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一張衛生紙,也能說出好故事

當衛生組長,已經第三年了,很意外的,「衛生紙」這個看似不起眼的事物,居然也成了我生活的觀察


故事高手,就是能在衛生紙上做文章



【廣告的衛生紙】

廣告商擅長移覺使用,能把觸覺轉化成心理的情感。軟軟的衛生紙,實在是太適合表達溫暖,溫柔這款「柔性」的意象


舒潔衛生紙、春風衛生紙,都充分利用衛生紙柔軟的特性,說出好故事

         
                                     五月花衛生紙,已經和可愛柔軟的狗狗形象連結


春風衛生紙,阿嬤孫子版的故事,在當年不知道賺走我多少眼淚。我連上課放給學生看,自己都會哭。
表面上看來,它賣的不只是衛生紙,而是最溫柔的親情
實際上,它就是要利用人的共鳴,賣衛生紙~~


          


【衛生紙版的自我介紹】

106學年衛生組的的性教育與愛滋研習,我重金禮聘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的臨床心理師到校演講,他的自我介紹別開生面,他說:
我叫xxx
一張衛生紙的張

純潔衛生紙的純
百吉衛生紙的吉 (我原本不知道有百吉衛生紙,哈)

猜到他的名字了嗎?~~非常優秀的一位講師。要預約要快

【用衛生紙激勵員工】

幾個月前,我在《說故事的領導》中,看到一則「如何用衛生紙激勵員工」的故事。非常受用。
故事是這麼說的(《說故事的領導》P218-220)


2009年的春天,我(主角)必須靠自己找回熱情。我才剛接下新職,擔任寶僑公司紙業部門的研究總監。意思是除了其他事以外,我還得負責衛生紙的消費研究工作。這差事聽起來並不令人嚮往,甚至不有趣。說到衛生紙部門,我立刻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這種產品微不足道到影響不了任何人的生活。更何況,在我這個行銷研究專家的眼裡,總覺得除了說衛生紙很柔軟很吸水之外,根本沒有其他的形容詞可供探究。還好我接到新職務的第一件事,是先去看我的好友兼同事,也就是寶僑人傑夫‧布魯克斯。在說了幾個無聊的笑話之後,他告訴我以下這則故事,從此我開始懂得從不同角度去欣賞這份新的工作,這也是我兩當初始料未及的。

傑夫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出差一整個星期後,總算可以搭短程火車到機場準備回家。他坐在現居布達佩斯的美國同事旁邊,兩人聊了起來。他的同事發現這是他第一次到匈牙利出差,於是請教了他對於匈牙利的印象。他誠懇地回答,說他很喜歡匈牙利,布達佩斯潛力很大。不過在禮貌性寒暄之後,他開始告訴對方他真正的想法。

「這裡的人很好」他說:「可是他們好像有點悶悶不樂,甚至沮喪。天氣很美,所以應該不是天氣的問題。只是大部分的人似乎有點急躁,不太開心。」.....對方沉默了好一會,最後嘆口氣,就事論事的說「我想,是衛生紙的問題。」

如果你是親耳聽見這句話,一定會覺得非常好笑。但是對方說這話的表情非常嚴肅。重點來了,衛生紙也許平淡無奇,在人們的生活中稱不上要角。但試想如果從今以後,你只能使用15年前布達佩斯常用那種又薄又粗糙的便宜衛生紙,日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如果你永遠只能使用這種衛生紙,你的下身可能被擦傷,感到疼痛。或許你不經常感到不適,但也足夠害你日子不舒坦了。

(聽完故事後),我對工作原先的偏見頓時消失,雖然衛生紙不會變得有趣,但感覺有意義多了。


【說出新豐衛生紙的故事】
我很喜歡上面節錄的故事是因為,很多時候,衛生組也常被視為「整理環境的」。整理環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但那只是站在道德制高點說出的政治正確的話。真實的環境中,「整理環境」的重要性,遠遠不如%#^%*&)*_

但我還是要說一些故事鼓勵志工,鼓勵學生掃地。任何願意做環境整潔幕後英雄的人,都應當得到一個好故事。

我想起自己對新豐高中第一個好印象是:廁所好乾淨。我想,一間廁所那麼乾淨的學校,學生一定是懂事、肯吃苦的人。

一邊尿尿(?)我一邊跟自己說:「等一下試教的時候,一定要全力以赴,考上這間學校」

後來,我跟滿多新豐同事、學生分享這個故事。沒想到,被新豐廁所拐進來的人,還真不在少數~~

乾淨的廁所,如果衛生紙的提供也能同步(我常常忘記提醒學生要補衛生紙),那廁所就不只給人乾淨的感覺,還多了貼心與溫暖──這不正是新豐孩子最棒的特質嗎?


【讓故事傳下去】

好的故事,很難找,也很好找。一但找到了,就能一直流傳下去,並且產生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