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師說:你可以比老師想像得更棒

背景資訊:師說,作者韓愈。文章討論「從師問學的道理」,鼓勵唐代讀書人勇於從師問學
一句話形容韓愈:一個固執又FASHION的儒者
〈師說〉教會我們的事:你可以比老師想像得更棒
點一首歌給〈師說〉:2013全國高中生大合唱:起飛 (連結)

(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41)

【課程之前:構思,設定主要、次要教學目標】
 
談到韓愈的〈師說〉,大部分的人能朗朗上口的,正是開篇那幾句話: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解惑也。

但我更想把「道之所存,師之所存」的重要性放置在前,因為它背後要闡釋的理念,更能
跟上現代教育的腳步

主要教學目標是: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你可以比老師想像得更棒
       
次要教學目標
在生活中的運用
瞭解論說文「開門見山」、「對比」的論述技巧
有意識地運用論據,增加說服力
瞭解古文運動脈絡
當一個力量過於強大,就會產生另一股制衡力量
瞭解錯綜修辭的定義及使用時機
如何讓文章有變化
瞭解文章中「師」字的詞性與意思
這,應付大考,增進古文閱讀力
      

   
  
【課程之中一:具體形容作者

為了讓學生對韓愈印象具體,而非只是一個活在書裡的聖賢,我選擇用生活中可感知的形容
詞來描繪他:韓愈堅持儒道,因而排斥佛老;堅持文以載道的形式,因而排斥駢文,提倡從
師問學,因而抗顏為師,這當中有他的擇善固執,也有他的墨守成規,所以我用「固
形容他

韓愈在觀念上有自我執著,但在文字的表現上卻力求突破,希望藉由文章吸引讀者目光,進
而產生影響力,是以他的作品中不乏讓人耳目一新的創作,例如敘述毛筆一生的〈毛穎
傳〉,或是運用罕見文字組織出的〈 陸渾山火詩〉,可以看出他想要引起注意的企圖心和用
心,所以我用「FASHION」形容他

韓愈,用最FASHION的方法,表達對儒家道統的堅持

【課程之中二:進行到和教學目標相關的段落,停下來延伸補充,或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

補充的地方我用自己跟學生學桌遊(點我)經驗,說明「道之所存、師之所存」的道理
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回答 (點我)

【課程之中三:課文總結與延伸】

課文講解完畢後,我先讓學生聽了「起飛」這首歌。這首歌詞說「我們是天空的孩子,我
要飛出自己的故事,我的夢想,我的堅持,風中的歌我要再唱一次
段話和我想要說的「妳可以比老師想像得更棒」契合無間。唯有找出自己想對他人產生
響力的「道」,才能驕傲地說自己堅持著夢想,才能一步一腳印,最後成為「比老師想像得更棒」的人

 延伸活動的設定是:如果你相信自己能成為「比老師想像得更棒」的人,那麼,你能傳授的
「道」是什麼?(what);以及,你要如何傳授 (how) (連結)
這樣的問法,會比問「你的理想」是什麼更具體。問理想,小高一還滿大比例的人會回答:
「考大學」XD

雖然高一學生中能夠具體知道自己「想傳達的道」是什麼的人很少,但透過教師不斷的提
問,至少養成他們去思考、探索這個問題的習慣。也幫他們了解,找到之後,不是空談,而
是要有具體的方法來實踐

【課程之後:作業分享】

來看看小高一的作業吧。最精采的應該是他們的「自畫像」
語文實驗班


(什麼是「蹲即尬車」?)


     (這頭髮很耀眼)


      (對於「如何帶領唱歌」已經有雛形概念)


    (喜歡他說:慢慢地要求,慢慢地培養成習慣。應該是走「有耐心」老師的路線)

(用聲音帶出影響力的點子很棒)

體育班的孩子,在「想傳什麼道」以及「如何傳道」的表達上,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對於「對的時間,產生對的影響」已經有概念了)


   (圖很可愛)

 

    (我喜歡他想傳達的「道」)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從您的實作教案,可以看到很多新的元素,真的非常佩服您的熱忱和創意,謝謝您的分享,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