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海洋教育:一堂來自大海的課



海洋教育是教育部選定的課程重大議題,高一下課文《鬼頭刀》就是海洋文學的範疇但教育現場對海洋課程的設計,完全跟不上人
們破壞海洋,疏離海洋的速度。(哭)
就連我自己,對海洋最基本的認識,都只是基於道德認知,而告訴自己不吃吻仔魚,在日生活盡量減塑,不吃魚翅等等

自己沒辦法駕馭好的課程,當然要讓專業的來!

於是我拜託PADI潛水教練的總監:陳琦恩教練來到現場,
帶學生做個海人(觀海)認識海洋(知海以及守護海洋(愛海) 
(其實我只有拜託琦恩講「愛海」,但他準備得比我期待的更豐盛,更有層次)


【觀海】

觀海的部分,琦恩帶學生認識浮潛,包括了在水裡面的語言,浮潛最重要的事情。各式的互動讓學生模擬自己在海裡面必須要有的認知和交流。我好喜歡海裡的語言那一段,每一種手勢都是夥伴機信任的對話。我也想要浮潛了,比較困擾的是:其實我捏鼻子吐氣時,不會覺得耳朵脹脹耶,這樣也可以嗎

【知海】

琦恩帶學生們認識了海洋生物。初始是一段海底影片,輕柔的音樂加上琦恩獨特的嗓音,介紹海裡各種生物。這段活動的過程,我因公離開會場十分鐘,回到現場時,神奇的事就發生在我眼前:『孩子們已經記住海裡各種我也叫不出名字的魚類』XD看著他們一直舉手一直搶答,我忍不住問身邊的大為:『為什麼他們都知道』?
大為說琦恩有教過XD~~現學現問,即時反饋,琦恩強大

這個段落裡面,我們也跟著琦恩一起到世界各地的海裡探險,繞了世界的一圈,回到台灣。

琦恩說,他真的很愛台灣,所以他放棄留在澳洲,他希望用台灣的海洋,串連起全世界。
那個當下,琦恩在我心裡是個巨人。 不只愛台灣。還期待台灣更好,這是多大的心胸

知海的最後一個段落,琦恩告訴我們我們是驕傲航海族

這一段我非常有感觸。台灣海岸充滿消波塊,我們常把海洋教育當『恐海教育』叮嚀孩子海的危險。但這些是可以改善的,我們可以透過正確的訓練,讓自己安全的親近海,而不是離海越來越遠。


【愛海】

談到海洋的保育。琦恩不多說教,用故事,數字和照片,告訴孩子我們已經對海洋造成多大的傷害。滿滿的鯊魚鰭照片;外國人讚嘆『台灣人真的很會捕鯊魚』的口吻;鯊魚一年咬死12個人,人類卻一秒殺死三隻鯊魚的數字對照

除了鯊魚,還有塑膠垃圾的製造。我懂琦恩說的,自備環保杯,不用塑膠吸管的爽感。 比較苦惱的是,偶爾我也是會為了方便,而使用塑膠袋和塑膠吸管。 

更加苦惱的是,身為衛生組長的我,雖願意自己稍加環保,卻不知該怎麼改變學生。(目前只影響女兒一人)決定把這當成下階段的努力任務。我很討厭政府單位(包含學校)的表面宣導,那該怎麼做才有實質效果呢?(動動腦) 

【心得】

一、觀海,知海,愛海。跟著琦恩一起在海裡,是多麽奇妙的旅程
二、演講的後續力能不能持續,很看個人的行動力。我決定更積極的動起來,至少要影響我的學生。讓他們和我,都一起在觀海,知海,愛海的方向努力 三、認識憲福的夥伴是我最大的幸運。那麼多神人拼命往前走,卻不時回頭牽著我們一起向前。我會更努力更努力,做個有影響力的好人

【海洋與夢想】
琦恩演講後跟我們分享,有位仙女老師班上的學生給他的回饋是:『我以為教練是來講海洋的,沒想到他說了更多的夢想』 是的,夢想。 新豐的孩子們,希望你們也聽見了,這關於海和夢想的故事
 【花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