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一談就贏:在有招與無招之間出招,贏得談判

當初因為女兒的事(點我),還有臉書上諸位朋友的心得文,以及阿吉老師的推薦,還有我很想把高中國文的說服篇章上得更好四大原因(我好囉唆)讓我這個談判門外漢,手刀報名了據說要搶在40秒內報名的「一談就贏」
報名成功的興奮感,只持續到五月一號。接著就是一串讓談判融入自己生活中的練習。

這一串的練習,衝擊和感觸很多,也試著用不一樣的眼光看這個我習以為常的世界。整體來說,如果談判是一門武功,「一談就贏」教你招數而不是套路,教你觀念而不是鐵律,要你在有招與無招之間出招,然後獲得勝利。

梳理一番後,我想說的心得有三個



關於你的樣子和這個世界的樣子

在我的心裡有一個小宇宙,裡頭有我嚮往的理性、和諧、秩序。平時我以禮待人,做事但求問心無愧,在專業上絕對要求自己做出有水準的表現——我期待周遭世界給我的回應也是如此理性和諧。

因此,每當外在世界和我的小宇宙有衝突時,我都會憤憤不平,皺眉頭說:「這個人怎麼這麼誇張啊~~~」

面對不在乎的人事物,心裡碎唸幾句也就過去了,可是「學生」是我天天要面對,必須長期相處的對象,我非常在乎我的每一個學生。

但事實就是,我就是有氣燄高張的學生,也有盧小小的學生,會雙手一攤表示概不負責的學生。

面對這些學生,我總是煞費苦心,卻不得其門而入。(心裡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講理阿,會盧就了不起啊,會兇就了不起啊,哼哼哼)

上了「一談就贏」,心裡從此多了一個新的認知:正因為世界不理性而且不公平,所以我們要學談判。


第二天的演練三,我很有幸的跟Frank同組對練。面對Frank扮演的氣勢強,邏輯清晰的小范,身為老梁的我,不管是想動之以情,威脅利誘,就是無法讓小范答應拆夥後還要給我一筆錢。小范採用「提議終止談判」的招數想讓我們無限迴圈的對話找到一線生機。

當時我不願終止談判,但也想不出新招。於是繼續停留在無限迴圈的對話,完全進不了談判區。
事後和Frank回溯時,他說「當時你很盧」(就是搞不清楚狀況還一直吵?)


是啊。我認為自己是理性的,那僅僅是從我的標準來看。換在別人的眼光中,我也很有可能是用氣勢壓人或盧小小的那個人。我們不可能總是跟自己能用常理推斷的人相處。(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理性)

這堂談判課,扎扎實實地讓我知道:「理性」或許能讓自己專業,但不意味這能解決生活中,檯面下種種暗潮湧動。談判面對的是「人」,而不是自以為的理性。



關於成功這件事

(一)害怕成功?

我曾在老劉的臉書上看過一句話:「我們害怕失敗,也害怕成功」。這句話在我腦海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那之前,老劉這個人在我腦海裡是非常模糊的XD)

因為我就是那種「害怕失敗也害怕成功」的人

所以,當大家說著「戰意無雙」時,我滿腹疑惑?這是什麼啊?能吃嗎?

因此,在上課前的那一個多月的準備期,我除了像個好學生,按時繳交作業外,並不是很熱衷在社團裡互動,學長姐的珍貴歷史資料當然也沒怎麼看
,我不是不認真的人,只是當時的我覺得「有必要這樣嗎」

在對課程內容認知幾乎為0的狀況下,我進了課堂。


當我發現自己的節奏跟不上大部分的人時,心裡是懊悔的,覺得自己應該再多準備些。但那僅僅只是想,上完第一天的課回家後,我一做回溯就想睡覺。因此對於第二天會有什麼演練,進到教室前我依舊搞不清楚。

