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陌上桑中的側面描寫和拒絕的藝術

翰林第一冊的現代詩選和樂府詩選,內容都和愛情有關聯。
現代詩選中,我以『再別康橋』為例,說明在愛情中如何借題發揮 (點我連結)

樂府詩的陌上桑,原本只打算講拒絕的藝術。但我的好夥伴文蕙和予涵,給了我靈感:「讓學生來練習側面描寫」

結合現代詩選中的借題發揮,現在更進一步來到「側面描寫」
讓學生知道,表達情感,除了直述句,還有其他的可能

【什麼是側面描寫】

所謂側面描寫,比較明確的概念就是「不直接寫欲呈現的主體,而寫主體身旁人事物的反應」

以陌上桑來說,文本不直接寫她很漂亮

而是說「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脫下帽子整理頭髮)」

又比如說,形容古代四大美女,分別用了「沈魚」「落雁」「閉月」「羞花」四個外在景物的反應,來說明他們有多麽美

【側面描寫的歪樓】

如果都用古代文本為例,難免會過於高雅,所以我也在PTT的鄉民語言中找梗

鄉民最愛用的側面描寫語言,大概是集中在「看到主體,描寫鄉民自己的反應(自己的反應多為轉化法)」

鄉民描寫自己的反應超級好笑

例如,看到一篇非常棒的文章,鄉民不見得是說文章多好,而是說:「請接受我的膝蓋」


(圖片網址:http://www.taopic.com/tuku/201311/429940.html)



看到漂亮的女生,不是直接誇她漂亮,而是說:「她的顏值讓眾多男性的五官懷孕了」(懷孕=受精=受驚=驚艷)

大概是宋慧喬等級的漂亮


【學生練習&教學反思】

練習的題目是:分別用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寫你心中的男神/女神


開始練習時,會發現學生容易認為「只要不是直接寫直述句就算側面描寫」,所以會出現「你的眼睛是高壓電」的作品。

我覺得作品很有新意,但這算是一句譬喻句,還是直寫主體的眼睛~~

也是透過學生的成果,我才明白自己和學生的盲點在哪裡

這也算一種教學相長吧


#這組算是很標準的正面,側面描寫

#這組又找到了一個古代側面描寫的名句『傾國傾城』~~
#美得搖搖欲墜是什麼鬼?(但也許會是未來新時代的用語)


【拒絕的藝術】

陌上桑 除了側面描寫,還有一個主題是我希望和學生強調的,那就是「拒絕的藝術」

文本中的羅敷,被有權勢的太守搭訕,但仍正面而堅定地拒絕太守

我想起自己的不太會拒絕~~不管是被搭訕,還是生活中被拜託幫忙,從嘴巴吐出『不』字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以及自找麻煩中,我好不容易學會說「不」,學會拒絕

剛好藉著這個機會,把小卡老師在『出色溝通力』中的換擋練習拿來使用

我讓學生兩兩一組,兩人手中各有一張情境卡牌。必須根據情境卡排上的說明演出

劇情有兩套
(第一套劇情)
角色一:搭訕者一直要被搭訕者要臉書或LINE,保證不會
                                  騷擾被搭訕者,只是純粹想交給朋友
   
角色二:被搭訕者不太會拒絕人,但努力想理由,使自己能
                           『不給搭訕者任何資料』
(第二套劇情)
角色一:奧客一直跟不太會拒絕的專櫃小姐拗各式各樣的贈品
角色二:專櫃小姐不太會拒絕人,但覺得奧客要求過分,想在
                                  不得罪奧客的情形下拒絕給昂貴贈品

當初進行這個活動時,教室瞬間人聲鼎沸,大家都很投入角色
  扮演。但後續因為時間因素,沒有請學生上台表演,實在是可
  惜。(後來請小老師補拍一支影片)
   下一次設計角色扮演的課程時,要給學生一些時間討論,還有
  提供舞台給他們表演~~~(學生說演戲比上台發表難)
以下是學生針對第一套劇情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