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七:被「追求完美」困擾嗎?行動力,會是好的解藥。一起來讀《人生準備40%就衝了》

從速讀回到閱讀
 前陣子決定嘗試用Xdite提供的方法來閱讀,希望自己可以在30分鐘內讀完一本書並做完筆記(連結在此)。不過試行一陣子後,發現自己還是更能從「逐段」的閱讀模式中得到收穫(也比逐字逐句有效率)。
但是Xdite提供的閱讀表格(點我)非常實用,即使不是速讀,還是能夠幫助我們閱讀更有目標,更聚焦,也更能攜帶知識,把知識進化成能力

閱讀最大的作用,就是把文字轉換成自身的能量(圖片來源)
這次閱讀的書籍是謝文憲,憲哥的《人生準備40%就衝了》,這本書,適合追求卓越,想提升判斷能力,或是想更具行動力的人。我想問這本書的問題是「如何讓只有40%把握的行動得到成功」,以下是我在這本書找到的答案:


40%的心法:勇敢拒絕完美
要如何在「準備40%」的狀況下敢於往前衝呢,第一個關卡就是心裡怎麼想。憲哥說:「不須凡事追求完美,抓住關鍵就好」,徘徊不前時,問自己「If not now,when?」,告訴自己「不去做的風險,一定大於去做的風險」

40%的盤點:自我,夥伴,過去,未來
怎麼評估40%呢?對自己,你的專業能力是不是成熟了?和他人的溝通是否順暢?對未來是否有大方向?對過往經驗是否有信心?如果這四項你都給了自己10%左右的分數,那就衝吧。

謀定而後動的人生公式:S=X(A+B+C)
我覺得會運用這條公式,這本書就值回票價了。
S是你想追求的成功,ABC是成功的充要條件,X是關鍵變數。
決定行動以後,能決定行動是否成功的核心就在於「X」關鍵變數,因為是變數,所以最難掌握,因為最難掌握,所以掌握的人就掌握了成功的關鍵
假如你的S是成為一位名師,那麼A也許是專業知識,B是班級經營的能力,C是教學技巧。X呢?想每個人的答案不同。而我設想的X是:與時俱進的能力和行銷自我的能力。(至少我欣賞的名師都有這兩個X)

邊行動編修正的行動旅途
人生就像開車,我們有目的地,但又不是那麼清楚目的地確切的樣子。我們知道要怎麼開,但在路途中還是常常有阻礙,要把車偏右或偏左,調整後才能意續前進。
把行動想像成是在開車,隨時修正和調整(檢查自己的S有沒有歪;X還在不在),那麼總是會到對的地方的。


每次看小說,戲劇(喔,我特別喜歡看悲劇收場的),總感到人生如夢,繁華成空。

最近重看「上海灘」,許文強和馮程程再怎麼相愛卻只能不停錯過;許文強再怎麼想愛國卻只讓身邊的人灰飛煙滅。這種慨歎好真實,但卻那麼讓我悵然若失。

其實,直到六、七年前的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讓自己耽溺在這種對人生的「透徹了悟」中。那是一種很重的生活,很重的心靈。也許這種認知貼近人生,也有蒼涼之美。但還沒頓悟之時,這種人生很難稱得上是快樂

後來,開始看一些不心靈雞湯的勵志書籍,覺得很好。人生,除了貼近蒼涼,也該開創自己的繁華。
再後來,走進婚姻,認識了福哥憲哥,也認識了萬維剛,我好像越變越積極樂觀,在世俗生活中勇往直前,並且在過程中感受到另一種人生的真實。

這是我喜歡看憲哥的書的原因,很有力量也很有希望。


追求卓越的你,想提升判斷能力的你,想更具行動力的你,或者是多愁善感的你,都很適合讀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