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性,愛,科學:劉育志醫生的性教育,愛滋防治專題


當了行政,不可避免的義務就是「辦活動」
我對辦活動的想法很清楚

喜歡的,有感覺的,想要透過活動讓自己和學生成長的活動,就會認真辦
沒感覺的,沒想法的,不想擾民又沒種得罪上司的,就辦出表面的熱鬧度

性教育,愛滋防治對我來說,便是前者的活動

我一直覺得這是該和學生談的,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我不知道怎麼談~~
這應該交給專業的來

很幸運的,我邀請到了一外外科醫生+演講者+作家的劉育志醫生
(感謝另一位大咖 「白袍旅人」 的牽線)
請到大咖總是很擔心招呼不周或準備不周
於是事前先做了問卷,調查學生想知道的議題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9EaVdX0culQiIttRp3eNuHTNndpJ4-v5M659kV1YkM/edit

我發現學生對於「變性人、同性戀」的興趣很高
我想這代表他們願意了解這個族群、這些現象

~~~~~~~~~~~~~~~~~~~~~~~~~~~以下將鏡頭帶到活動當天~~~~~~~~~~~~~~~~~~~~~~~~~

活動當天是段考後的下午
當天老師和教官都參加教師的羽球聯誼
在沒大人以及心情輕鬆的狀況下
我開始有點擔心學生會很吵
後來證明我的擔心是正確的
學生真的滿吵的~~~~%(@$#%$^&**(

但這不影響劉醫生演講的精彩,以及後續學生來給我回饋

劉醫生的演講分成幾個部分

一、從古今中外的藝術作品,說明「性」自古以來便受到關注,呈現

這部分劉醫生用了許多壁畫、雕像,說明古人已經開始創造露出生殖器的藝術作品,代表他們對性的重視
最有代表的應該就是這張日本神社在祭祀時的象徵物吧





二、從中國文字的字形演變,說明許多字在創造初始與性的關係

這部分劉醫生講了很多字跟性的關係,算是讓中文本科的我大開眼界

很多字的產生,都和「性」有關

例如
「且」,其實代表的是生殖器,而後演變成「祖」,代表我們祭祀祖先時,拜的是他們延綿子孫的功能


當社會漸漸進步,祖先也開始知道,性行為不是想到就直接發生的,有些時候,性行為必須被制止,例如


這個字下方的部件,是「柵欄」的觀念;上方的部件和男女的性行為有關,將柵欄至於下,代表,代表有些時候性行為要被圍堵,或是不可以發生性行為
後來有「倫」產生,說明了所謂倫理、人倫,都有「在適宜場合、適宜對象才能有性行為」的概念


三、愛滋、梅毒的產生與其引發的疾病





這部分其實我對〈臉紅心跳的好色醫學〉所寫印象頗深,原來貝多芬也曾是梅毒患者阿
不過在演講場合劉醫生倒是沒像我那麼八卦,特地講這一個訊息
──他帶給學生的訊息是更重要的──

愛滋病患者會提癌症的感染率
我覺得這是為宣導愛滋防治最有效的說法吧。我們對於愛滋病患有多麼痛苦,其實大多是一種想像;但對於癌症病患的辛苦,能體會的人數立即暴增~~知道這樣的觀念,會讓聽者在發生性行為時,更能保護自己

所以,請愛用保險套


四、對性行為的正確觀念以及自我保護


對於性行為的正確觀念,包括自慰是合理的,性愛時間並非久才是好;

自我保護的部分,以統計數據說明一些現象:男生在意識不清楚(例如喝酒後),有較高的比率願意和自己沒興趣的女性發生性行為;以及,在意識不清楚時,約女生吃飯是為了發生性行為
的比例也大幅提升

五、同性戀是天生的

因為我們的學生對這個議題很是關心,所以劉醫生也特別強調這一塊。但我個人覺得有些意猶未盡~~我實在很想在「知道同性戀是天生」的以外,了解更多訊息。例如:同性戀中是否會有一方想變性、變性一定要拿掉生殖器嗎、我們能不能從小看出孩子是否具有同性戀傾向

六、對性的迷思的釐清

這部分劉醫生談到兩個很重要的觀念

(一)沒有「精盡人亡」這種事,大家不必太過擔心
(用邏輯推即可知道,精液也是一種腺體,既然沒有唾盡人亡、汗盡人亡,也就沒有精盡人亡)

(二) 坐馬桶不會得性病,馬桶是無辜的


                           ~~~~~~~~~~~~~~~~以下是我的心得~~~~~~~~~~~~~~~~

我很欣賞劉醫生在演講場合的態度:很大方而不扭捏的在談性。
如果我們在談性都用這樣的態度,想必孩子也能用健康、開放的態度看待這些事

投影片一看就覺得,恩,應該上過不少投影片課程,有大師的影子

其中一個舉例方法也很有意思,劉醫生為了說明「性愛時間的長久並非最重要的」,
放了一段獅子交配的影片,讓學生數牠門交配的時間~~~
這真是很有創意又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

演講之後,我收到了一些訊息

第一:
有女學生覺得演講內容尺度太寬太OVER,放生殖器的圖片讓她們不舒服

其實我一開始知道這訊息滿訝異也滿自責,活動是我辦的,我當然希望賓主盡歡
後來我還和朋友、老師討論這件事

老師說,可能學生還沒準備好要聽到這些內容吧,畢竟那麼親密的行為對她們來說還是陌生的
朋友說:這就是現行教育體制下壓抑「性」的後果。但這些學生遲早得面對「性」的阿

我自己在演講場合聽,覺得尺度非常正常,也訝異學生的不適應;但這兩天我忽然想起了一件陳年往事:
高三時參加營隊,有一個男孩也是一直談到性的話題,當時我覺得超~~級~~不舒~~服
但大家都說男生本來就這樣,是我大驚小怪

原來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時光,於是我能理解她們了
所以更顯得這場演講的重要性吧

她們有一天也要長大,也要能自然地談這些,面對這些,因為那會讓我們更成熟,更懂人性

第二


有位男孩子來跟我聊這場演講,他說其實男生都聽得很高興(雖然很吵),也增長知識了。但他唯一小小的疑問是:
講祭祀祖先的牌位和生殖器有關,是如何考證出來的?他總覺得怪怪的,好像不夠尊重?

既然是學生的問題,我也就誠懇地提出來問劉醫生,希望得到您的解答
(我還特別去查,說文解字中,「且」的意思是祭祀時將肉食分割,不知道這和祖先的生殖器是否也有關聯呢)

最後放上與劉醫生的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