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說出好故事:跟范琪斐與蔡英文(總統)學說故事

這屆的總統選情特別精采,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光是黨內的角逐就讓人眼花撩亂,各種政論節目也蔚然成風。

以前我一直覺得政論節目就是口水戰,所以避而遠之;後來發現boss居然有在看政論節目,身為boss的小粉絲,當然要問一下,看政論節目到底有什麼好?
boss露出如智慧女神的微笑,說:「你看,這些人有些話是真的,有些話是假的,真真假假混在一起說。你要學著辨別哪些是真話那些不是。」
我整個恍然大悟,難怪有段時間,我搞不太清楚boss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boss不只是辨別政論節目中言語的真假,在工作上也用得如魚得水啊。

這番經歷讓我多少對政論節目改觀。於是偶爾也會點閱政論節目,好學學「真真假假的話術」


上週六(7.6)點閱了一個政論節目:「范琪斐ㄉ寰宇漫遊──來了最大咖:范琪斐專訪小英總統

 一看之下不得了,原來看政論節目,還有另一個作用:「學習說故事」






在分析之前,有兩個概念要稍作說明。(只想要看「說故事技巧」的朋友,可以跳過這個部分)

(一)節目主題:
本期的節目主題,是范琪斐訪問蔡英文對於「台美外交」「台灣與中共關係」「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民主自由的信念」等等議題的態度。       

(二)什麼是說故事

這篇文章定義的故事,不是「一篇完整的故事」,而是運用到說故事的概念,讓訪談順暢易懂,又能凸顯理念的表述方式。

所謂「故事的概念」,主要是從許榮哲老師《故事課》的說法而來,只要是能將一篇吸引人的故事需要的元素,運用到溝通和表達上,都可以算是廣義的「說故事」



這段專訪 (主要集中在1分鐘~~20分鐘的時間範疇中)

說出好故事:范琪斐(節目主持人)篇

(一)用已知解釋未知

陌生的概念要變成可以理解的概念,「用已知解釋未知」是非常實用的。在專訪中,范琪斐想要表示「出訪非邦交國的接待層級的意涵」時,她用了一個非常淺顯的概念:溫度計



翻攝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F8WOh6DFA

接待的層級越高,代表兩國之間的友好溫度越高,反之亦然。

在討論接待層級,確認台美目前處於友好關係後,范琪斐和蔡英文總討接著討論到,「從台灣關係法」到「台灣保護法」台美關係的演變,如此政治的議題,范琪斐用了「霸凌」的概念來詮釋。(影片7分20秒~~8分鐘)

翻攝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F8WOh6DFA

整段話如下:(發言者為范琪斐)
以前《臺灣關係法》的時候,我可不可以講說,那時候美國的態度基本上對台灣,就是說,你如果被霸凌的時候,我就也許可能幫幫你這樣子但是現在,我們進到目前這個,《台灣保證法》的時候,我可不可以講說,美國的態度是說,對,你被霸凌的時候,我還是會幫你。但是我先教你幾招,你擋一下,然後我再介紹你去俱樂部認識一點朋友


這麼硬的議題,能用如此大家都熟知的概念來譬喻,真的很厲害啊。(而蔡英文的回答也很高段,建議繼續往下看)

(二)形象化與可視化

未知的概念,除了可以用已知解釋,還有另一種方法,就是讓它變成形象化,可視化。范琪斐在專訪中,也有出色的表現。

她請蔡英文總統用「星等」表示台美關係。




整段對話如下:

(范) 我想請問總統,你覺得說如果用給星等的話,你覺得我們跟美國現在的關係,可以給到幾顆星?
(蔡)我覺得倒不如是一個誠意相待的心吧。我們這幾年過境都可以感受到美方對我們的誠意相待的用心。可以說的老實說這幾年我們過境,所能夠溝通,能夠見面的對象,確實也反映得出來,台美關係是在改善當中,加溫當中
(范)不過總統您剛剛講,因為星等你不願意評的話,我自己幫你評好了。我覺得最高五顆好了,我覺得現在給五顆,您覺得恰不恰當?
(蔡)喔,這個我不能夠那個,因為總是希望越來越好嘛
(范)喔,太高了,那我們打個折,說我們現在4顆這樣子,可以嗎
(蔡)我沒有辦法評論啦
(范)我這樣講好了,如果說現在拿4顆的話,那馬英九時代你會給幾顆?這樣總可以講了吧 (蔡)天啊,我要評論馬英九時代啊~~這個,我還是不方便評論
(范)好啦,我幫你評好了啦,至少我覺得差不多2-3

