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因為你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第一個故事:小S的毒蛇快語

康熙來了曾經是我很愛看的電視節目之一,而且必須坦白的說,讓我喜歡的,不是蔡康永的書卷氣,而是小S的麻辣犀利,口無遮攔。

我記得有一集,小S對於穿名貴的衣服,做出了一個很毒辣的評價。情節內容大概是這樣的:(純屬記憶回溯,有誤歡迎告知)

A女平日打扮簡單,不喜奢華(這當然是好事),有一次穿上了很名貴的衣服,卻無法彰顯那件衣服的名貴。

小S因此有了一個結論:「如果沒有平常就培養自己的貴氣,真的不要以為臨時套上一件名貴的衣服就能麻雀變鳳凰,飛上枝頭」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橋段一直留在我心裡。(雖然我並不以為這是正確的價值觀)
我買衣服的價格也莫名的從390元變成了7,8百元,我開始在乎衣服的質感而非時髦度。(雖然現在還是會搭出很怪的衣服XD)
後來霏霏出生了,每一季她的衣櫃總是會有三件以上質感好,穿起來有氣質的洋裝。(再多也買不起了)






第二個故事:化危機為轉機

高中的國文課本中,總有幾個我喜歡的作者,李斯就是其中之一。
我很喜歡李斯的生平,尤其是年輕時候的他。雖然李斯最後晚節不保,有焚書坑儒在先,又有狡立胡亥在後,但年輕時候的他,敢立最高的志向(到秦國去闖蕩並受重用),敢在秦王政下達逐客令時,寫下〈諫逐客書〉,化危機為轉機。(延伸閱讀:三大理由:國文再差,你也不該不讀《諫逐客書》


如果李斯在統一文字和度量衡之後,死於一場意外。那麼也許,他在歷史上會成為一個傳奇且的存在。(現在的評價滿負面的)


上〈諫逐客書〉時,我都會跟學生說李斯「用自己的專長,化危機為轉機」的故事。故事當然是好聽的,但聽完後,通常沒有然後。

只有C生例外。

上那堂課時,C生明明醒著,卻依然趴著。這兩個禮拜以來他總是這樣。

當我講了李斯的故事,他坐正了。


下課後,C生跑來找我。
C生:「老師,你覺得化危機為轉機是真的嗎?」
我:「我覺得是真的啊。你為什麼問我這個問題呢?」
C生:「你知道我最近被同學排擠的事嗎?」
我:「我只知道你上國文課都趴著(怒)」
C生:「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你還好嗎?你可以跟我說,如果你願意的話」
C生:「因為前陣子學校和班上的活動,我覺得班上同學做的很多決策都是浪費時間又沒效果,我就跟他們說這樣是不可以的,還跟他們說要怎麼做才對。結果他們還是要用他們的方法,然後還不理我。」

語畢,C生又補了一句:「但他們那樣做真的不對嘛」
我:「所以你想化危機為轉機,讓同學接受你,也接受你的意見,對嗎」
C生:「有可能嗎?」
我:「試試看啊。你口才那麼好,能不能換個方法跟他們溝通,扭轉局勢?」


又過了一個禮拜,C生上課又坐得直直的,下課後也看見他和同學又有了互動。他跟我說:「老師,我這次有跟他們解釋得更清楚,也多跟他們討論。情況真的好轉了」

第三個故事:理論,演練和日常實踐


你學過開車嗎?

有經驗的朋友都知道,要能順利在路上行駛,必須先知道開車的基本原理(煞車,油門,方向盤),然後(通常)還需要在駕訓班不斷演練,讓理論和實作結合。演練過程中,我們也會知道自己最弱的環節在哪。(例如我明明記住每個步驟了,實際上在倒車時還是亂七八糟)

但要能真正上路,把車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份,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開,勇敢開~~汽車才會融入生活,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我有一位朋友,Carol。她在生技產業服務,我在簡報課程與她相識,當時她的主題是「讓專利變現」,那時就覺得Coral好像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女超人:商業,專利,變現,生技研發,那些詞對我來說都那麼陌生,而不斷組合所產生的效果又讓我這麼目眩神迷。

後來,Carol不斷充實自己,她上了談判的課程。談判的理論當然是很多很多的,網路上要Google多少有多少。比較大的問題是,學了理論之後呢?

一門好的公開課程,除了理論講述,一定會有實作演練。讓學員在演練中發現自己「表面上知道,但實際上做不到」的點在哪裡。

演練是很過癮(?),但如同開車一樣,不回到生活中,過癮就只能留在教室。

Carol上完課後,用所學幫自己談薪水,為自己成功談到了三倍左右的薪水。「自己的薪水自己談」成為一個傳奇故事。

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因為你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嘗試

這三個故事不完全相同,但卻有一個我最近感觸很深的共同點,那就是「日常生活的實踐」。

職業所需,讓我成為一個非常理論派的人。我對自己講的道理也深信不移(?)可是,理論是個名詞而非動詞。只有把理論轉成動詞,一試再試,那些理論才會變成自己生命中的血與肉。在各個時刻,隨,心,運,用。(才不會到關鍵時刻,發現自己只有理論而不會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