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後來的我們:從相遇到錯過到想念的愛情故事

一直很喜歡劉若英,她的情歌陪我走過一段很挫折的感情,教會我放下,那些本來就不該屬於自己的人事物。

後來,我的生活不再因為愛情而傷心了。我很少看愛情電影,也很少聽情歌,取而代之的,是對家庭的經營,還有對工作上對自我的期許。

但總會有一兩首歌,一部愛情電影,喚醒我心中對青春的某種懷念、致敬、悸動(我到底有多老阿,哈哈~~)


由劉若英擔任導演的《後來的我們》,就是我的那部電影。

後來的我們,劇情大綱(有雷)

網路上關於這部電影的討論還不少,大部分的評論者都認同「每個人都可以在電影中找到自己青春的影子」;當然,電影中的經典對白,也不容錯過

《後來的我們》9大「超有感」台詞 每句話都像我們的曾經!(有雷)


既然都被討論的差不多了,我也只能就自己最有感觸的部分,發表叨叨絮語了


【相遇】
圖片來源:https://goo.gl/C3JWWR

很喜歡男女主角初相遇時的相處。一段愛情的萌芽,常常是在人群中,多看了對方一眼。就像見清與曉小初相遇時,在火車上的四目交接。

後來,見清對曉小說:「妳跟我認識的女孩子特別不一樣,妳會罵人,會喝酒,還會打牌


其實,會喝酒,會罵人,又會打牌的女生還滿多的吧。但見清藉由這種敘述方式,把曉小放進心中一個獨特的位置。

總覺得見清在那個時候就喜歡曉小了,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錯過】




愛情難免有錯過。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愛情裡的錯過,對我而言,就是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又或者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但是,電影中的錯過,卻讓人更加遺憾。


見清與曉小分手的街上,他試圖最後一次挽回,所以他對曉小說:「我已經努力變成你想要的樣子了

曉小回答:「可是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原來,對的時間,對的人,即使在一起,也還是會錯過。

見清一直想變成能給小曉依靠的男人(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而小曉與此同時卻願意放下對榮華富貴的追求,甘心與見清過平凡的日子。


他們都因為愛對方而願意改變,但那改變恰恰把他們推到愛情的兩端。

愛情令人惆悵的,也莫過於此吧。


【MISS】



電影中,有這樣的對白:

曉小:「I Miss You」
見清:「我也想你。」
    曉小:「不,我說的是錯過你了。」
MISS是英文裡很哀愁的雙關詞。因為錯過,所以想念。
失去了想念的人,人生的色調,也轉成黑白。

【雜感】:小品與經典

在看《後來的我們》的同時,我手邊還在寫針對素養導向設計的課程,桌子上放著要再重讀一次的《金字塔原理》《第二性》,小品與經典在那小小的桌面上交錯的呈現。
當我被「後來的我們」吸引住時,心裡的惆悵和情緒,此刻便是全宇宙最值得關切的事。那些表達邏輯,那些人權奮鬥,那些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都變得有點單薄。

然而人生又非有經典不可,那讓我可以走出自己,有能力去關心「比自己更大一點」的那些東西是什麼。


無論如何,能和一個人,成為我們,都是人生多麽值得祝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