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讓學生想翻的國文課本:國文課本中的愛情密語

要如何踢好足球呢?就是把足球當朋友,天天和它親近
要如何學好國文呢?就是把國文當朋友,天天和它親近

【國文課本的價值】
現今的國文課本,當然存在不少問題。比如說:為了顧及文類的廣度(但不選同志文學真是奇怪),而忽略了文類的深度,導致學生知識架構變的破碎
又比如說:存在不少八股選文,有些文章幾乎是為存在而存在的。
然而,國文課本的價值在於:它不分貧富,只要是學生就有一本。
而且它畢竟還是經過很多專家學者的勞心編撰,仔細挖掘,會發現很多寶藏

【創造學生想翻閱國文課本的情境】
即使國文課本是全世界最公平的一本文學書(不管窮或是有錢,大家都有),但大部分的學生,仍然用一種粗暴的方式閱讀國文課本:死磕它的解釋,賞析。
如何讓學生願意細讀國文課本的文字呢?
我從一個歪樓的角度切入:告訴學生,國文課本,是他們
的愛情教戰手冊

【國文課本中的愛情密語】
敘述對象:高中生


說到國文課本,你會想到什麼?說到愛情,你又會想到什麼?國文課本和愛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青峰國高中時期,國文成績就很優異。他說:「課文,可以不只是讀;就像生活,可以用很多方式過」
想必他也用過很多特殊的視角來看國文課本,才能寫出那麼多極度文青又獨樹一格的歌詞
就像是小情歌裡的:「寫下我,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把國文課本中屈原的離騷,轉向強烈的情感層次


青春,是用友情,愛情和自由堆疊出的美麗與哀愁。而最容易讓我們失語的,往往是愛情
如果願意用另一種眼光審視國文課本,會發現很多感人的佳句及精練的用語,掌握了它們,就擁有愛情的密語囊。我們要做的就是:在作者欄位找詞彙,在課文找金句,在題解找一段話

做到這三個步驟,我們就可以深情地說出心儀對象的獨特性,在關鍵時刻為情感加溫,以及找到兩人間的共同性
來看看第一個步驟吧

如果今天你想要讓心儀的對象知道,他(她)在你心裡是很獨特的,請問紅色字的形容比較能達到效果,還是藍色字呢
大部分的人會選藍色字。這些特殊的詞彙,經常出現在國文課本的作者欄位。如果你不喜歡「奔放,細緻」,沒關係,作者欄位還有各種描述人的語句任你挑選XD
(就是一種逛大賣場的概念)
國文課本是這樣形容孟子,張愛玲(歡迎大家也這樣形容我),諸葛亮的。有挑到喜歡的詞語了嗎?

所以,國文課本的第一個愛情密語就是:在作者欄位收集形容詞,可以幫助你有更多詞彙形容心儀對象的獨特性
如果今天,是你第一次和心儀對象出去約會,回到家時,你想傳LINE告訴他(她),你很開心。你希望這個LINE的內容,可以讓彼此的曖昧升溫,但又不真正說破,下列哪個選項最能達到這個效果呢

猜猜(A)選項這麼浪漫細膩的句子是打哪出來的呢
當然就是我們的國文課本囉

國文課本的第二個愛情密語,就是在課文中找金句,可以在關鍵時刻,讓彼此感情加溫
但是,有些時候,我們就是無法從曖昧變成戀人,這時該怎麼辦?
其實,兩個人要在一起,彼此間有共同性,是很重要的黏著劑。該怎麼利用國文課本找到共同性呢?

這要從一個故事講起

電影斷背山剛上映的時候,我並沒有興趣。畢竟這主題是男性的同性之愛,我想,身為異性戀的我,應該無法有太多共鳴
但是後來李安說了一句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這句話大大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和斷背山原來是有關聯的
我上網搜尋李安這句話的意思,原來他想表達的是---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一段不能說出口的感情

我們或多或少都對某個人心動過,只是因為時間不對,心情不對或是身份不對,因此選擇錯過或隱藏。這「不能說出口的感情」實在太揪心。也把我吸進電影院了
同性戀和異性戀之間都能有共同點,你和心儀對象之間,當然也沒問題
這裡分享一個超~~簡~~單公式,可以製造出和心儀對象的共通性。
第一步是:我和你心中都有『量詞』『課文名稱』
這時,上場的法寶還是我們的國文課本。要看到的是課文以及題解欄位


以「天才夢」來說,句子就會變成:
我和你心中都有一個天才夢
為什麼我和你心中都有天才夢呢?這時候就要用到第二步驟的公式
第二步驟的公式就是:組合題解句子,解釋起首句
這四句都是來自題解,我們把它湊合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於是,我會說:「我和你心中都有一個天才夢,對生活有不尋常的想像力」
這句話是不是也在告訴心儀的他:「來吧,和我一起來一場,充滿想像力的,愛情冒險吧」


這就是第三個國文課本的愛情密語,在題解中組織適合的話,找到你和心儀對象的共同性
國文課本的三個愛情密語,你學會了嗎
現在就翻開國文課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