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國文課本中,「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罵人藝術

你是一位餐廳服務生,有位經常光臨的怪客,他習慣一邊吃東西一邊嫌東嫌西。大家都很不願意服務那一桌,只好用輪流的。

不巧,今天輪到你了,你硬著頭皮走向前,還沒開口,怪客倒先聲奪人:「小姐(你超討厭人家叫服務生「小姐」),你們這個餐桌,會晃動阿。你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萬一我的飲料打翻,弄到apple電腦,你們要賠嗎?」


你翻了個華麗的白眼,吸了一口氣,然後,然後你不想忍了,你打算反唇相譏,這時,你該怎麼說,才是高明的「罵人的藝術呢?」





古人罵人的最高境界: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你會理直氣壯的講道理?比他更兇?直接罵回去?拐彎抹角的罵人?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合理的事。這種情況古今皆然。古人並不是都像范仲淹這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不是像蘇軾這般「也無風雨也無晴」,多數的古人,還是會碰到讓他們想要「幹譙」的事情。古人罵人的最高境界,和古人寫文章的最高境界,其實是一樣樣的,那就是「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我們就從大家都熟悉的高中國文課本,以及延伸的相關素材出發,來看看古人如何抒發胸口的那股怨氣吧

一、直覺性的發洩

我第一次覺得國文課本很有意思,就是因為國中國文課本裡出現了一句話「非人哉」(出處《世說新語》)。

故事背景發生在東漢末年,有位客人來拜訪陳元方的父親。當時陳元方的父親不在家,客人很生氣,罵了一句「非人哉(不是人哪),明明約好了還爽約」

因為是國文課本的第一句罵人話,即使那麼不起眼,還是紅得發紫,被不斷的延伸、引用,甚至還有神怪類的漫畫,直接就以「非人哉」命名。(點我)


到了高中,古聖先賢的話站的大多版面,好不容易在夾縫中看見《儒林外史》中,胡屠戶罵范進的話語,雖然不雅,但還真的淋漓盡致。










二、間接地暗示

所謂間接地暗示,是一種「不罵之罵」。我最喜歡的例子,就是劉伯溫《郁離子‧垢食》的篇章了(其實《郁離子》根本是一部罵人聖典阿,小至身邊的人,大到政治,都提供很多罵人素材)

垢食的故事是這樣的:

旅館裡來了一位怪客,喜歡一邊吃一邊罵。旅館主人覺得他很討厭,但又不好意思多說什麼。
怪客退房時,旅館主人送給他一隻狗,說是一點心意。怪客居然也收下了。
帶著狗繼續旅行時,一到吃飯時間,怪客就一邊吃一邊罵,狗就在下面有模有樣的學著叫。因為這個畫面實在太好笑了,隨行的書僮一不小心就「噗ㄘ」笑了出來。
怪客才知道自己跟狗一樣好笑。


旅館的主人,實在是罵人的高手,他完全不用正面跟怪客起衝突,但又完全把自己對怪客的嘲笑,間接的表現出來。

說個題外話,五歲的霏霏,漸漸會模仿我說話的表情和語氣。有時候我覺得她那個嘴臉怎麼這麼討人厭,就會反躬自省,調整自己那種頤指氣使的模樣XD


三、指桑罵槐的罵


如果說間接地罵是一種參差對照、不罵之罵,那指桑罵槐的罵,可能就是拐個彎罵人,說起這個,幾乎是古人的拿手好戲了,我們先來看看柳宗元在《始得西山宴遊記》怎麼說。柳宗元被貶到永州後,經常在山林間遊走,來撫平自己的心煩意亂。有天,他發現了西山,費了一番功夫,他爬上山頂,俯瞰山腳。然後他說了一句非常著名的話:

「然後知是山(西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然後知道西山很高,和其他的小山都不一樣)

表面上在講西山和其他小山,實際上柳宗元說的是他自己和朝廷中的陷害他的小人

西山其實一點都不高,也稱不上特出。柳宗元哪會不知道呢?只是藉著對西山的認同,來為自己的傷口上藥吧。

《虯髯客傳》也是經典的示範,杜光庭花了好多篇幅,來刻畫虯髯客的能捨能讓,成全李世民的功業。為的也就是叫那些唐末的藩鎮,不要再對唐帝國癡心妄想。


罵人是門藝術活

說到這,你可能腦子會開始想,如果我是文章最前面那位服務生,我要怎麼面對怪客呢?

我來出三個主意給你:
一:直接罵他:兇屁啊,老娘也不是吃素的(不敢罵出口就在心裡罵一下也很好。因為罵出口後續有很多要收拾的)

二:間接罵他:ㄟ,您生氣的時候,眼角有些魚尾紋呢,是否需要我拿個鏡子給您照照?

三:拐彎抹角罵他:「您別生氣,我們等下會幫您安排換座位。在您等餐的時候,推薦您可以用apple電腦,下載
卡通《巧克力冒險工廠》,裡面有一個嬌生慣養,特別喜歡命令人的小女孩,她最後掉進了垃圾場。那一幕,真的很令人難忘呢。」

罵人,當然是能免則免。但一方面這似乎也是種心理的需求(和「報復」的概念有點像),有時透過罵人也是種情緒宣洩。
如果真的非罵人不可,加點巧思,在過程中,或許怒氣和委屈也能同時獲得緩解(?)

最後推薦兩本充滿「罵人藝術」又算容易閱讀的書:
劉伯溫《郁離子》和曹雪芹的《紅樓夢》。


五鬼分屍的東西!看《紅樓夢》裡怎麼罵人的
再同場加贈篇我非常喜歡的文章,雖然和罵人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是引經據典,來堵住討厭鬼的嘴的一種方式,還非常有年味:

過年被問到這些問題,文青風格神回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