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好的學習,是一個會向前滾動的輪子

精彩的推理小說,往往是這樣布局:

小鎮上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A B C看似不相關的人事物,卻因這件事漸漸靠攏在一起,最後拼湊出一個驚人的真相......


推理小說魅力在於,看似不相關的事,卻能拼湊真相。圖片來源:https://goo.gl/TaeQHV


素養導向的出現

在我身邊的離奇事件是:生活中冒出了新的詞彙「素養導向」,而且,它一出現,就很有boss的氣魄,  因為這是新課綱的核心精神。

【素養導向?滾動圓輪?】

101課綱強調「帶得走」的能力。新課綱則強調,帶得走之外,還要能提供情境學習以及跨領域教學,讓學生能在適當的情境,將所學綜合的運用,這種能力就是素養。

但說真的,素養二字,如此的曖昧模糊,充滿想像力和各自解讀空間。也因為如此,任何教法都可以說它符合素養導向,但任何說法也都可以說它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因此,在一開始看到素養導向時,我的反應就是:嗤之以鼻(鼻子表示:哼哼)


這麼離奇的課綱,居然能通過?誰來告訴我什麼是滾動圓輪?

我身邊的ABC

雖然新課綱對我來說是如此離奇而不可解,但與此同時,我身邊也出現了不完全相關,但最後卻能兜在一起的ABC

A:【AI的興起與文科生的崛起】

AI的興起,本來可說是不關文科生的事。我哪需要會寫程式呢?但是,越來越多專家預測,AI的興起,會取代部分技術性的工作,工程師、會計師、分析師等,都有被取代的危機。但有兩點是目前的AI 無法做到的,那就是:感性自由的創造,批判思維的能力——而這正是文科生被訓練出來的軟技能
 

延伸閱讀:
李開復:AI時代,文科生更有意思了
萬維綱:文科生的反擊:軟技能的時代


B:【帶著問題讀書的讀書法】

這個詞聽起來有些繞口,但想要表達的是「讀書前要有問題意識」。帶著問題,帶著自己的思考讀書,才能在書中擷取對自己有用的知識。
讀書,有時就開拋開束縛,大方的讓書本為我們服務。


延伸閱讀:
 Xdite:普通人如何做到30分鐘讀一本書並做完筆記
(補充:我以為,這篇文章最可貴的,在於『找出你最想問這本書的一個問題』的概念)
何帆:高手讀書法:六經注我


C:【說故事成為一門專業】

 「說故事」似乎是人人都會的事。然而,隨著TED遍地開花,歐巴馬、馬雲、賈伯斯等人的叱吒風雲,讓我們意識到,原來,「會」說故事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就和外界的注目。

於是,和說故事有關的書籍和課程紛紛出現,原本被視為小學課程的故事課,一躍成為當紅炸子雞。

學習是一個會滾動向前的輪子

對我來說,A是學習的價值,B是過程中的吸收,C是成果的產出。三個構成一個完整的學習圈。不管是文科生或是理科生,了解未來學習的價值,知道如何促進吸收和優質產出,這個學習圈會像個輪子,不斷地滾動前進

用這個理解,解開素養導向對我設下的種種謎題。

價值+吸收+產出=滾動式的素養教學

更白話的說法:
有觀點(創意與感性)+有疑問(問題意識)+有故事=人才


師生共學的素養導向

新的教育理念,鼓勵老師在課堂上當個引導者,引出學生學習的動機。而非只是知識傳遞者。但我越嘗試當個引導者,就越發現自己和學生一樣,是個學習者。表面上是我在引導學生,其實我也是在引導自己學習。
如果有天,我站在台上,和學生說:「老師希望教會你們有觀點,有疑問,有故事」

那麼我肯定也是拼命在學習這三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