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從麵粉到麵條:小小孩的食育遊戲

「登登」,line群組發出了訊息通知,我點下一看,是朋友S的訊息。她推薦我帶小孩去一個「神秘的好所在」

神秘的好所在?

朋友S向來低調,那些會讓媽媽們失心瘋的團購,她幾乎都能全身而退。這樣的她,居然主動推薦親子課程,真是讓我太好奇了。

順著她附上的網頁連結,我才知道,在台南市民生路,有家「久幸製麵所」,正在推廣食農教育,主打親子手作麵條。

商家標記網址:http://t.cn/RE5Zsju



從麵粉到麵條的全程體驗

有空的時候,我們也會帶霏霏參加烘焙課程,好玩是好玩,但我其實不太喜歡霏霏吃甜點。每次她上完課,心滿意足地吃著烘焙餅乾、蛋糕,我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眉頭

這也是親子手作麵條吸引我的原因。吃麵嘛,很家常,媽媽心裡不會有負擔,而且2.5小時含兩碗麵,只要300元,連荷包都沒有負擔~~~

兩小時的製麵過程,我們真的是從麵粉一步一步,又搓又揉,才變成麵條。過程比想像中辛苦,也比想像中豐富。

麵粉有兩種選擇:讚歧烏龍麵、北穗波烏龍麵( 來自北海道),因為我們很常吃讚歧烏龍麵,所以這次就選擇了比較沒聽過的北穗波。

麵粉倒下去後,要加入鹽水,讓麵粉具有彈性和黏性


第一次的攪拌,小孩已經覺得「文雅的」在桌上攪拌效率太低,紛紛把大碗搬到地上,用自己方便的姿勢揉麵


終於把麵粉變麵糰了


變成麵團後,又要把麵團均勻壓扁,這時,靠手太酸太慢,改用腳來踩比較快。腳踩在麵糰上的力道是種巧勁,不能太大力,又又要把力氣用對地方,感受腳ㄚ子緩慢陷入麵糰中,是種特殊體驗


幾番揉捏、踩踏之後,我們終於要把麵皮送進機器裡壓得均勻又漂亮。這台壓麵機讓全場所有小孩瘋狂了(每組都有一台),老闆說它也可以切麵喔



壓出漂亮的麵皮後,就進入最後階段:切麵(這台機器只能由大人操作)                     
圖片來源:http://t.cn/RE5Zsju

將將,麵切好後,老闆就把麵拿去煮了,吃著自己辛苦做出來的麵,很自然會細嚼慢嚥,去感受麵的Q彈,跟平常狼吞虎嚥還是不太一樣的

麵條的知性時刻

久幸製麵所的老闆,對幼童很有耐心,過程中常講孩子做得好。這樣一來,小孩比較不會比較誰捏得比較漂亮誰捏得醜,大家都很滿意自己的作品。

除此之外,我也能感受出老闆對麵條知識的堅持。並不是做完麵,大家高高興興吃完就算了,他很認真做了投影片,跟我們介紹麵粉的特性,不同麵條的煮法。我一向喜歡對於自己專屬領域有點癡傻的人,那種癡傻是會讓一個人發光的。就像萬維綱講天體時我都聽不懂,但我很喜歡他那麼用心想要讓我聽懂的努力。


當然,我也獲得了一個實用的小知識。我滿常買快煮烏龍麵的,只要一分鐘就能煮好,比起生烏龍麵要煮十幾分鐘,省時省力。

但是老闆說,快煮烏龍麵事實上是已經煮熟的烏龍麵,我們回家只是加熱而已,製造商為了讓麵條加熱後仍然Q彈,會加入某種化學物質(忘記是什麼了),這在食品中是合法添加,但吃多了還是會導致消化不良。

體驗無價

在作麵的教室裡,我看到一張海報上寫著「食農教育」。回家後也查詢了食農教育的定義。

雖然整個麵條製作過程,並不算完全吻合「農育」這一塊,但就「食育」來說,這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孩子感受過麵粉像黏土一樣的過程,嚐過鹹鹹QQ的生麵條,看過麵糰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搓揉而產生的層次感。這些都是平常在家吃麵沒辦法體驗的。

體驗不是萬靈丹,但體驗無價。

老闆說,全台灣應該只有他們有親子手作麵。下回來台南玩,如果能空出三個小時的時間,不妨把這裡當成景點喔。(離安平很近,體驗完後可以前往安平?)

相關連結:

久幸製麵所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