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北投硫穴記〉:我們可以學到的三個精神:勇敢,好奇,謹慎


「進入這片毛棘叢中時,千萬要小心啊。」
導遊的話音剛落,我便覺得自己腳下踩著一個長條狀的生物,
牠緩緩地,緩緩地,蠕動
「啊~~」我放聲尖叫,伸出手想抓住走在前面的導遊,可是,長得比人還高的茅草,遮蔽我的視線,我根本不知道導遊的方位
我只知道,在這豔陽下,前一分鐘還揮汗如雨,熱到即將融化的我,竟冒出了冷汗......



【三百年前的台灣】
上面的情節,並不是出現在冒險小說裡,而是真人真事改編,這是清朝康熙年間的郁永河到北投來開採硫穴的所見所聞。沒錯,三百年前的台灣,雖然已歸入清朝的統治版圖,但除了在鄭成功治理之下,發展較富庶的台南外,許多地方仍然呈現荒蕪狀態,北投也不是我們熟知的,唱著那卡西的溫泉鄉──反而是充滿莽原、森林、硫氣的原始景觀


【誰來台灣】

康熙35年,福州的火藥庫失火,五十多萬的硫磺毀於一旦。在清朝,火藥可是國家打仗的武器,這樣的損失,自然會引起朝廷的震動。
火藥庫的管理者,王仲千找齊相關人士,開了個緊急會議,大夥在地圖上指指點點,最後拍擺定案:到台灣的北投採集硫穴,再次煉火藥
問題來了,派誰到北投呢?
大家對北投都很陌生,當時朝廷並未對北投的硫磺有明確開採計畫

沒有人想冒這個險,萬一渡過台灣海峽發生海難怎麼辦?萬一從台南往北的路上被原住民攻擊怎麼辦?萬一到台灣水土不服怎麼辦?萬一回不來怎麼辦?
「讓我去吧!」王仲謙的幕僚,郁永河朗聲說道

那時郁永河已經五十歲了,不年輕了,但目光依舊炯炯有神。生性喜歡探險的他,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探索,探索一個幾乎是未知的世界。這是人生多麼特殊的經驗


【郁永河的冒險之旅】

爾後的事情,就記錄在國文課本上了。海難、被原住民攻擊、水土不服,這些郁永河全遇到XD
他將這一切逐日記錄下來,形成日記體的《裨海紀遊》。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即使整趟旅途很艱辛,郁永河是用一種開拓眼界的冒險角度,來感受所見所聞,使的這本書,竟也帶著像《航海王》那樣的熱血、勇氣、驚奇


【勇敢冒險去吧】
〈北投硫穴記〉是《裨海紀遊》的其中一章,記錄從北投山腳下(大約是今日的新北投捷運站)一路走到硫磺谷的見聞。
我任教的第一間高中,恰恰就在北投,所以一開始就對這篇文章的接受度很高,一心想把它上好。當時的上法,就是帶學生進行地理實察
不過回到台南教書後,地理實察顯然不可行,於是我換了一個方法,以郁永河「探索未知的冒險精神」為主軸。
我帶學生先迅速看完全篇文章,讓他們想像,郁永河的硫穴探勘旅程,其實就在一個個不同的地方冒險

我們幫郁永河經過的地形景觀,逐一命名,完成郁永河冒險地圖

第一站:茅棘探險  
第二站:森林秘境  
第三站:溫泉初探
第四站:硫穴奇聞
動漫版~~郁永河被茅草擋住視線

卡通版。從小就讓孩子培養冒險精神

文字直譯版。樹上禽聲萬態。扶杖躡石渡河

心裡OS版:郁永河翻白眼是哪招


【冒險時,好奇心會帶來更多感官體驗】

參與完郁永河的冒險之旅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出郁永河的那些行為,是由於好奇心所引發的

最後的答案是
1.郁永河看見出於硫穴的溫泉水,很好奇摸起來的觸感還˙

有溫度,於是伸出一隻手指頭去摸摸看,
(導人謂此水源出硫穴,下是沸泉也。余以一指試之,猶熱甚)
2.到了硫穴的開採地,從地底噴發出白色氣體。這景象有點嚇人,但郁永河太好奇了,他想近距離看看這從地底噴出的白色氣體,於是,他踩到一塊巨大的石頭上,往下俯看,感受氣體往上衝的刺激瞬間(右旁巨石間,一穴獨大,思巨石無陷理,乃即石上俯瞰之)
冒險時,若保持好奇心,感官也能得到更多體驗。手觸溫泉的溼熱滑膩,皮膚去感受白氣上衝的刺激,都在日復一日的感官活動中,加入新的經歷

【冒險時,有好奇心,也要謹慎】


郁永河勇於冒險,充滿好奇,但又小心謹慎而不莽撞。他想觸摸溫泉水,不會冒冒然地把整隻手伸進去,而是伸出一隻手指頭試水溫
他想近距離接觸地底噴出的白氣,但不會白目到直接走向前,而是環顧四周,找到一塊巨石,爬上巨石俯瞰
在整個探索過程中,他也請原住民當嚮導,文章中記錄他如何聽從嚮導的建議走出莽原,如何在嚮導的介紹下認識楠樹與硫穴。在那個漢人本位的時代,郁永河很可以說是「尊重專業」,而這份尊重,也來自於他的謹慎。因為知道莽撞的冒險行不通

【勇敢、好奇、謹慎的探索人生吧】

冒險,不只是旅遊,也是人生。人生中,如果勇敢,如果有好奇心,如果能保持謹慎,該會有多少精彩的旅程
從旅行到人生,我們可以試著用這樣的姿態過:
勇敢

不要設限自己或考慮過多,謝文憲,知名企業講師,職場專欄作家曾說:「人生有 40% 得把握就衝了」。這句話翻到最白話,就是勇敢去行動。
(現在這句鼓舞許多人的箴言,已經變成一本書名了,我一直期待快拿到書:人生準備40%就衝了
好奇

人生的路上會有很多風景,好奇心可以讓我們有機會體驗更多感官前所未有的經驗
謹慎

勇敢不是無知,好奇也不是莽撞,有了謹慎的調和,人生會在這些經歷裡,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