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一次作業,換一個音樂愛情故事

2005年,加拿大青年凱爾.麥唐納透過一股新生力量──網路,達成了一筆世界上最划算的交易:他用一根紅色迴紋針,經過14次的轉手交易,最後,換到一棟房子


凱爾的作為,為後來的網路交易、協作,帶來三個啟示:

第一:在新網路時代,玩心比事業心重要(或者說,要把商業運行以遊戲型態包裝)

第二:不管是公益或私利,會玩,才會成功 (看現在密室,桌遊,手遊多盛行)

第三:善用網路讓邊際成本急速降低的特色,以小博大

對於我來說,派作業也是一次次與學生的交易、協作。有時候,我花很多心思設計的學習單,換來的是學生的敷衍了事;有時候,我隨口指派的作業,居然收到了驚艷的作品。


我開始問自己,到底派作業有沒有規則可循,可以促使學生更加投入這場協作、交易?


每次的作業,都是一次與學生的交易和協作(圖片來源: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977)


一場跟偶像致敬的遊戲

2017年,上〈散戲〉的時候,我以「告別」為主題,設計一份學習單,其中一個子題,要根據五月天的〈諾亞方舟〉做歌詞改寫,但主題必須和「告別(某人事物)」相關

在五月天的魅力下,學生很投入改寫。對他們來說,這似乎已經不是作業,而是在和偶像致敬。

〈諾亞方舟〉中,我最喜歡的歌詞是


晚安 自由女神漂到華爾街 我們在甲板上摸到 杜拜塔頂的塔尖
晚安 海豚躍出西藏的屋簷 原來幻想中的這天 會比幻想更唯美

平常學生對於那種文謅謅的課文,往往會送給我一個華麗的白眼;但那種語言一旦化身為文青式的歌詞,華麗的白眼就會轉身變成發亮的大眼

學生在這兩句歌詞的改寫,有不少巧思,例如



標準文青語:看不懂但覺得美

也有在感傷別離的



一段遊走友情和愛情間的關係

改作業的時候,我欣喜學生在這份作業的投入,一直到我看到了某份作業......從那份作業中回神的時候,眼角居然有些濕潤

那位孩子,不僅完整的仿寫了歌詞,還把它跟學習單上的另一個問題互相扣合,寫了一段歌詞背後的動人故事

故事發生在女孩14歲的時候,校園的球場上,一顆隔壁班男孩丟出的球,正朝著女孩飛過來......






(後半部的故事,就不公開貼了,補述如下)
後來,女孩和這位隔壁班的男孩越走越近,走進友情和愛情的模糊地帶。畢業典禮那天,女孩原本期待男孩會來找她,跟她說再見,可是,卻怎麼等,也等不到。上高中後,不同學校的兩人,就這樣漸行漸遠......

但在女孩心裡,仍然記得他們躺在草地上看藍天的日子。
女孩無法好好跟男孩告別,成為青春歲月裡的一絲苦澀。

偶爾她也會想:如果畢業典禮那天,她能鼓起勇氣去找男孩,或許就可以好好跟他說:「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一首音樂愛(友)情故事

女孩為男孩改寫〈諾亞方舟〉,紀念這段感情




讓派作業變成雙贏的交易

這系列的告別作業,是我第二輪在課堂上操作(上一輪是三年前),學生有很多讓人欣喜的表現,我也試著歸納出:「雙贏作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一、作業中要有學生「熟悉」的元素

萬維剛總結過一條實用的公式「喜歡+熟悉=意外」
放到作業中,裡面要置入學生熟悉的元素。增加學生願意投入的動機(學生不想投入作業時,花招超多的)。例如在這次作業中,五月天的〈諾亞方舟〉,就是學生熟悉的因素

二、作業要提供範本


有範本的作業,學生少則能夠依樣畫葫蘆,或是能夠並駕齊驅,也會有部分作業能夠超越範本。

第一輪設計作業,範本可能必須由老師自己寫(范仲淹年輕時,在作文補習班工作,出作文時,自己都會寫範本喔)

改作業時,要順手將好的作業存檔。

三、公開檢討作業


學生不見得喜歡看名家的作品,但卻對同儕作品興味盎然。原本我檢討作業,都是把好的作品印下來,貼在公佈欄上,讓學生自行觀賞。

但後來,受到仙女老師,余懷瑾的啟發(點我),我也開始把作業做成投影片,公開檢討。(但我會匿名)

這招的效果有二:
(一)學生檢討時非常投入。所以我經常在下午第一節課檢討作業。
(二)學生知道老師在乎作業,相對也會比較在乎作業。好的公開檢討有助於下一份學習單好的成果


改作業是件苦差事,但,若一次作業,換到了一個美麗又哀愁的音樂愛情故事,我仍覺得這是一個十分划算的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