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學測放榜了,高三的老師,開始忙著處理學生因為看到級分而產生的各式各樣的問題。而對於高二的老師,這也是一個好時機,鼓勵學生,在最後的一年,投入這場「至少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中很重要」的考試。

每年我也都會想一些方式來鼓勵學生。今年我用一個金句、一個故事,一份考卷,開啟我和學生間的「學測對話」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豪不費力(圖片來源:http://t.cn/REwWPJ3)

一個金句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這句話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憲福也有很多高手分享過這句話。把這句話和《恆毅力》相互參看,格外密合。
順便偷渡一下《恆毅力》這本書。

我對「讓天賦自由」這種浪漫的說法,始終是持保留態度的。和天賦相比,我更加喜歡談「熱情」。
觀察自己,身邊的人和學生,我發現天賦只能幫自己「比較輕鬆」的達到外在認同的成果,那種感受當然是快樂的,甚至是有點虛榮的,但不是深刻的。

《恆毅力》正是在打破我們對「天才,天賦」陶醉,信仰。作者 
安琪拉‧達克沃斯 認為 「持久熱情X堅持毅力」是人生成就更重要的致勝關鍵

對我而言,恆毅力是一種一直一直一直努力的過程
簡單偷渡到這裡,相關連結恆毅力

讓我們把話題回到金句:你只有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要搭配什麼故事,才能讓學生連結到一年後的學測呢?

一個故事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心態,可能會讓自己拿不出實力

  2015 年 9月的模擬考過後,佩琳發現自己的成績,離自己想要的校系有段距離。這時離大考還有四個多月的時間,她打算收起僥倖的心裡,好好努力。

這段時間,她才發現,先前的準備不夠扎實,導致她每一科都處在『有把握與沒把握』間的模糊地帶。這四個月,她很努力。但也必須花很多力氣來處理起伏不定的焦慮感。

佩琳的努力,在之後的兩次模擬考看出成效。最後一次的模擬考,她的國文還拿到了13 級分,相當優秀。

學測當天,第一節考的是國文。佩琳異常的緊張,嬌小的她,即使穿上了厚實而保暖的外套,還是沒來由的一直發抖。在場的老師,同學,只能盡可能的鼓勵她,幫她放鬆心情。

考完國文後,佩琳的心情也漸漸穩定下來。也漸漸可以在考場上把自己的實力表現出來。
一個月後,學測成績公佈,佩琳各科的成績都有達到她對自己的最低標準——除了......是的,除了國文。15級分的國文, 她的級分不到10級。


申請學校時,佩琳因為國文成績,部分喜歡的校系都不符合申請門檻。她有點苦惱地跟我說:「老師,若是我早一點就開始準備,第一堂考試,說不定就能用平常心考試,不會太過緊張而失常了」

故事說到這裡,最適合拿出來的,就是學測考題了。讓學生一題一題寫,學生剛燃起來的鬥志很容易被消磨。不如教學生如何檢視考題,以及挑幾題關鍵題目,讓他們練習。

一個啟示

一直一直地努力,是為了讓你上場時能談笑風生,展現高水平


緊張情緒的出現,是許多人表現失常的原因。在重要關鍵時刻,接納緊張;但在準備期間,則該努力讓緊張的情緒濃度減到最低。

與其讓最後四個月的努力有付諸東流的危機,不如提早開始,讓努力層層疊加,越來越穩健。


用一年的時間準備學測是件很苦的事,但當老師(是的,老師也會覺得很累)和學生覺得疲累時,不妨再拿出這個金句,來鼓勵自己持續向前走。

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持續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