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段考最後一天

段考的最後一天,下午是全校周會時間,而學務處通常會安排演講

一千多人的大場演講、心情無敵閒適的學生、極少數的人力管理;對承辦人來說,大場演講根本就是災難。

2019.1.17,又到了段考最後一天的周會時間。

從我的眼睛看到的這一天,不像以往只有災難性的畫面,而是將新豐高中的學生濃縮成幾幕圖像:美好的、散漫的以及,沉淪的





【關於那些美好的畫面】

這場週會,我邀請建穎和老劉,來跟學生分享夢想與行動。這是最常見的主題,但其實也是最難駕馭的主題。(蛋炒飯的概念)

一開始我不斷跟兩位講者我的擔心(學生會很吵很不專心),最後反而是他們跟我分享不少經驗和想法,要我不必過於擔憂

第一段演講是建穎分享他的「選擇」;從讀醫學院、選科、開刀、站上講台,每段生命歷程的背後的練習與選擇(還順便幫學生上了性教育課程,大感謝)

學生比我想像的專心很多~~

而當天是建穎的生日,演講結束後,我邀請學生一起跟建穎說生日快樂~~他們頗為配合,301的孩子還很有義氣地答應要獻唱生日快樂歌。

這在我腦海中凝結成第一幅圖像:新豐孩子的單純善良



第二段演講是老劉的分享。(我第一次聽老劉上台演說,就已經覺得他很強大,但是,他居然能一次比一次強大,這就讓我不得不深深敬佩)

在演講的最後,老劉分享了哥哥的故事。我雖不能體會,但願意去想像這段經歷對他們家庭是多麼沉重的事情。於是,老劉有點哽噎。

一開始,學生屏氣凝神的坐著,沒有人起身去上廁所,時間似乎是靜止的,只有老劉情緒的流動。

後來,有一個孩子大聲地說:加油(他想鼓勵老劉把故事講下去)

一個,兩個,三個.....,每當老劉哽噎,學生對他說加油,還有人地衛生紙給他(老劉又融化少女心了吧XD)

那十來分鐘的時間,在我腦海裡凝結成一幅極度美好的畫面:新豐孩子的溫暖與同理心

演講的最後,我讓學生寫回饋小卡。當然還是有學生的卡片是來亂的,但卻也有很多很多的學生,寫了長長的感想。他們告訴老劉他有多勇敢,以及老劉和建穎的演講鼓勵到他們。

我很開心能看到這些回饋。 我看見孩子的細膩與貼心,他們知道要在那麼大的場合,分享那麼私人的事情,需要多麼大的(對教育的)愛以及勇氣。



【關於那些沉淪的畫面】

在演講的同一時間,學務處卻上演著截然不同的畫面。有幾位學生,選擇不聽演講,溜到網咖打線上遊戲。被發現後,有孩子辯解是因為學校的演講太無聊。 其實,我可以理解,網咖和演講,當然是網咖有吸引力。我不能理解的是,如果被發現了,是否能夠檢討自己的行為(就算這是青春無悔的一章),又或者是表現出起碼的羞愧?為什麼能笑得這樣漫不在乎?

【關於那些散漫的畫面】

演講後,通常會由體育班的學生再次整理環境。H生告訴我,當天會場留下不少糖果紙、空白紙和小卡~~我覺得我能想像有些人覺得「那不重要」,因此不隨手帶走垃圾(?) (寫這些心情好差。直接停筆)

【關於教育】

學生有那麼美好的一面,卻也有讓人那麼OO的一面。我多想用正向管教引導出學生內心美好的一面;然而卻經常事與願違的帶來了紛亂;然而,嚴格管教時又經常擔心自己會不會無意間傷害了誰的心(或者是經常心軟)

該怎麼教導孩子,這半年我跟著BOSS,看著她處理學生事務,似乎又多了解了一些。

教育也是一半繁華一半荒涼吧?正向管教也可以是「管教」而不是打著尊重之名行放縱之實吧?嚴格管教時也要相信人性本善吧?

或許追根結柢,對我來說,就是那句話: 一流的智慧,就是在腦海裡有兩個截然不同的思考時,還能正常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