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開學前,我最想送給學生的見面禮: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

2007年,簡媜寫了一本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裡頭敘述他們帶著兒子到美國遊學時,老師送給班上學生的十二個禮物。這十二個禮物都是很便宜,很容易取得的,但是在老師的巧思下,禮物被賦予象徵,成了對孩子的溫柔和期待。

這本書出版後在教育界非常風行,頭幾年我也都在課堂和學生分享。然而我的健忘讓我淡忘這本書,開學的第一堂課好像又恢復往常的授課規定。

今年暑假,似乎又有些不同。行政工作和暑期輔導讓我始終保持在工作狀態,但又不像學期中如此忙碌,於是就多了看書的時間。看這看著,我又跌入了教師的溫柔:開學時,我想和學生分享兩本書,當做見面禮。



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內心,生活也會變得更具體

深度工作力:給自己一段時間專注

早上起床的倦意消失後,你活力充沛的前往學校。從買早餐開始,你就和店員有說有笑;進了教室,又跟同學打打鬧鬧。上課時,只要老師問的問題你有興趣,就飛快地舉手。或者說些有趣的回答,來活絡班上氣氛。
放學了,免不了要和同學一起去買點心,才甘願搭公車回家。一路上,FB和LINE的訊息讓你忘了外頭還在塞車。
回到家,你和家人又聊了在學校的事情,然後你打開電視,看一小時的電視劇,接著你回到房間,一邊聽音樂,一邊看Youtube的熱門頻道,一邊準備明天的考試。

外向活潑又熱情的你,總是如此活力充沛的生活。但是偶爾你也會困惑:為什麼我一整天似乎很充實,但又說不出自己學習到什麼?

我想對外向活潑的你說:你帶給別人歡笑,也總是處在有歡笑的所在。這真是太棒了!

可是,若每天你能留一段時間給自己,沒有3C,沒有歡樂,沒有其他人,就只有你自己,全心全意去做一件和你的夢想相關的事情,那麼除了外向活潑,你將得到另一個珍貴而稀缺的資源:深度工作力

深度工作力是指在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專注的完成你規劃中重要的大事。一段時間的絕對專注,效果比「長時間在干擾中工作」更好。

學生的生活幾乎是被安排好的,不太可能有長時間不被打斷的個人時間。但是《深度工作力》的作者提出了一個方法,讓你只需要做一個簡單的改變,就能夠開始練習專注。

作者把這種專注方法稱為「節奏式」:把深度工作變成簡單而規律的習慣。
例如,晚上十點到十一點是你的個人時間,你可以關掉3C設備,安排一個和夢想有關的計畫:寫作、創作音樂、畫圖、閱讀、設計電玩遊戲......

請持續你的夢想計畫,然後,你選擇專注的那件事,會對日後的你產生重大影響。

其他的時間,你依舊可以像平常那樣活潑,把歡樂帶給別人。
新學期更好的自己,就從每天給自己一小時開始。

延伸閱讀:深度工作力


安靜的力量:為發光的那一刻準備
一樣是早上起床的倦意消失後,你在走進校門口時深呼吸:又是一天的挑戰了。早自修你一邊寫考卷,一邊納悶班上怎麼有同學連寫考卷都可以笑開懷

上課中,老師問了幾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你還在構思要怎麼回答,班上的開心果已經高高舉起手,回答問題,他的妙答又讓全班哄堂大笑。你想舉手補充說明卻又不好意思。
中午時間,你很想要一個人吃便當,但是好友已經迫不及待地要跟你聊池昌旭的消息,貼心的你也只好打消獨處念頭,和他一起配著池昌旭的帥臉用餐。
放學回家,你很想躲在房間好好靜一靜,門外的家人卻不斷地問你麼了?問你要不要吃這個吃那個。於是你只好到客廳參加「家庭聚會」
終於到了晚上你自己的時間,可是你的心情有些憂鬱。你在想自己是不是不知感恩,大家都對你這麼好,你卻一直想要找時間透氣。你在心裏第1001次告訴自己:要活潑,要外向。



我想對內向而細膩的你說:你善解人意而且思緒敏銳,真是太棒了。
可是,若你能欣賞自己的安靜,不急著改變,願意表達自己就是需要安靜,並安靜中找到自己的夢想,為了夢想發光的那一刻安靜的準備,那麼除了內向細膩,你將得到另一個珍貴的禮物:因為安靜而帶來美好的人生

我想告訴你,安靜並不會成為阻礙你追求夢想的絆腳石,相反的,當你了解安靜的優勢,就能善用安靜,為生活帶來更棒的樣貌。

什麼是安靜的優勢呢?《安靜的力量》的作者認為:安靜者(內向者)更容易對事情有深刻的了解,充足的準備,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當安靜者為了理想而發聲時,他已經準備好了。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安靜者的特質,為了讓你的優勢顯現,你需要的做的是:讓其他人知道,你是內向不是害羞、不回答是因為在思考更好的答案,還有,你需要獨處的時間。

我還想告訴你,安靜並不是逃避,而是為了發光的那一刻準備。可是發光的方式由你決定:為自己發光,為朋友發光,為一個工作發光,為世界發光,都是很棒的。


延伸閱讀: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

外向者和內向者的寧靜
學習給自己一段寧靜的時光,是這個學期我想要送給學生的開學見面禮。

外向的學生,可以在寧靜中找到專注;內向的學生,可以欣賞自己的渴望寧靜。

當然,有更多的學生跟我一樣,某些時候很內向,某些時候很外向。所以我很勇敢地承認自己需要獨處,我很勇敢的不給別人「認真而忙碌」的印象。
我把一些時間留給自己,在一個角落裡,專注地做自己渴望的夢想事業。

安靜而專注,我期待這是一個美好的學期。





1 則留言:

  1. 媽媽您好!我想詢問後來妹妹就讀的學校及學費部分嗎?還有方便的話是否可以也一起先大約了解哈佛及喜兒訪的學費註冊費嗎?非常感謝您。
    shihfangf@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