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新豐高中的這群人:經典閱讀合作分享

如果有一天,你決定競選學生會長。但和你一起參選的,是一個強勁的對手,大概,就像孟子那麼強吧?

一開始風向都往「孟子」那吹,你很苦惱,決定去問一位不世出的高人,指點迷津。只見他露出高深莫測的微笑,遞給你一張紙,上面寫著「想像的共同體」




你與你的同僚參詳了一段時間,慢慢透這五個字的意義。
你開始運用一些道德的,非道德的手段,把自己和選民綁在一起,製造「We are family」的感覺。


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孟子的弱點,當作攻擊的起點


一切從「經典閱讀」開始

經典閱讀閱讀的概念,來自於2016年師大的「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當時的討論和爭議都不小。
當年在尚穎,瑛慧等幾位老師的努力下,新豐也組隊參加了比賽。事後檢討以及調整,決定不再參加比賽,但仍持續在學校推行,由經典社群的老師們選書和做課程規劃。

我一直希望能加入經典社群,但在學校當行政實在是太忙碌,每次社群的討論時間我都在處理行政事務抽不開身,直到今年(2018)四月,我終於能騰出時間,和經典社群的老師共同討論課程安排 。

這次選的書,是
尼迪克特·安德森《想像的共同體》。

這本書有典型經典文學的特質:在學術界有地位,但閱讀上並不是平易近人的


怎麼讓學生感受到「想像的共同體」在生活中的流竄呢?面對試圖殖民到我們腦中的「共同意識」,我們該接受?反抗?質疑?


課程的目標,是使學生理解,我們身邊看似理所當然的意識形態,來自於「人為刻意的塑造」。因此,當我們接收到各種價值觀時,要保持理性判斷。

在此思考下,我們決定做兩件事情。也就是下一個小節的內容。


經典,需要拆解與情境,才見其高大

我們決定做的兩件事情是:拆解、情境。透過這兩件事,讓「想像的共同體」變得具體、可感
第一:拆解思考過程,分成「認識」、「反思」、「覺察」(我和C老師負責「反思A」部分)

第二:融入情境,讓所學能對應到真實世界


  • 拆解思考過程:

「認識」想像的共同體,由尚穎負責。而我和C老師負責的部分的部分是反思A:國際間想像的共同體。


這部分,我們做了第二次拆解,學生必須延伸閱讀的文章有四篇
(一) 「假新聞」川普的口頭禪,獨裁者的新武器
(二) 我以我血薦/濺羅斯:《製造俄羅斯》─從文字、形象到想像共同體的時空與歷史
()《神風特攻隊、櫻花與民族主義:日本歷史上美學的軍國主義化》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接著,從這四篇文章中各自抽出一個概念,和學生討論。這四個概念分別是:「假新聞」、「社群媒體」、「象徵物」、「形象塑造」

經過拆解,「想像的共同體」如何成為政客凝聚人氣的武器,也就相對具體了些,BUT~~~

說實話,如果我是學生,會打從心裡覺得這些文章離我好遙遠 。雖說人要有國際觀,可是瑞凡,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過不好啊」

這也是我上課經常卡住的地方:有時候講得道理都對,拆解的步驟也合乎邏輯 ── 但卻有點像是在紙上談兵。

幸虧有C老師,所以我們得以發想情境



  • 融入情境

融入情境之前,我們再次跟學生確認對於上述四個概念(「假新聞」、「社群媒體」、「象徵物」、「形象塑造」 )的理解

接著,剛好新豐高中當時在進行學生會長的選舉。於是我們把這個校園情境,搬到課堂上操作


  候選人到當選人:政治人物解密
一年一度新豐高中的班聯會選舉即將拉開序幕,這次有三組候選人,其中有一組是砲灰,另外兩組,其中一位候選人來自101,以及另一個強勁對手。究竟是誰能當選班聯會主席,獲得學生最高的權力呢?這就要靠候選人和幕僚團隊,精心的操盤了
現在,八組同學,每組推派一人當候選人,其他人是幕僚。你們的任務,就是利用各種手段、理念,聚合群眾的向心力,讓想像的共同體,把你的候選人推上權力的巔峰。
情境,讓學生投入

設定了情境之後,各組很興奮地選出候選人,自動自發地去讀孟子的生平資料(平常都讀得不甘不願的),接著開始討論怎麼製造假新聞,或是怎麼利用社群媒體形塑自我形象


有了情境,學生更願意投入


我特別喜歡高中生專注討論的樣子

發表政見時也有模有樣的


搶救候選人之後,我們延續情境,討論一個當選者,要如何利用「象徵物」以及「宣傳」,繼續凝聚這想像的共同體

我發現,有了貼近學生生活的情境,他們的討論會很熱烈,也會很自然地想要運用拆解過後的知識,一步步的重新組成屬於自己的整體認知


課程,需要夥伴,才能走得久和迸發精彩

課程設計和學生的討論成果,當然都有可以精進的部分。不過我個人很享受和C老師設計這兩節課的過程。我們都認同「拆解」和「情境」的重要──也因此迸出許多火花。如果這個段落由我一人獨挑大樑,它絕對不會長得像現在這麼完善。

社群合作不容易。教師界流傳著一句話;「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久」

自己能力有限(自己設計課程,會有侷限),又不太會與人合作(我的人緣一直不差,但那跟會不會合作是兩碼子事),一度成為我工作的困擾。感謝經典社群一直為我敞開大門,讓我感受和伙伴完整共備和激盪的爽快感。


兩個可貴的經驗

雖然最好的部落格寫作,是一次一重點。但我這次還是很欠揍的寫了兩個重點:

一、想要傳遞的概念越抽象(經典),越需要拆解和情境
二、有教學夥伴,雖然要喬出很多共備時間,但只要目標一致(這時候,PDCA的導入就很重要),看見好的課程,覺得一切都值得。


最後要來介紹一下我在這篇文章選的延伸閱讀(?),第一篇是和PDCA有關的;上這門課給我最大的收穫,其實就是和伙伴確立共同的P。如果你跟我有同樣的困擾,不太會合作,認識PDCA是個好辦法。

第二篇是楊田林老師的部落格,裡面談到「克羅埃西亞領帶」。我覺得這是講「共同體的象徵物」的好例子。新豐高中的亮點很多,如果能找到代表新豐精神的物品,我們和這個想像的共同體之間,也會有更深刻的連結


延伸閱讀:

有了PDCA這把寶刀,還要有刀法


領帶,起源自克羅埃西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