資料是這樣說的:
班固《漢書・藝文志》說:「(禮記)七十子後學所記也。」
    《禮記》以「記」為名。《禮記》最初亦被視為解釋《儀
     禮》的作品


通俗的理解方法是:《儀禮》是孔子上課時會使用到的材料(《儀禮》記載古代貴族應遵守的各種規範),孔子會對學生解釋這些規範背後的道理,學生紀錄後(課堂筆記),逐漸成為專篇,專書

後來,我隨口舉了個例子:「《儀禮》就像是現代的學生手冊,學生手冊裡記載了各種規範。我們不見得知道為什麼要訂出這些規範。如果你們學測後,來編一本《學生手冊說明》,好像也不錯耶」

這個例子很貼近學生,以至於他們從龐大的學測壓力中暫時回到日常生活,開心地討論了該不該執行這件事。


這又讓我想到,本校最近在討論要不要將「飲料訂定辦法」「考試作息原則」研議後納入校規。

如果真的納入校規,多年後,我們可能又會看著這些規則,而搞不清楚制定規則的原因。若有人能把這些規則寫成一篇篇故事,放在學生手冊後面,算不算是增加學生手冊的功能?(不然平常真的懶得翻)

吉光片羽之二:項羽的「欲以力爭經營天下」與讀書方法

上到司馬遷《史記・項羽本記》時,談到了司馬遷認為像與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欲以力爭經營天下」(想要用武力征服經營天下)。
但是,以力爭天下總是有局限,成得了一時的霸業,但成不了永久的事業。

這個道理當然是好懂的(?),但要和生活連結並不容易。
當時我跟學生說:「這個道理就像是,你以前靠著拼命做題和,聽講和背書,來獲得好成績。可是你們發現了嗎,到了高中,或者是現在要面臨學測,這種粗暴的讀書方法並不能帶來理想的成績」

台下的學生有人會心一笑,點點頭。

我又問學生:你們是早已覺悟,還是如項羽,致死執迷不悟呢?

題外話,雖然通過考試獲取種種功名不是什麼高尚或值得說嘴的事。但這十年多,我自己經歷的,和學生一起經歷的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最深的感觸便是:其實能在考試(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就是能把考試心態調整到一種在「有無之間」的境界。
你在乎它而又不在乎它,你努力準備而又不努力準備,你覺得它很重要而又覺得它不重要。
當我們能泰然處在這種看似矛盾的境界而沒有精神錯亂時,好成績也就不遠了XD

吉光片羽之三:作文世界與感情世界
〈延禧攻略〉這陣子非常火紅,幾乎不追劇的我,還是很務實地去找找了戲劇精華觀看,以便能跟著話題走
女主角令妃的話,已經被拱為各種經典語錄。有一個橋段是:失寵的皇后烏拉娜拉氏問令妃,她(烏拉娜拉)深愛乾隆,但為什麼乾隆就是不明白。

這時,令妃伸出手指頭,放在嘴上,然後說:「您一往情深,可是,為什麼要告訴他呢?(愛情)先說出口的人,就已經輸了」(其實我對這句話滿有感的)

這句話很撩啊。

但最近我正在推動「金字塔寫作法」,這個寫作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結論先行」。

講了幾次,也練習過了幾篇作文。學生還是不能掌握得非常到位,或許,我也該借用令妃名言,做個對句來提醒學生:

愛情世界,先說出口的人就輸了;作文世界,先寫出結論的人就贏了

1 則留言:

  1. 好一個吉光片羽,對教學現場,有時就是那個靈光乍現,而部落格的經營,就我經驗能寫上兩年,已經很厲害了,還要求量產嗎?
    可看出你不忌的直書(談到了司馬遷認為像與失敗,項羽都成了像與,但一點也不影響,我們都了,只是注音輸作的問題),
    一來為自己記錄,二來樂與人分享,三來我自揣,能引起更多對話(雖不能共備,但願有對話的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