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向前輩致敬:記敘文的寫作方式


【向前輩致敬】
教書這幾年,雖然知道會教作文很重要,但始終研發不出一套屬於自己的「作文教學」。從0到1的過程 ,我選擇的方法是閱讀坊間的作文書籍,或是在研習時聽前輩教師的分享,再化為自己上課的資料

坊間的演講,聽過而留下具體印象,能順暢運用在教學上的,就屬永春高中葉淑芬老師分享的作文教學
淑芬老師的記敘文教學,從寫作的最初始開始:寫自己的故事
---影響我最深的人

沒有複雜的理論,只有一個核心理念以及三個步驟
核心理念就是:聚焦 (可以用在任何形式的寫作)
第一個步驟就是:發想

第二個步驟就是:聚焦於身體部位,聚焦於物,聚焦於一段特殊關係(三選一)
第三個步驟就是升級:加入細節描寫,加入單段譬喻,加入借景抒情
為了和前輩致敬,我記錄下自己運用這套教法的過程以及學生實作。~~(實際去聽淑芬老師的分享會更有收穫囉)


【好作文,從說自己的故事開始】
我改過的作文,應該有好幾千份了。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文是什麼呢?不是井井有條的說理,不是引經據典的名人佳句,也不是改寫自市井傳說或民間故事,而是「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故事當然也百百種,也有無聊到讓我狂翻白眼的,但不能否認的是:「自己的故事」因為獨特,所以經典

【步驟一:發想:情感的引導】
課程一開始,我會播放一段『小幸運』
強調MV中女主角的旁白:「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告訴學生:「在你們十八年的青春當中,一定有那麼一個人,讓你很感謝他的出現,讓你的青春有不同的樣子」
這首歌的共鳴很強烈,大部分的學生會被打動,進而去思考誰影響了他



【步驟二:聚焦】
聚焦於身體部位,聚焦於物品以及聚焦於一段關係的文章各找一篇,讓學生閱讀和分析,並挑選自己下筆書寫時,想要聚焦的部分是什麼(三擇一)
聚焦於身體部位推薦文章:朱自清【背影】
聚焦於物品推薦文章:鍾怡文【竈】
聚焦於一段關係推薦文章:鍾怡雯【我沒有喊過他老師】


【步驟三:升級】
升級的部分是就原來寫好的文章進行修改。我最常說服學生修改文章的用語是「不論你原本寫作的程度為何,學會這三招,都能夠幫助你在原有的程度上進步」

第一招是加入細節
      這是一種時間魔幻的方式。文章中次要之處,不管現實中進行的時間有多長,在文章中可以快速交代。但到了關鍵處,需要停格,慢慢地慢慢地描寫細節。讀者有了不一樣的滋味,文章才容易被記住。
      舉例來說,某年的大考題目『回家』,有位學生提到下雨天,行動不便的父親撐著傘來接他放學。大部分的情節學生都快速交代,但描寫他看見父親走向他的那段路(大約兩三分鐘的時間),卻花了很多筆墨;他寫父親的步伐,寫傘面開闔的變化,寫他內心的情緒,當情緒渲染到了最高處,卻又急轉直下的用淡淡的筆墨收尾。

      結尾處是這麼寫的:父親看見他,說「走吧,我們回家吧」~~~

第二招是加入單段譬喻
      除非有陰陽眼,否則,每個人眼裡看到的東西都是相同的。但為什麼描述出來會不一樣呢?
      因為譬喻。
      好的譬喻,能夠讓相同的東西不斷產生新奇的感受。如何訓練學生的譬喻呢?推薦幾個素材:
  (一)  桌遊『線索』(連結)
(二)蔡淇華『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中的「去形容詞力」
         (連結
(三)給學生一個題目(例如:人心之惡),規定他們用課文中
         的句子來描寫人心之惡 (另外發文分享)


第三招是加入借景抒情
      文章的景物描寫。除了單純寫景,也可以借景抒情。最經典的例子當屬詩經中的【東山】:「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作品分享】
身體部位X細節描寫:沒有眼淚的人
聚焦於物X單段譬喻:菜瓜布
一段經歷X借景抒情:和我一起跳舞吧

【結論】
好教好學的記敘文寫作:聚焦與升級。相信學生一定能寫出自己都嚇一跳的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