第二天我在課堂上非常努力,我熱切的想要和第六組一起拿到冠軍,一起上進階班(進到課堂後才開始),但「當下才很想贏」,其實太晚了。當我的情蒐和準備不足時,就沒有辦法揮發所有的戰力奪分。


課堂上上演的狀況,其實對應到我的人生:我是不是想成功的人?
以前的我,即使是對自己,也一直避免回答這個問題。



  • 一旦我承認想要成功,就要和那個好強又不甘落人後的自己相處,我其實不太熟悉那個自己。我比較習慣躲在自己溫良恭儉讓的個性中XD
  • 一旦我承認想要成功,是不是會讓別人討厭我?覺得我太有攻擊性?
  • 成功後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等著看我摔下來?

但當我心裡在逃避自己「其實想要成功」的慾望時,我不會把自己推到最有挑戰的舞台,我不會主動幫自己爭取機會,我就會對於積極情蒐卻步,然後我就真的不能成功了。(然後陷入懊悔和羨慕他人的無限迴圈中)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戰意無雙就是克服「害怕成功」的最佳解答。


(二)不要再看為何做得好,而是去預測意外發生時該怎麼辦

前面一段談的是一種極致的成功。而生活中也各式大大小小的成功(但非極致的成功)

「一談就贏」第一天的最後演練,我和雪糕一組,針對手機面板進行談判。談判出乎意料的順利,連 Alex都誇獎我談得不錯——而我也就這麼自己為了。

接下來我就活在這個偶然成功的雀躍中,回想自己有多會談,不免有些洋洋得意:原來只要加入small talk ,我的談判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天的課程就踢到鐵板了。

但是沒關係,如同Alex所說,「一談就贏是場歡樂又溫馨的課」,在我踢到鐵板的同時, Alex說了一段很棒的話「不要再看為何做得好,而是去預測意外發生時該怎麼辦」


這完全是強人哲學。

我是個需要適度活在過往成功經驗的光環下的人,那會讓我覺得自己比較強。但Alex說完那段話後,我的理解是「一次成功是運氣,除非你繼續創造成功,那才是成功」


而繼續成功的秘密就是那句話「去預測意外發生時該怎麼辦」


關於刻意練習

課程中,Alex在談判前中後,各自強調幾個重要的觀念,並讓我們實作演練。

能夠理解
Alex說什麼,不代表能夠做到。每次演練時,我還是都用原始的本能在談判。在回溯時,才發現自己沒把老師提醒的觀念融入談判。

例如第一天的演練三,我和雪糕的談判有段沈默期。害怕沈默的我,主動開口,重新啟動那已經無限迴圈的話題。但明明才剛學過談判中沈默的應用。
第二天的演練三,我明明剛學完「優雅的讓步」,但進入演練時,卻完全拋之腦後,只想著「我要錢我要診所我要小范喜歡我XD」

但演練後的即時回溯,其實就是我最嚮往的學習模式「刻意練習」(但談判又沒有刻意練習那麼單純?),讓我再次知道,
理論,演練後,還要在生活中不斷的實作,才能直覺運用所學,在關鍵時刻出對招數。


課程過後某一天,我們一家人準備出門,我和女兒在討論出門時要穿什麼。

  • 我幫女兒挑了一件紫色公主袖上衣,和一條合身的七分牛仔褲。
  • 女兒:「媽媽,我不要穿這條牛仔褲」(我很喜歡這條牛仔褲,但女兒很討厭XD)
  • 媽媽:「為什麼?」
  • 女兒:「反正我就是不要」(開始盧小小)
    (往常這個時候,我通常會再去幫他挑另一件衣服,或是跟他說。只要妳穿這一件,媽媽就買冰淇淋)
    (上過一談就贏,當然不能再用這麼低的段術)
    (我覺得拿冰淇淋賄賂小孩是罪惡)
  • 我的目地:女兒要穿我挑的牛仔褲
  • 如何達成目標?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我們都覺得「漂亮」是重要的)
  • 媽媽:「寶貝,妳穿這條牛仔褲會很漂亮耶,你知道穿這條,腳看起來會很細嗎?而且它不會很緊喔」
  • 女兒(有點動搖):「真的嗎?」
  • 媽媽:「對啊。妳穿完我帶你去照鏡子,絕對沒騙你。而且,我今天還想幫你綁三隻辮子,會更漂亮」
  • 於是女兒就開心地穿上了那條七分牛仔褲。

