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從情境開始:三個步驟讓學生靠近墨子和燭之武,靠近說服

教高中國文的古文,教師可以轉述文意,可以闡揚文章中要寄寓的道理,也可以做生命教育。正因為古文必須在現代求生存,所以教師要有能力賦予它值得生存的理由。

我嘗試過轉述文意,學生覺得「他自己看翻譯本也可以」;我嘗試過闡揚寄寓道理,有些學生感動,但仍有人覺得「討厭說教」,後來,這幾年,我花最多力氣的,就是在古文中做生命教育。我很喜歡這麼做,因為眼神發亮的學生更多了。可是與此同時,還是有學生覺得這些與他不相干。

幾番思索,試錯,學習;我想,如果在高中國文的教學中,設計學生能投入,能理解的情境,那麼是不是我不用再耗盡口水,卻能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呢?


用情境點亮學生和古文的連結
有了這樣的想法,課堂中問題延伸,不再只是做一些假設性的問答,而是真的讓學生走到情境中



教學目標的設定

翰林高中國文第三冊的前幾課(〈燭之武退秦師〉〈墨子選〉〈諫太宗十思疏〉),剛好都和「說服」有關,把這三課合而觀之,可以把說服這件事談得比較全面。
我會把核心教學目標寫成像一篇報導的標題

我從〈墨子選-- 公輸〉開始上,教學目標設是:
挖坑+實作=面對不講理的人時,好用的小幫手
〈燭之武退秦師〉:一談就贏?攻心為上,利害為輔
〈諫太宗十思疏〉:用向上管理降低黑特和靠北文化


總之,把核心目標文案化,可以讓自己編講義時不要脫離自己設定的軌道,可以讓師生的即時反饋變得清晰,看到講義的厭惡感也會降低不少~~

實境的模擬:

如何在教學中帶入情境?我的想法是:能用遊戲是最好的。如果一時找不到相對應的遊戲方法,直接讓學生模擬情境,也都會收到不錯的效果。現在的學生很少人沒玩過線上遊戲,他們對於「模擬情境」的上手度,比我想像的優秀許多

〈墨子選--公輸〉的大要如下


從大要可得知,主要人物有三人:執行兼愛的墨子,會製作雲梯的公輸盤,想擴大地盤的楚王

如果從這裡進入課文,告訴學生墨子如何如何說服,告訴學生墨子如何說服楚王,放棄攻宋,學生只會像是看好戲的。


要讓學生感受到墨子此舉的不容易,情境的引入就很重要了。我稍稍修改了翰林在教師手冊提供的一個情境





在這場情境模擬中,學生首先扮演綠色和平組織代表,要討論如何說服日本政府和日本研究員。

幾分鐘過後,各組發表了零零落落的說服,像是:給日本政府錢(哪來的錢?),跟日本政府說,我以後不去日本玩了(誰怕你?),跟日本政府進行道德勸說(但你明明就最討厭老師進行道德勸說)~~

當學生也發現自己的說服不能起多大作用時,就可以告訴他們:墨子碰到的困境難度也差不多是這個等級,日本研究員就是公輸盤,日本政府就是楚王

在進入文本前,學生已經透過情境演練,同理墨子了

說服武器的給予


這時我會跟學生說,說服有時就像是上戰場,沒有武器,只能採用肉搏的我們,其實滿危險的。有很多武器都可以幫助你進入說服之戰時更接近成功。你要做的就是:記住它們,演練它們,收藏到你的兵器庫中,必要的時候,可以到兵器庫拿武器使用,而非一直肉搏戰


從〈墨子選--公輸〉,我和學生共同得到說服的武器是:挖坑+實作演練


課程結束後,我又讓學生模擬一開始上課的情境。這次角色ABC都有人扮演,學生拿了武器上戰場後,戰鬥力提升不少,開始挖坑(例如:問日本研究員,如果有一個外星人,抓地球人去研究,你會不會覺得很恐怖),或提出比較具體的威脅策略(例如:告訴日本政府,綠色和平組織會聯合其他國家抵制這項行為,目前參與的國家有XX,XX等)

進入〈燭之武退秦師〉後,我們有更多的說服武器:說之以利,明知以害,動之以情,無中生有,挑播離間等等,其中當然不乏ㄏ,其中當然不乏黑暗兵法。

而燭之武能讓這些武器發揮最大作用的原因在於「攻心」--他完全知道秦穆公恐懼的是「晉強秦弱」


講到這裡,就可以反問學生:為什麼墨子的挖坑,邏輯推演等說服技巧,只能讓公輸盤和楚王口服心不服呢?

學生很快就知道了,關鍵是「攻心」,這也是說服最根本,但卻最強大的力量啊。

墨子繞過攻心的手法(可能是立場差異過大,無法攻心。但墨子的學說本身就不像是從人性本能出發),採取實作,在沙盤推演的攻防戰中展現自己實力。這似乎也在說:當立場真的無法統一時,實力最為重要



帶著武器,再次上場吧

燭之武和墨子選的課程結束後,我們總結兵器庫裡的武器(雖然還不多),然後讓他們用這些武器再次上場

有些同學仍然選擇回到日本與綠色和平組織的戰場




有些選擇說服爸媽讓他到北部去看偶像演唱會

這位學生先站在父母的立場,了解他們會反對的理由,再一一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法和看法


也有學生直接說服我不要派那麼多作業
我還滿喜歡他選擇用『攻心』說服我,而不是消極抵抗(抄作業)


在一份份的學習單裡,我看見學生開始能先站在對方的立場展開說服 ,並且有意識使用說服策略。

給予情境,給予武器,再次上場,我用了這三個步驟,用我所知道的說服,和學生進行一次次精采的交流。

我們讓說服,不是單向溝通,而是雙向交流

說服策略之外:時機與守護

在進行說服的課程時,有時我們雖然知道要攻心,但依然攻不到對方的心。因此,有了攻心心法和說服武器,只能大大提高說服的成功,卻也不能保證每一次的成功。畢竟對的時間,對的方法,都缺一不可啊

為了準備這一課,我還看了好幾篇學員紀錄鄭志豪老師「一談就贏」的課程心得文(看到自己都生火了)。很喜歡老師的一個觀點:「談判有時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爭勝,而是要能保護你想保護的人」


於是最後我和學生分享的,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一個很短的片段(點我)。不喜多說話的印度爸爸,為了讓自己的女兒不要被印度體委會除名,失去比賽資格,居然開口說了很多。

我想燭之武也是如此。當初被冷落時,他不為自己爭。但為了守護自己的國家,他還是願意展開三寸不爛之舌,勸說秦穆公退兵。

時機與守護,讓說服變得不那麼銳利,而是一項我們都會需要學習的功課啊

更多情境扮演的延伸閱讀:
陌上桑中的側面描寫和拒絕的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