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文章中的人物總是「活」不起來?用二維表格搶救一下吧

如果你和朋友聊起一本小說,很常見的對話會是:「這本小說你最喜歡哪個人?」
網路上也從來不乏「你最喜歡金庸筆下的哪位女主角?」這類的問題

學生間也會聊:「〈黃泉之狩〉中,你喜歡季薰還是魈?」

或者是可以這樣說:人物的樣貌夠不夠生動,夠不夠立體,是閱讀時很重要的體驗。


一種人有一種個性。好的人物描寫能讓每張臉孔現形 (圖片來源:https://goo.gl/cp9b9c)


厲害的人物描寫,不會主動告訴我們人物的個性,而是透過人物自己的言語和行動,讓他們自己告訴讀者「Who  I  am」。

該如何讓筆下的人物「活」起來,讓他們訴說「Who  I am」呢?


【讓人物自我表達,別讓情節帶他走】

對學生(通常也包括我自己)來說,享受小說中的人物描寫不難,要自己創作卻不容易。在一開始的訓練,學生筆下的人物大多是長這樣:



你是不是也看出這段文字的問題了呢?想必你也發現了,一開始練習描寫人物時,學生總是會迫不及待告訴你,文章中人物的個性。接著,就會用情節去帶動人物。(而不是用人物去推動情節)

當人物靠著情節去推動,本身的表達張力就會減弱。這就像是:一個人總是被他人的規範推著走,也許他整體沒什麼大問題,但就是不會讓人覺得有趣XD

【用二維表格讓人物「活」起來】

高中國文的參考書籍充滿了二維表格。二維表格放在高中國文,通常是拿來做A與B的比較;或者是A的前後對照。

在設計課程的時候,我就打算利用〈范進中舉〉當範本。讓學生做出胡屠戶在范進中舉的前後行動和言語的二維對照表。


胡屠戶簡介

學生的二維對照表

學生一邊寫表格,一邊就會在嘴巴說胡屠戶「很誇張」,順此就可以再給他們另一張二維表格,要他們設計出主角A在告白前後言語和行為的轉變,並藉此凸顯出主角A的個性




【鮮明的前後對照與真實的(?)人生況味】

學生W是桌球隊的孩子,有著某種聰慧以及對學習的質疑、不耐煩。當學習引發他的興趣時,他才有運作腦袋的動力。
這是他做的前後對照:



其實看到這裡,我都覺得這只算一篇「有符合我寫作要求」的文章。因為小黑的前後對比是很明顯的,人物算是「活」起來了。然而讓我感到驚艷的是他最後的轉折。在愛情的路上,小黑作了這麼多,能不能幸福呢?
不能。


好複雜的人生況味。但其實我希望人生不是這樣子的。



【讓人物在言語和行為中「活」起來】

學生C是也是球隊的孩子,從眼神中就能看出聰明與倔強。他大致上是守秩序的,但那是因為他知道無謂的亂來對自己的未來沒有具體的幫助。(而不是他認為遵守那些秩序很重要)

他的文章,很完整的做到「用言語和行為推動人物」。看了都會感受無奈啊。
我們都是在這樣的挫敗中,慢慢學會相處吧







作文檢討到這裡的時候,我問學生:「你們覺得對方會回答什麼?」學生們都答對了。相信你,也答對了。
但是我們的作者從來沒跟你說,男主角是一個「神經大條,不夠體貼」的人喔





【二維表格,讓學生在人物寫作的第一步踏出信心】

自己開始寫部落格後,真切感受,要寫出感覺,「持續的寫」是絕對法則。對學生來說也是如此。但多數學生沒有「寫作」的需求及動力。要讓他們願意「用心」去寫,信心的給予是很重要的。
把二維表格用在體育班的人物寫作上,讓彼此再次確認他們「能寫」。
能寫的人,我總覺得會比較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