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手機開機,影像表達力開機

在孩子舉起未來前,請先給他一個支點

講台上,講者激情地說道:「未來,有六成的工作現在都還沒出現。所以,教育不能只教孩子固定的知識,我們還要教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

講台下,我也萬分激情。握緊拳頭對自己說:「對,我要交出能面對未來挑戰的孩子」

激情過後,我在課堂上推動「影響力」,找到適當時機就叫學生寫出他們未來想在哪個部分發揮影響力。我覺得,只有看得到未來,他們才願意在現在努力,在現在吃苦。也才能擁有挑戰未來的能力

一份份和影響力相關的學習單,一個個要改變世界的宣言,都是學生為了愛我(分數)而擠出來的肺腑之言(大道理)。我改著改著察覺自己的好高騖遠。
說句大實話,未來會更好還是會更壞,誰也無法說誰預測的準確,談影響力對大多數十六歲的孩子來說,確實是不夠具體的要求。


於是我重新調整帶孩子「面對外來挑戰」的策略:與其奢求他們要擁有對世界產生影響力的決心;不如教他們「有效對外表達」的技能,當他們有天找到自己想產生影響力的地方,這份技能會幫助他們向全世界表達。
影響力課程就慢慢調整成表達力課程。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這句話放在表達力課程,就會是:「在孩子舉起未來前,請先給他一個名為表達力的支點」


能舉起未來世界的支點之一,或許就是表達力



影像表達:用最少的限制,做最多的呈現

有了課程的構想,我把表達分成口語(簡報)、影像、文字(文案)三個部分。三種表達的共同核心就是:「重視你的觀眾,把你想說的,轉換成他們想聽的」
共同核心之下,三種表達又各有獨特的地方。

只不過是這兩三年間,網路直播,IG,youtuber,還有臉書及多小廣告的興起,都說明影像表達大行其道。

只要有網路,有簡單拍攝道具(手機),影像就能被表達
影像表達的呈現方式很多元,表達者可以選擇要不要露臉。這等於是給內向不願露臉的人,塑造一個有安全感的表達空間;

傳播門檻低,呈現方式多元,都是影像表達的獨特之處。

幫學生上影像表達一開始還頗心虛,因為我根本是門外漢啊。只有上過shary(賴麗雪)老師的「超級影響力」七小時課程(不到八小時),我其實不敢自詡為專家。
但是我對學生既有的影像表達能力很有信心,所以回想上課內容,以及我這段日子對於「表達」各種觀察和思考,我就開,課,了。


課程中,為了讓學生感受到影像表達的道具可以簡單到什麼地步,我搬出曾經在「超級影響力」學到的三個好用APP讓學生下載,告訴他們,用手機就能拍出影像表達力



用影像,將故事模仿與重塑

學生原本就很習慣用影像表達,除了教他們三個好用的APP軟體,我想的是把「說故事」的概念放進來。

影像如何配合文字,動作,串聯成故事。

為此,每個APP我都搭配了一個說故事的方法,和幾個拍攝的角度,讓學生依據這樣的架構做模仿與重塑。很多精彩的作品就這樣出來了。

「足記App:用文青的角度重塑你的日常」


我很喜歡這句話。這讓我想起張曼娟說過的:青春並不消逝,只是遷移









「Quik:走過千山萬水你都在這裡」

因為學生的介紹,讓我知道這隻可愛的MV:好想你。女主角不管到哪裡,都抱著吉他,輕快深情地說:好想你~~



校園就是孩子這三年的千山萬水,從上課的教室為起點,他們跑到校園各個角落,做出同樣的動作,重複刻印下青春的足跡


這組學生說他們不好意思露臉,所以用了自己的方式表達。

(另一組學生拍攝了很精彩的短片,但是因為有露臉,涉及到學生的隱私,影片就先不放上來了。如果全組學生都同意的話,我再把影片放上來)



「小影:從致敬到創造的短片」

小影是一款可以拍影片的手機APP,這幾年很火紅。雖然使用上不如威力導演方便(因為手機鍵盤還是比較小),不過,它卻可以打破空間限制,隨時拍隨時剪修

我和學生看了商業廣告,搞笑短片,知性影片等類型的影像傳播。並讓他們分組拍攝

其中一組的孩子,抽到要介紹「課文內容」(知性影片),她們都是文靜而努力的,一直表示很不好意思露臉,連露出聲音對他們來說都是挑戰。那時剛看完《安靜的力量》(心得),所以很自然以半強迫改成鼓勵他們找其他方式替代

雖是知性,但他們不願放棄搞笑,所以最後就採取向谷阿莫致敬的手法,完成〈范進中舉〉的影片製作

孩子交作業給我的時候,跟我說了一段話,其中有句話是:「老師,這份作業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完成」。打開檔案一看,這份作業真的花了許多心思~~(從此以後我就更疼愛他們安靜的力量了)





給他一隻手機,他會拍出一個美麗新世界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而在這堂課,很意外地開啟了老師和學生都邊做邊學的風景。
更讓我發現:給他一隻手機,他就會拍出一個美麗新世界。

然後,表達出來。

延伸閱讀:(口語表達力)
高中生能像 TED講者一樣,說出精彩又具影響力的故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