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情人節專題〈完美的一年〉:一個愛情故事和三個反思

2018年第一個轟炸情人的節日來了,你打算怎麼度過今天呢?

單身的時候,我最討厭也最警覺的,就是情人節了。因為那天,在親友面前得顯出不在乎,下課之後,要小心翼翼地安排行程,決不去人多的地方。點餐的時候一定會外帶,還會故意點兩人分,深怕老闆覺得我還單身,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

那是多麼倉皇的一天阿。


現在有了另一半,反而對這些事看得雲淡風輕。一個不小心還會忘記是情人節,就算記得,仍然大大方方的一個人去餐廳吃飯XD

可是,不管你是單身或是有對象,都很適合閱讀《完美的一年》,在情人節這天。

你的愛情和生活,將展開美好的一年


圖片來源:http://t.cn/RRSEFfL



一個愛情故事:遇見百分百的情人

男主角約拿單是一間已出版純文學為主的出版社繼承人,他事業有成、英俊多金,更每天維持跑步的習慣。原本的美好人生卻在他的婚姻忽然觸礁之後變調,老婆離開他和他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此人其貌不揚又沒錢),約拿單每每思及此事,心跳就飆破一百七。他變得憤世疾俗,生活中的樂趣只剩下寫信給報社抱怨錯字和濫用標點符號、撿拾路上的狗大便(一邊抱怨飼主),以及寫信給政府抱怨跨年煙火實在浪費公帑。更慘的是,他的出版社開始面臨經營危機。


一月一日這天,約拿單在公園裡晨跑完,發現自己的腳踏車手把掛了一個袋子,裡頭裝著一本札記,開頭寫著:「你的完美一年」,每天都規劃了一項任務,例如「在小小咖啡館吃蛋糕」、「參加〇〇作家的講座」,還摘錄各種發人深省的短文。約拿單對這正能量滿點的內容嗤之以鼻,然而,他不知道的是,這本手帳其實是留給一名已逝之人,原來是一份來不及實現的精彩年度計畫……它將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帶領他經歷一連串奇遇、扭轉他的人生。( 文字出處:博客來網站 )

更重要的是,他學會面對過往,也準備好迎接他心中百分百的情人


寫在三個反思之前:懸疑與結構

這是一本閱讀流暢而不費力的小說,但並不意味著這是一本媚俗的小說。首先,作者是個製造懸疑的高手:書中開場的貌似哈利波特的男子、撿到Filofax筆記本的約拿單、住在回收堆裡的流浪漢.....每一個角色、場景的出現,都伴隨著一個鉤子,勾住讀者的好奇心

再來,文章的架構非常綿密而不落俗套。我自己非常喜歡「雙線結構」的寫作架構。本書正是採取了這個手法;故事的一開始,男女主角是兩條平行線,隨著情節推展,兩條線逐漸靠近。但又很巧妙地無法交會。一直要到故事後半場,兩人終於遇見。(讀者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而三個反思,是(我覺得)作者包裝在俊男美女的故事下,想要傳達的理念。

反思一:經典與通俗

在傳統知識分子的眼中,通俗作品是大眾化而容易吸收的,換句話說,不需要很深厚的涵養就能吸收。用白話來說,就是不入流,低俗的趣味。

約拿單繼承的出版社,就是為這類傳統知識分子服務,他們出版堪為經典的「純文學」作品,標榜高雅審美品味。


而作者試圖以一場通俗文學的書本發表會,去鬆動「經典高於通俗」的概念。書中說到;

(通俗文學作家)費策克朗讀了驚悚小說中的精彩片段,並利用設計精美的簡報交代背景,他還進行一段自我訪問,點名觀眾上台,說了一個又一個笑話。之後還有樂團,演奏了小說配樂原聲帶。費策克搖身一變成樂團鼓手,引起觀眾一陣又一陣的激情嘶喊,只差沒朝舞台丟內褲。

反觀,作者如此描述純文學的發表會

(純文學)的講座,氣氛總是沉悶的。台上的作家,各個都覺得自己的作品崇高偉大,總是放慢速度,一字一字的讀著。坐在台下的每一分鐘,種是漫長的像嚼爛了的口香糖。味同嚼蠟且無止盡的延伸又延伸......

我當然喜愛純文學遠勝過通俗文學,有些言情小說的內容真的很難入目。但有些無病呻吟的純文學也確實看著討厭。

這幾年我漸漸發現,能把經典通俗表達,才是現今的趨勢。作者想表達的,也近似這個意思:通俗不是低品味,而是用更親民的方法表達品味。

反思二:樂觀與宿命

在我們的認知中,都會認為樂觀比宿命好。作者刻意安排了樂觀的女主角,和悲觀的男配角作為對照。

女主角與男配角是一對相愛的情侶。女主角用自己的樂觀,鼓勵男配角面對人生的困境,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相信,就有希望。而男配角深愛著女主角的樂觀,卻執拗的活在自己的宿命中。他對女主角說過最深沉的一句話就是:「所以,所以,漢娜(女主角的名字),我放妳自由。」


男配角離開後,女主角才真切的反思:

她以為她是誰?她─漢娜‧馬克思,如此傲慢自大,自以為懂得比別人多?她以傲慢貶抑(男配角)西蒙的恐懼及擔憂,並自以為那本宣稱「懂得笑就不會哭」的該死手帳,就能使人不必去面對現實。

我對女主角這段內心獨白,體會很深。整體而言,我是個樂觀正向的人。有段時間,我自己為可以用正向積極,影響身邊那些高敏感的朋友、學生、家人。後來我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幼稚又自以為。

樂觀沒什麼了不起,宿命也不是罪過。懂得宿命者的苦,才是悲天憫人,也才有資格進一步談影響。(現在的我完全不在那種境界),否則,也只是用自己的傲慢,貶抑他人的悲傷與痛苦。


反思三:完美與缺憾

我們都在人生中試圖走向完美,逃離缺憾。書名〈完美的一年〉其實是女主角一開始一廂情願的期待。
掀開表層,一切都不完美。男女主角個性中有一種不完美的傲慢(男主角的傲慢是一種家世背景好的優越感,女主角的傲慢是一種自以為積極樂觀的優越感)、他們的生活也不完美。

可是正因為不完美,男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生命中的傷口,它們一直都在,一直沒真正被癒合。當男主角真正面對這些傷口時,他也終於能從踟躕凝滯的人生中邁開步伐,朝完美的方向前進。

女主角的不完美,是對於樂觀的一廂情願。某種程度來說,她也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我想,當她的樂觀更加成熟細緻時,她跟男主角,才有機會共同走在完美的路上吧。

原來缺憾,都是完美的一部份。


總評:一本讓人想開啟美好一年的好書

當然,它也是有未盡之處。比如:有些配角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還有女主角,恩,我沒有非常喜歡。但整體而言,這真的是一本會讓人想開啟美好一年的好書

美好的一年,要對新生活有期待,有目標;同時對過往生活有省思;改變。
《美好的一年》這本書,也涵蓋了這兩者。如果你已經看過這本書,就趕緊展開自己美好的一年。如果沒有,趁情人節把它納入口袋名單,也滿適合的。畢竟,它也是一本好看的愛情小說阿。

感謝卡姊莊舒涵的推薦。我相信我的美好一年中,會有妳的名字在之中的。
更多介紹連結:《完美的一年》

推薦訂閱電子版,環保愛地球:電子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