除此之外,一個多月的課程當中,我也發現自己比以前更願意爭取權益。

第一件事情是,前陣子我買了一支新手機。刷卡付費,使用手機後,才發現,原來晚三天刷卡,配合的信用卡公司,釋出多重優惠。換算下來可以省500元。
以往的我,會摸摸鼻子就算了,反正我缺的是五百萬,不是500元。
但這時我已經開始在寫一談就贏的作業了,我跟自己說:「去試試看吧,我先把手機或現金壓在門市人員那,請門市人員先幫我刷退,過幾天我再重新刷卡把手機或現金贖回來」

沒想到到了門市,那個人員超好的。跟我說我直接三天後來刷退,他再幫我重刷即可。(所以還沒談判他就給我一個更貼心的解決方法了)

雖然沒有實際用到談判,但,我開始實踐『主動幫自己爭權利』
這件事。

第二個故事是,在課程中,發生了日本政府要 Airbnb下架日本非法房源的事情。
不巧的是我已經在該網站上訂了兩間七月中旬的民宿。而它們都是非法的。

以前的我,可能會手足無措,或等著最終結果。但這一次,我馬上寫信問房東,房源會不會有問題。得到的回覆是沒有問題。(所以房東不願幫我取消預訂)我仍然不放心,評估風險後,我決定放棄民宿,改訂飯店。
這時,我同步寫信給房東和Airbnb的客服,說明我要退訂,而且我要拿回所有的預付金。
房東簡單回應說,我要退訂OK,但必須我自己跟客服接洽。於是我再次致信到客服。最後,我成功拿回了所有預付金,也得到了Airbnb公開承諾的所有補償。



雖然,是因為Airbnb的友善收場態度,才導致我最後不虧反賺。但我開心的是,我在這之前就主動維護自己的權益,而非像以前一樣,覺得命在就好,賠錢是小事(我為何如此不在乎錢?)

之後我會再給自己的任務就是找機會談判。最近一波的談判對象是女兒的兒美補習班,我希望補習班的能讓我去補A時段的課程,而不是跟我說只能在B時段去補課。

絮語・談判課後


(一)後遺症:
想要帶著一個新的觀察世界的角度生活,所以遇到突發狀況,會馬上想:這是談判嗎?我可以練習嗎?(所以偶有出現反應慢半拍的狀況)


(二)友情聯盟:
感謝所有的輔導員和九班的同學。這堂課交到好多朋友,而且是可以討論生活各種事情的朋友(生活無處不談判嘛),很喜歡這種課後友情不斷線的感覺。

謝謝第一天的組員。和你們一起玩球員交易很過癮,而且我看見大家都主動積極搜集情報,真的很厲害


謝謝第二天一起演練的組員,我很開心能加入這個團隊,也喜歡大家一起努力的時光,以及怡慧的金句「要正視人生」。


(三)Alex金句

 1.若爭不到 10 元,肯定爭不到10億

 2.不見得要做得最好,但是指導眼光要好
 3.
不要再看為何做得好,而是去預測意外發生時該怎麼辦

( 四) 課程彩蛋
 1.Alex會祝你生日快樂
 2.Alex(可能)會教你「橘子的談判力」
 3.除了教談判,還會不小心教到銷售和管理,來到就是賺到
 4.有時候有酒(?)
 5. 一直吵就會有棒棒糖吃XD

延伸閱讀:

我的談判初體驗VS《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