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一篇作文最可貴的地方在於「觀點」:大考作文一定要導向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嗎?

昨日看見一則新聞報導,內容是關於今年的指考國文作文,教授們改了三分之一,尚未出現A+的佳作
指考國文作文已閱卷三分之一,還未出現A+精彩佳作


這讓我想起兩年前,2015年的指考:
「如何?題目寫得還順手嗎?『審己度人』,我們在〈典論論文〉談過,你一定沒問題吧」指考剛落幕,我趕緊傳訊息問子綾 ,關心她的考試狀況。

「老師,我就照著題目希望我們做的,半真半假的寫出一個故事。說自己有『審己度人』,可是我也搞不清楚這樣寫會不會拿高分。而且我不喜歡批評別人啊」

作文題目該怎麼出?才能考出學生的觀點和思辨力?(圖片出處

子綾是班上極少數選擇指考,而放棄用學測成績申請學校的孩子。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大部分的學生,因為不想要歷經聯考的煎熬和不確定性,即使學測成績不如預期,還是會選一個「不滿意但尚可接受」的科系就讀,好讓高三下學期,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

子綾每天每天都按照安排好的進度讀書, 唸書時,她習慣戴上耳塞,以期能稍稍隔離耳塞外那歡樂世界的笑語。身為老師的我,其實很佩服她那樣的毅力和行動力,以及忍耐力

選擇指考的學生,有哪些共同特質?什麼樣的作文題目才適合他們呢?我的答案是:選擇指考的學生,多數是經過一番深思,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出作文時,把「有觀點」當成首要考量(我相信,一定能看見令人驚豔的觀點),甚至可以只給情境,讓他們自己出題目,從命題看出學生是否有觀點。


近三年指考作文:試圖引導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從104學年度開始,報考指考的人數開始只佔考生人數的三成多,今年的指考報名人數也首次少於五萬人


                    6年指考報名額統計表
年度
學測報名人數
指考人數
比例
106
128760
47334
36.76%
105
135583
50871
37.52%
104
146036
57237
39.19%
103
147478
62109
42.11%
102
150030
66068
44.03%
101
154560
75935
49.13%


面對這些「做出小眾決定」的學生,大考中心幫他們準備什麼樣的作文題目呢?


年度
指考長篇作文試題
104
審己以度人
105
舉重若輕
106
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能夠審己度人,能夠舉重若輕,能夠在人際互動找到自己,都是積極而正向的人生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高中時代就達到這樣的人生高度,更進一步來說,這些人生觀只是好的人生選擇之一,並非絕對。
一直到研究所時代,我都覺得說別人壞話是生活的必要。而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知道自己不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清楚自己之後,才學會不批評。如果我的人生跳過說別人壞話的階段,直接來到審己度人,那種『審己度人』就有了刻意的淺薄

而我也一直喜歡年輕時過度用力生活的自己啊。如果沒有那樣的敢愛敢恨,我不會擁有令自己最自豪的人格特質「勇敢」。舉重若輕,嗯,我覺得那是對成熟的領導者說的。高中時代的「舉重若輕」很可能會變成散漫的態度吧

當然,身為一個喜歡獨處的文藝少女(?),要在人際關係中找到自己實屬不易(說別人壞話倒是讓我知道自己不想成為怎樣的人)。每個人都有認識自己的方式和契機,而人際互動只是部分條件,不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大考中心想要引導出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卻忽略了這些人生觀在高中時候,可能根本還沒發展,或發展得很淺薄,或是考生根本不需要發展這樣的人生觀,也能過好人生

出一道「有觀點」的作文給指考生吧
選擇指考的學生,大多數有自己的期待或理想。部分學生,非頂尖科系(例如醫學系)或理想科系不念。對於這樣特質的考生,與其叫他表達出一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還不如看看他是否有自己的觀點,或是看看他在準備指考這段特殊的人生經歷中,有沒有自己的領悟。

說白了,假設要考指考的人,有機會成為社會的頂尖人物,他就更比一般人需要有自己的觀點
有觀點的作文題目該怎麼出呢?我自己覺得可行的方法有兩個,第一個,開放式題目。第二個:給情境,讓考生命題


開放式題目
這幾年台灣大考開放式題目,最令讓驚喜的應該就是「我看歪腰郵筒」(可惜這題目放在學測,所以也被詬病有『城鄉偏見』)。2017年大陸四川省高考的題目,也以「我看高考」命題。看來,「我看」這兩個字還挺好用的
而法國哲學考試的問句式命題,像是「我們一直都知道自己渴望的是什麼嗎」、「我們能掙脫自己的文化嗎」(連結),也很能考出觀點,那麼或許今年的題目可以說「人際互動能幫助我們找到自己嗎」?

給情境,讓考生命題,值得嘗試
前陣子我報名了憲福育創的一門課「寫出影響力」,其中一大部分的課程內容,是謝文憲,憲哥教我們如何下標,好的標題,要能看出觀點,要能吸引讀者。
如果再繼續查詢,業界還有不少文案寫作的課程,新聞界也把下標當成是訓練記者的重點項目;這無形中反映了一件事情:學生時代沒有學會下標題。

考題可以設計一個情境,一個事件,讓學生對此訂定標題,並發表自我見解,也能從中看出學生「為事件定調」的能力。

如果我們都認可,朱自清的〈背影〉標題訂得好;或是當你看到〈宅男醫生帶著兩支螢光棒,一個人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只為了老婆臨終前的一句話.....〉那麼帶著學生訂出好標題,似乎就是下一步應該做的事了。

與其為了公平,好改,爭議少,而刻意導向積極正向的作文題目,面對指考考生,還是期待大考中心能表現出誠意,讓考生知道,我們想看見他們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