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四週,透視廣告沒說出的真相;唐崇達老師文案課心得

故事,從一張海報開始

一個多月前,我做了一張海報


如果是你,看到這張海報,會想來參加健康體位營嗎

原先以為,只要活動好,就不怕沒人。但我錯了,等了兩個禮拜,只來了兩,個,人
對,沒錯,就是兩個人

我強烈的意識到:宣傳出了大問題。 這時,即將到來的,唐崇達老師的文案課,如同大海中的浮木,我想緊緊抓住它

四周課程,我從文案小白變成文案初學者

唐老師的文案課一直很有名。對於每個需要靠廣告來行銷產品的人來說,這門課絕對可以有所收穫。老師修改文案標題的能力,那種信手捻來的風采,絕對配得上「文案達人」的封號
不過劇透課程內容是不道德的。這部分就留給有意願的人親自體驗了。我想分享的,是我認為自己在「見識」上的提升

文案,從透視TA、產品開始

文案該怎麼寫?我以為文案就是資料的呈現、傳遞。或者是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傳遞。 但是文案的核心,其實是清楚的TA設定,TA特性掌握,還有清楚的產品獨特性定調。

這個提醒讓我恍然大悟。看看我的海報,不就是自己講自己開心嗎?課程的特色,主打的族群,在海報中都讀不到。 

簡報、文案或是任何形式的溝通,有個萬變不離其宗的核心:了解你的TA,凸顯產品價值。 現代社會的經濟發展,多數人基本溫飽已不成問題。我們只好挖掘更多人內在的需求、渴望,使人與人之間的協作能夠持續進行。只要是需要與人互動的行業,我們該了解的,不再只是人類的共同性,而是不同族群各自擁有的特性。

文字,從畫面呈現開始

身為一個國文老師,向來都是我在改別人的文字;但我很希望有人願意挺身而出,修改我的文字阿!

唐老師就是這樣的人。他改我的標題從沒在客氣的:沒有畫面,太多形容詞,太過一廂情願,你的意思是這個意思,但太表面了.......

我知道自己的文字有點問題,但總說不出那是什麼,這四週的課,我看見原來沒看見的事情。
原來文字最吸引人的,不是一廂情願的形容詞堆疊。好一點的文字,可能會有場景的勾勒,但更好的文字,是有畫面的文字。
我寫作當然是有畫面的。但在畫面之前,總是一堆形容詞。但經過這門課的訓練,我知道,畫面先於形容詞,在文字傳遞上效果更好。

文化,從運用公式開始

這四周老師在課堂拆解大量的廣告,原來,廣告背後是有邏輯,甚至是有公式的。

這讓我想到,流行歌曲的背後也有公式,簡報的背後有公式,說故事的背後還是有公式。掌握這些公式,一方面要不斷運用,讓結果看起來渾然天成。

另一方面,掌握公式,讓我看生活環境彷彿帶了透視鏡:聽演講,我不只是看講者的演出是否精彩;看廣告,不會只是因為被吸引而完成購物──我還會拆解背後的公式。

我喜歡帶著透視鏡生活的感覺,自己生活的世界好像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我們習以為常的文化,其實是人為的精心設計。我生活在這文化之中,卻又對這一切帶著觀賞的角度。這種微微的距離帶來的生活情趣,可能就是審美吧。

故事,不會那麼快結束

這幾年上課、研習最大的感想就是;再好的課,如果不能持續的運用練習,課程最後都化成輕煙化成風。想到就如同風在耳畔吹過,覺得舒服,卻什麼也抓不住。 持續的運用和練習,才是真正學到精隨的關鍵。接下來,我就要好好為「說出生命力」寫文案了。

感謝Adan和有恆的推薦。也感謝唐老師。感謝承君兒兒兒,陪著我在星期日上課,兩人一起狼狽疲倦萬分地趕回台南。更感謝老公,在這段時間獨自照顧五歲小鬼靈精,霏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