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想像力的翅膀:三個女孩面對困難的三個故事

從一篇「政治正確」的課文開始

簡媜的〈河川證據〉是翰林高中版本選入的文章。整體而言,這是一篇很政治正確的文章。簡媜提到了河川保育的重要,還有童年的美好──提到這兩件事,不會有人提出反對意見,這是活在現代人心底的共識。

但,共識並不等於感動。我願意保育河川、海洋,和〈河川證據〉自然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河川證據〉打動我的,竟只是佔整個篇幅 1/20 左右的幾句話,那是小小的簡媜,在苦難之中,用想像力建構了另一個世界。

想像力的世界,是最美的世界 (網址來源:https://goo.gl/iJDgq5)


在困難中的想像力

在順遂日子的想像力,可能只是一場白日夢,但在困難之中的想像力,卻常常是救贖的力量。

簡媜在〈河川證據〉描述童年家裡颱風來,大淹水的時候,想像力帶她走過那段應該是很淒慘的歲月(你=簡媜)



每次讀到這一段,我腦海中就會浮現出,小小的簡媜,在風雨中,穿上塑膠雨衣,伸展雙手,閉上眼睛,狼狽的軀體之內,卻有一幅充滿彩色的畫面。

也許就是在那個時候,簡媜學到,在困難中為自己裝上想像力的翅膀,至少在那個片刻,我們能飛出困難,和困難保持距離,不再糾結於此。

而有距離,往往是面對困難的核心步驟。

《清秀佳人》:紅髮女孩用想像力征服全球

《清秀佳人》中的安妮,以孤兒的身份被寄養在馬修先生的家。她一出場,說的第一段話,就是透過想像力帶她飛離不安的情緒(她害怕馬修先生不願意收養她)


在害怕的時候,還能想像美好。這就是紅髮安妮。雖然安妮的想像有時太過喋喋不休和不切實際,但也是因為她想像的力量如此強大,讓年紀漸長,需要更多理性來生活的我,每次重讀,都覺得自己又年輕了一回——當年輕和理性相遇,產生的不正是智慧嗎?(清秀佳人簡介


靠著想像力減肥的過往

朱少麟的《燕子》,讓我愛上了輕度哲學思辨的書籍,也愛上了這種表述方式。我對這本書的熱愛長達十年之久(也就是說,我很常翻這本書)。這本書對我還產生過一種特別詭異而浪漫的作用:減肥

小說中的敘述者——阿芳,是一位舞者。為了展演所需,她必須更加的纖細。阿芳以一種想像的姿態,讓自己做到「少吃多動」,她說


第一次看到這段話,我像是被雷電到一樣,想說:就是它了。
只要在飢餓時,能夠想像,精神和肉體相互抽離的美感(前提是要覺得這是美感),減肥根本不是難事嘛(?)

這段話幫我減過五公斤的體重。雖然現在我已經無法為了追求理想身材而做如此想像,但那並不影響我對這段話的喜愛。當生活的壓力到達爆炸點時,我還是會把書拿出來,看著這段話。然後,就能撐過那種睡不飽,腦力體力壓力全都快爆炸的非常時期。(想像精神和肉體抽離是種美)


送一雙想像力的翅膀給自己吧

想像力不是超能力,而是我們可以送給自己的一雙,飛離困難的翅膀。
困難需要距離,才能旁觀者清;困難需要轉化,才能比較快樂的度過;困難也需要昇華,才能超越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