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教學好幫手:籌碼

如果你今天遇到一位(一群)老師,想要和他們聊天,你會怎麼開口呢?

每當告訴剛認識的朋友我的職業時,最常得到的回應就是:「哇,當老師很辛苦吧,現在學生很難教耶」


面對圈外人的認知,我首先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的學生都很值得我付出心力;但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認,若想在課堂上開出美麗的風景,真的是件勞心勞力,時不時會失敗的工作

「怎麼辦?」

要解決這個問題,當然需要N管齊下:例如教學內容的設計要以學生為主體、要想方法引發學生內在學習的動力等等。而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從外部加入教具,藉由改變教學方式,引發學生的興趣

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具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教學好幫手:籌碼


這幾年,投入桌遊、卡牌遊戲的教師越來越多。課堂上,融入教具,確實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那麼,「籌碼」又該如何融入教學呢?

籌碼在大部分的文具店都可以買到,但是塑膠感稍重。所以我後來在網路上買了質感較好的籌碼




(一) 籌碼X圖板X選擇題測驗


PS:這套籌碼教學不是我自創的。是跟莊舒涵以及楊坤仁兩位極為優秀的講師學習的

在課堂中,想要利用幾個選擇題讓學生知道大考方向、或是了解學生對於該單元的掌握度,「籌碼X圖板」的融入,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首先先將學生分組,每組發放籌碼與圖板。籌碼的數量可由教師自行決定,圖板可以分成幾個區塊:是非題、單選題、多選題。
押注方法亦可由教師自行決定。

我的方法 :答對可獲得與押注數量相同的籌碼,答錯籌碼歸莊家。多選題部分,若未押注而答案有該選項,一律給莊家一千元

接著就公布第一個題目(是非,選擇皆可),限定時間作答。

用籌碼當教具,會讓學生仔細評估、討論每個選項,然後找出最佳押注的方法。

不得不說,精緻的籌碼入口袋,當下真的很有感,很快樂啊。

加碼小技巧:如果擔心某些組別作弊,可以每組派一位督察(組員)到另一組作客。督察不參與討論,但可以觀察別組的討論方式和自己組別的異同。也可以監督該組是否有時間到了仍抽換籌碼等違規事情。


(二) 籌碼X轉桌說故事

PS:這個方法其實也不是我自創的。絕大部分是跟知名講師謝文憲,憲哥學的


花錢買了籌碼,只拿來下注,未免有點可惜。所以我也嘗試另一種籌碼融入教學的方式「籌碼X轉桌說故事」
(各科可以融入自己需要統整、口語表達的部分)

實際執行的方法仍然需要學生分組。每組指定一位代表,要整理出課文的大要(小說類的課文很適合),說給同組組員聽,組員協助修正。

接著,教師發放籌碼。每組有兩個200元,兩個500元,兩個1000元(亦可依實際情況調整)

練習時間結束後,指定的代表隨機挑選一組其他組別,到那裏講述課文大要。講完後,依據表現,小組討論要給這位代表多少籌碼。(講得很棒:1000,講得不錯:500,還可以更好:200)

為了讓指定代表有修正調整的機會,第一輪的講述結束後,代表還需要轉到第二個組別,重述課文大要。樣會依據表現拿到不同面額的籌碼。

轉桌說故事,對於被指定的學生,是很好的統整練習,練口語,練歸納,也練膽量。而籌碼的加入,增加其他學生的參與度,學生會很珍惜自己擁有的裁判權。(如果擔心學生亂發籌碼,遊戲前要先告知學生當裁判的意義和使命)


重新定義快樂學習

籌碼的加入,確實能有效讓學生投入課程。可是你一定也在心裡提出疑問:「但用了一段時間後,學生會不會就覺得無聊,而不投入課程呢?」

我的答案是:會阿(一定會阿,哇哈哈)

人總是這樣的,某個刺激給久了,就會漸漸麻木

我們能做的,除了深化自己的專業(這無論如何是教學的「本」)之外,還可以試著運用現代心理學對於「快樂」的研究(這裡的快樂,是一種「直覺性」的快樂,而不是深沉內在的快樂)

萬維剛在「菁英日課」中提到:

人的快樂總是短暫的,而製造快樂的兩種方法是:

1.追求多樣性。新奇的,不一樣的刺激會讓我們快樂
2.追求間隔性。間隔一段時間,那怕是以前經歷過的刺激,我們還是會感到快樂的

這兩招需要分開始用,不能同時使用。


把萬維剛的說法用到教學技巧上,我的心得是

1.多樣性:教師可以學習幾種有效的教學手法,例如卡牌、桌遊、籌碼、組合遊戲等等等等
2.間隔性:每種教學手法間隔使用。確保對學生的刺激感仍然足夠。

當然,這些只是教學的技巧。你的專業,是最無價的寶藏。只是這時代,要讓人識貨,學些銷售技巧,也是很有趣的。

延伸閱讀:

最容易上手的不插電教學:紙牌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