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四管」行政:這輩子,很高興我做了一件不在生涯規畫中的事

 2014年的8月,我接下一份完全不在生涯規畫中的工作:衛生組長。而社會上對「校園行政」所做的評論,絕大部分的結論都指向:行政吃力不討好,導致行政大逃亡,每年都只好讓菜鳥來當行政

行政真的有這麼恐怖嗎?(是的真的很恐怖),到底要怎樣才能避免當行政?(應該是明確拒絕,但我當初沒做到),半推半就當了行政該怎麼辦?(就是讓自己帶著傷痕和收穫離開,喔,或者是升遷)


大多數新手教師能夠想像的行政職,通常都和教務有關,比方說,天下第一大組教學組,或者是負責招生和編班的註冊組。相對來說,「衛生組」帶點神秘色彩,也有人認為這就是一個「管掃具和掃地」的工作(要這麼說也沒錯啦)

如果你不幸(或是不幸中的大幸)當了衛生組長,或者僅僅是好奇這個行政職在做什麼,都希望接下來的分享,對你能有些收穫


辦理健康促進計畫是衛生組每年度的重大工作



衛生組的「四管」

我在衛生組做的事情大概分成下列四大項:
管人

衛生組底下有衛生志工,愛狗志工,支援校園環境的清潔,校狗照顧和整潔評分,還有文書處理。大概有30人
管動物
本校有校狗,所以衛生組必須照護校狗。而校園中還常常有學生來通報發現野貓死貓野鳥死鳥之類的動物,其實衛生組長不大知道怎麼處理
管校園環境:
各式垃圾,各樣登革熱的消毒,各場颱風後的校園環境打掃,各種掃地用具的汰換,都屬於此類(我在這一塊領域中,看見人性)
管活動:
就是圖片中的健康促進計畫。每年至少需要選兩個和健康促進有關的議題(例如健康體位),辦理相關活動(例如增肌減脂營隊),並做成果報告

我在「四管」的生命體驗

管人:管理思維的建立
衛生組底下的志工不少,我也確實需要志工幫忙維持校園環境。一開始以為管理志工跟班級經營很像,但後來發現這是兩碼子事。在班級經營中,老師的身份是教育者而非管理者,任何指令都必須考量是否具有教育意義,班級經營的目的是讓學生成長成熟,而非訓練能創造業績,完成工作的員工
相對來說,志工管理比較像在培訓員工。我最大的期待是志工能信任我,並且成為我的左右手,和我一起完成任務。因此籠絡志工的「心」就成為一門必修課。
如果不是這段經歷,我可能不會知道,自己最本能的管理風格,就是好好主管,以「對員工好」為自己達到工作成效的手段



我是標準的藍主管

管動物:誠實面對生命的流逝
當衛生組長時,學校有隻校狗──刀疤,身體不太好。所以常常要帶牠看醫生,幫牠募款醫藥費,為牠採買特別的飲食。
我並非愛狗人士,這些事情落到頭上時,只覺得自己很衰,很煩。
但在責任感的作用下,我還是在職責範圍內照顧這隻生病的老狗,也漸漸感受刀疤的信任和依賴,不知不覺,人和狗之間似乎也建立了微妙感情。
後來,獸醫說刀疤剩下的日子並不長,那段時間的心情特別複雜。一方面捨不得,一方面害怕看見一條生命的流逝,一方面也覺得壓力很大:刀疤需要更細緻的照顧,而我卻給不起。

情緒性的波動漸漸被理性的應對措施取代,我收起心情,作該為刀疤做的事,至少在牠離開時,我不想覺得自己不夠盡責
最後,刀疤還是離開了,得知訊息的當下,還是忍不住眼淚狂掉,那是種人性本能對生命離開的不捨。
因為必須照顧校狗,我也算完整體驗一段「生命流逝」:從覺得煩,到建立情感,到不捨及逃避,到理性面對,到情感追憶。過程中我常把自己的情感和外婆離開前的日子相應重疊,除了積極地活著,彷彿更了解什麼是人生:我們在人生中不斷送往迎來,在看透和眷戀間,找出一條能夠飛行的航線


管校園環境:在垃圾堆中領悟的人性
垃圾堆中,能看出人性很自私和墮落的一面。
垃圾堆中,也能理解體力勞動者的艱辛和自我紓壓

如果不是當衛生組長,我這輩子可能不會在垃圾堆中工作。一間教室的髒亂不算什麼,數十間教室的髒亂全部擠到垃圾場時,那種「髒亂」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會放大十倍以上。就是會有人對於製造垃圾如此漫不經心,對於整理垃圾的人如此頤指氣使。人類為了自我的舒適和方便,真的在垃圾場裡堆滿了自私和墮落。

衛生組也會安排工讀利用中午午休到垃圾場整理環境。這不是件輕鬆的差事,也並不是夠勤勞就能完成的。願意整理的工讀多半是需要這筆工讀金,為此他們也必須付出過人的忍耐力和自我激勵能力。(我希望這些經歷能幫忙他們長大後更願意承擔重任,這會是很難得的人格特質)(延伸閱讀:徐茂瑋〈誰來打掃校園〉)


管活動:體會到人脈的好處
衛生組最外顯且讓組長覺得有成就感的工作,大概就是辦活動。因為健康促進計畫,我必須跟中文領域之外的工作者交流、接觸。這是我在衛生組最值得的投資,也因此認識很多醫療界的優秀人士,甚至成為好朋友。認識他們,拓展我的醫學知識,我不再被line群組裡以訛傳訛的醫藥新聞嚇得不辨是非(例如:打流感疫苗會讓小孩發高燒,或是汙名化「DEET」之類的。)。認識他們,我也可以傳遞更正確的醫療觀念給學生(例如登革熱防治)
這些人脈是一條條弱連結,卻能讓我在關鍵時刻,利用這些弱連結,幫助自己辦好活動,增長知識,甚至學會做簡單的衛教。




人生值得體驗一件從不在規劃中的工作
衛生組長的工作也許不是行政職裡壓力最大的,但它很難跟「理念、理想」這種詞扣合在一起。換句話說,在我接任這個工作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當衛生組長。
當了衛生組長,也不怎麼喜歡,只是更確認自己的志業就是教學。
但,因為不在規畫中,所以也體驗了不在規劃中的生活經歷

當這些意外的體驗來到我的生命中,也意外地讓我見自己不曾展現出的性格,我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

如果真的接了行政,不妨就帶著這樣的心情,好好體驗。離開行政時,除了傷痕,也能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