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用註釋串成詩篇,哼成歌

「同學,這個學期,重要的文言文課文,你們要考註釋嗎?」

學生看著我,有點為難。

他們想說不要,又不想說不要:考註釋很死板,但把註釋背熟了似乎又可以增加文言文的閱讀能力──考註釋就跟背英文單字一樣,即使它不是主流了卻從不曾退場(一直在台上的配角就對了)

為難的不只是學生,也包括老師。我不喜歡考註釋,但,萬一段考考出來呢?我才不想變成學生考不好,找藉口的理由。所以每個學期,我都會讓學生自己決定,要不要考註釋。

決定要,考的時候就認分的背,不要愛背不背。
決定不要,就自己用更好的方式來理解文意,應付段考題目。


「老師」,剛轉進班上的阿維舉手了:「能不能把背註釋變得比較有趣阿,像是註釋接力阿,註釋造句阿,註釋猜謎阿?」


上面的註釋,您會幾個呢



登愣,阿維的建議倒是給了我靈感。想起不久前,C老師也跟  我說過,她想要用考註釋造句,取代單純考註釋。

用註釋來造句,學生不但要了解那個詞,還要知道怎麼運用。考註釋練作文,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而且,造
句是我們在國小玩得超上手的遊戲,怎麼上高中就忘了呢

用註釋編織詩句

以往考註釋,學生總考得意興闌珊,但註釋造句的考法
在考前一天,還會有學生傳訊息問我準備的訣竅;考試當天,
寫考卷的神情也超投入。我覺得似乎可以期待他們的成果。
下面就來分享,學生像詩句一樣的造句吧


科學與文學的交會



吃東西就有希望
第一位同學,把學到的古文字句,全部應用在一起了。
第二位同學,是個鬼靈精怪,造句也彷彿是在自嘲自己出嫁時的情景


這完全是「遺世」的現代用法(原本的意思是「遠離世俗」)

文青式造句

寫出滄桑的感覺

非常寫實XD

用註釋串成詩篇,哼成歌


更有巧思的孩子,會直接把詩歌串成一段有意義的文字。
A同學的創作古意盎然(?)





B同學寫出自我想像中的失戀心情,半夢半醒,竟也有番滋味




註釋也能學以致用

剛考完註釋不久,我發現學生在作文裡,會刻意運用考過的註
釋,
也增加了寫作的詞彙量。
翻轉註釋,可以試著從造句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