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世說新語:在滿懷心事的年代,做你自己

背景資訊:選集世說新語中「詠絮之才」(言語)、「夜雪訪戴」(任誕) 以及「絕妙好辭」(捷
悟)三個篇章,說明《世說新語》對於人物性格刻畫的精巧

《世說新語》教會我們的事:在滿懷心事的年代,做你自己

  點一首歌給《世說新語》:為愛痴狂 (連結)



    (連結網址:https://is.gd/K2DHdb)

【課程之前的構思】

研究所時的論文,鎖定的是魏晉時代,因此我對於魏晉的一切,有種超越一般教師的狂熱,
第一年上這一課,我把台下學生全部當成「知音」,卯足全力敘述魏晉的每一寸姿態。學生
當然是沒辦法當我的知音 ,我還是必須提煉出一個動人而具影響力的概念,才能讓台下的聽
眾打開耳朵

於是我跳過學術論述,簡要說明魏晉期間政權遞嬗頻繁,奪權者揮舞儒家道德的大旗,但背
後卻熱衷爭權奪利,導致儒家的教化倫理受到質疑;加上戰爭帶來「朝不保夕」的憂患,促
使當時的人關心自己的生命超過關心自己在人際網絡中的定位,也讓道家(關心自我生命)和儒
家(重視個人在人際網絡的地位)的重要序位產生變動,在「獨尊儒術」之後,道家思想再次成
為時代信仰首選

道家興起,儒家受到檢視,最言簡意賅的影響就是讓當時人「從群體走向個人」,不再執著
自我要戴著哪張面具扮演哪個角色,而是展現,接納自我與生俱來的生命姿態。
我一直深深著迷《世說新語》呈現的,對各種人生姿態的接納,所以以「在滿懷心事的年
代,做你自己」當成授課主要目標。

若〈師說〉是要學生相信自己能夠很棒,那麼《世說》就是要告訴他們:當你接納並肯定
己後,你才有讓自己很棒的力量



【課程之中】

《世說新語》這三篇選文很容易閱讀。(點我連結)
詠絮之才在說明謝道韞雖身為女子,但卻文采斐然;夜雪訪戴在說明王子猷「拜訪好友,造
門不前而返」的率性任誕;絕妙好辭在說明楊脩的「捷悟」

介紹完這三篇文章,我另外補充了和《世說新語》中和「容止」相關的紀錄,想讓學生知
道,天生的特質,例如容貌、氣質、聰慧、才華,甚至是急躁,《世說新語》都接納它,
不批判它。《世說》就是忠實的呈現時人樣貌,沒有鮮明的價值判斷,沒有標籤;這,到今
日來看,都是很大很大的,對人性的愛和接納,才能做到

我還讓學生閱讀補充教材中,宋代王安石寫的〈傷仲詠〉(在敘述一個天才兒童,因為不好好
學習,所以最後變得跟平常人差不多),然後問他們:如果神童方仲永身在魏晉,《世說》會
如何記載他?會把他放在哪個門目
學生們的回答是:「只會紀錄方仲永是神童的事。然後放在夙慧」
是啊。也就是《世說新語》,不以成敗論英雄,而能看到人身而為人的光亮
王安石藉由方仲永闡釋學習的重要,這當然沒有錯、甚至是對的,但就是多了訓示,少了
凝望人性的深情


【課程之後】

其實《世說〉傳遞完這個概念,我願已足矣。小高一,很多人想要做自己,卻又不滿意
己,就在這種徬徨中追尋答案。希望《世說新語》會化為溫柔的耳語,告訴他們,接納自
己,做你自己。

課程的尾聲我放了劉若英的為愛痴狂,《世說》對人性的接納,是一種對人深深的愛,或許
它誕生以後,就一直在問著後來的人們: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

雖說願以足矣,但我在講夜雪訪戴時,還是覺得王子猷「追求美的過程」是一件很棒的事,
追求一種美感,也是我最近開始在思考的一種生活態度。社會中,若沒有美感的追求,好像
許多精神就無法凸顯出來,所以,雖然無法和課文完全密合,但我還是放了一段我很喜歡的
TED影片

 
   
  喜歡世說新語,從18歲到現在,都那麼的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