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成為仙女課堂的學生


【緣起】

從我加入憲福育創開始,最常聽見的名詞就是『仙女』,尤其是在我和家族夥伴說明我的職業後。(都高中國文老師)
仙女的好,從來不是仙女自己告訴我的。而是我看著看著他的部落格,聽著聽著一群很優秀的人讚美仙女優秀,慢慢的也心生嚮往,期待和仙女學習,在教育上做更多的事情

於是我決定要找時間到萬芳高中看仙女的國文課

通常要到仙女的班上。看見仙女的風采,都必須要上台,貢獻自己的看家本領,比如說影片啦,海洋啦,心智圖啦等等的。

但我何其幸運,因為和仙女是同行XD,而且以我們的『看家本領』而言,仙女當然是比我強大。所以我只要拜託就可以觀課。

十二月二十號,我和柳營奇美藥師張申朋,就一起來到仙女的班上





【教室裡的一份子】

要入班上課之前,仙女告訴我們,等等分組就找其中一組坐著,和學生一起上課。到了班上,幾位學生擺好了椅子,然後說:『拉客囉』
顯然他們還滿喜歡有客人的XD
仙女這樣的安排,讓我沒有客人的感覺,整堂課我都很投入的和『我的組員』討論,深怕他們覺得我這國文老師是來亂的。

自己參與分組,更能了解分組的好處:討論、互相幫忙

舉例來說,輪到我寫小白板時,仙女出的題目是「軍歌比賽輸了,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連題目都還沒聽清楚,組員已經在催促寫答案,勉強寫了一個之後,進入詞窮狀態。(因為我沒比賽XD~~)
這時,組員們紛紛提供意見:「正向思考、正向思考」
我:「蛤?寫正向思考就會對嗎」
組員(點頭):「會。」

連客人都不會覺得自己是教室的客人,更以想見學生們有多麼融入這堂課


【班級常規的建立】

我曾經「誤以為」:國中老師才需要班級經營,高中老師管好專業就行
當時的我對自己的專業頗有信心,想當然爾就選擇了教高中。
很快我就發現,自己專業知識薄弱的很,而趨近於0的班經能力,無疑地讓我的教學雪上加霜。

這幾年在一次次的挫敗中慢慢學習班級經營。看見班經能力好的老師,也會主動請益。我發現,班經越好,越能和教學能力相得益彰


仙女的班經,實在是,滿滿的~~~大平台(這樣用怎麼怪怪的)

我觀課的時間,是下午第一節。原本很高興,想說可以看一下仙女怎麼叫學生起床~~
但我失望了。因為學生根本不用叫。我走到教室,他們已經分好組,神采奕奕地等仙女來

進入討論的時候,小組成員井然有序的傳小白板、貼小白板,擦小白板、拿回小白板,舉小白板,拿小板擦,搶答~~

下課的時候,孩子們全部起立,很有禮貌地跟老師跟老師說謝謝,仙女也很優雅的回應


這其實就是教育手冊理想中的教育現場啊

我只能讓這現在活在自己的理想中,仙女卻將它落實到人間


(要高中生發自內心的行禮如儀,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不是單靠權威就能完成的)

【從生命教育到課文】

還沒看到仙女前,我和實習老師聊了幾句。實習老師說:「仙女常常把同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帶入課文作為引證。」

這當然是國文教學很重要的一環,若文本無法讓學生產生共感,那麼這文本即使再經典也枉然

『生命教育』也是我上課一定會處理的環節,所以我對於實習老師的說法,也很好奇,仙女是怎樣帶生命教育的呢?

剛好當天早晨,仙女的導師班軍歌比賽輸了。從老師到學生,其實都認為比賽平分不公開不公平,評分者根本說不出自己的評分標準


所以課程開始之前,仙女先和學生討論對這件事的想法。先問他們學到什麼,再問他們的感受,再問他們覺得自己為何會失敗,然後問他們怎麼面對失敗~~~一層一層的討論 ,孩子們也漸漸知道,如果社會的不公平始終存在,那麼我們首先能做的就是反省自己,是不是還能更好

每一回合的討論,都是用小白板發表。有計分,也有時間限制,所以孩子每一回討論都卯足全力


有些討論是列點,有些討論則是文字敘述。連自稱國文很爛的藥師申朋,後來都問我:『仙女是不是也在教學生寫作啊』





神奇的來了,隨著仙女在討論中安撫孩子軍歌比賽的情緒,問題的思考也慢慢變成:面對失敗,除了外在的因素,自己也有需要負責的地方~~然後,就滑入了課文『孔乙己』

仙女問:除了社會,誰也必須為孔乙己的失敗負責?孔乙己為什麼會失敗


從軍歌比賽(孩子生活中的事情),到課文孔乙己,就這麼巧妙而不覺間黏合了

我根本就是在看變魔術,哈

很喜歡這樣不著痕跡的帶法。(我上生命教育的主題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



【提問的課文教學】

當課程完全進入孔乙己時,仙女用提問的方式進行。
例如問:

酒店的格局是如何的,代表什麼?
孔乙己是屬於短衣幫還是長衫客?
孔乙己一開始如何拿出酒錢,這動作代表什麼意思?
孔乙己可以怎麼做幫自己多賺點錢#%&^*

有些答案屬於擷取訊息,就會比誰先寫完舉起小白板;有些答案是開放性的,大家就會把小白板貼到黑板,開始進行討論。能清楚說明自己答案背後思考的學生,能獲得加分

【仙女之所以為仙女】

一堂課,寫作,情緒,表達,思考,全部都兼顧了,這,就是仙女(還有很多細節沒寫哩)

我想,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樣子,仙女有仙女的樣子,我有我的樣子。我也沒有打算變成第二個仙女,但是她讓我學會了溫度,學會了更棒的班級經營和運課方式,還有生命教育的新帶法。能在教書的第六年,碰到這麼這麼棒的一位老師,真的是很大的福氣,有了仙女的光亮,其實我減少很多摸索跌撞的路

當老師很幸福。能成為仙女一節課的學生,也是無比幸福啊


最後附上課堂上的小小風景



還有,我很喜歡的SHARY的影片

小星星二號升空




拍下了仙女上課和教學理念的影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