有了「星等」的標示,我們可以很具體的知道台美關係在不同總統時代的狀況。

而之所以摘錄那麼長的一段話,是因為我覺得這段話不只有呈現說故事時「形象化」「可視化」的技巧,它還表示一個說故事的核心精神:你知道你要表達什麼

一開始范琪斐用星等來問蔡英文總統時,總統打了個漂亮的高空(一顆誠意相待的心)。如果是我,可能就被這巧妙的偷換概念給帶過了,但范琪斐沒有,她再接再厲,朝著想問的方向前進。(台美關係的星等)

朝著方向前進時,她又不只是停留在苦苦追問的模式,而是轉個彎,換個方式問(不然我幫你評~~)

即使我之前對范琪斐不熟,但我已經能理解為什麼她是知名記者了。


說出好故事:蔡英文總統篇

(一) 故事的終極理念
好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你想說什麼」,一個終極的理念絕對是一個好故事、好遊戲、好簡報的必備元素。這聽起來非常打高空,但它真真實實存在。

蔡英文在這段訪問中(范琪斐問她怎麼看待美國的友好態度),就清楚表達了「她想說什麼」。即使那表面上看起來不是一個故事,但她是在為每個願意相信民主與自由的台灣人,建立一趟英雄之旅(有目標,有阻礙,有挑戰,但最後我們能克服這些,達到目標,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蔡英文建立的故事終極理念是「台灣是這個時代,表現民主自由信念的標竿」(因為我們有中共的威脅)




民主與自由的標竿,你能不感動嗎?


(二) 層次的,動態的終極理念

我一直堅信民主與自由的價值。因此我很快地被蔡英文總統的說法感動。
但,真的有人還有疑問,還不感動,他們問
民主與自由當然很美好,但它跟荷包衝突怎麼辦(被中共打壓)

范琪斐甚至直言:
當我沒有荷包時,我還有民主和自由嗎?

蔡英文的回答是這樣的



每個時代的民主都會接受挑戰,因為你會質疑這個民主是不是一個好民主。 這個民主會不會是跟我的經濟利益是衝突的?
 可是我們都忘了一件事,民主也是需要進步的民主要接受挑戰。
 如果你的民主沒有辦法接受挑戰的時候,你對民主失去信心的時候,那你真的很可能會走向就是說經濟好像是比較重要的這件事情。
 現在很多人覺得經濟比民主自由重要,他常常忘記了一件事:民主自由,它是必須經過挑戰,再進化的當你經過挑戰,再進化過的民主跟自由其實它跟你要的那個經濟利益是不衝突的
=====================================
民主自由不是就這樣自然存在的

它是每一天,我們都要去守護它,強化它,讓它能夠接受不同時代跟各種樣態的那種挑戰,如果你就把民主自由當作是一個靜態的存在
      沒有錯,民主自由有時候會撐不住的阿

=====================================

蔡英文總統提到的終極理念(自由民主),不是一個靜態的理想的存在,而是一個動態的狀況。因為是動態,所以民主會越來越成熟,也可以說,自由民主變成有層次的歷程。
而有層次的表述,更讓參與者能夠感受其中的變化。也讓終極理念多了一種叫做「生命力」的東西

好故事的影響力


一個好故事最重要的就是具有影響力。看完這段專訪,也讓我想到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關於民主自由的挑戰。

當部分學生不斷向學校要求學權時,因而產生種種衝突時,我似乎也能冷靜下來,把這視為民主自由成熟過程中的挑戰。

我終於可以思考如何告訴學生,若一味的把學校和學生對立起來,那個不叫做民主,叫做階級鬥爭;而我也可以提醒自己,不能因為不喜歡學生的作為,就放棄民主而轉向獨裁。

好故事的影響力,會提升我們的判斷力。


隱藏版的亮點

上述的分享是這段專訪我很有感觸的部分。不過有個亮點我沒特別提到,那就是在專訪中的「熱狗」~~

熱狗在文章中,兩次擔任埋梗的任務,如果看這段專訪時,也別忘了關注一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