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旅行進化論

從教育旅行開始

接任訓育組長以來,我對手邊的重大活動,通常就是沒想法。套句好友臉書上所說「長官的腦袋就是我的腦袋」,也真真實實執行某位市議員候選人的政見「你說,我做」

教育旅行算是其中一個小小的意外。我居然有了自己的想法(太難得了),雖然一開始執行時,挫折到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過低能。

有想法就要付諸實踐。我的想法之一,就是讓教育旅行的孩子,和真正的旅行者同台,以接力演講的方式,分享旅行對他們的意義。

所以我會記住這一天, 2018年的12月14號,這個想法成真了!


去韓國教育旅行的學生,在兩百多人的面前,清楚而有條理地說出他們在旅行中的見聞以及感受。(我高中的時候,完全無法做到這件事啊)


而這回我請來的「真正的旅行者」是老劉。

雖然老劉各種外在條件是如此的優秀,很有本錢以一個精英份子的姿態跟我做朋友,可是,我認識的他,一直是一個很有溫度,很願意為教育多做點事情的是的藍色暖男(?)相信認識他的人都會跟我有同樣的感覺(擊掌)




旅行進化論,是老劉在新豐學生的心中種下的三顆旅行種子,這三顆種子是:觀察力、應變力、覺察力。
當這三顆種子發芽,我們就能從一個安逸的人,進化出上述三種能力。

每一段旅程,是一個故事,也是一個啟示


高手在學生心中種下種子的方式,果然不同凡響。聽的時候驚艷,回顧的時候有滋味。

演講的結構可以用「
出神入化」來形容,所以接下來的文字紀錄,我會一邊帶入故事,一邊拆解結構,一邊還要避免破梗。這對我來說也是比較陌生的書寫方式XD(太少在寫影評)

整體來說,這場演講的結構是:一個故事,一個互動,一個啟示,數個呼應。
故事是「點」,互動是「線」,而啟示是「面」;數個呼應又是點,強力黏著在「面」上


例如,在演講開始不久,老劉分享自己去鐘乳石洞時(一段旅程),看到眼睛完全退化的蠑螈(一個故事)。他問學生:「為什麼我要講這隻蠑螈」,學生開始舉手猜各式答案,還有人很認真用手機查了相關資料(一個互動)。最後答案公佈:「當我們熟悉一個環境時,感官就退化了。旅行就是讓你重新打開你的感官」(一個啟示)

接著就會再帶入幾個觀察力的故事,這些故事中仍然有互動,一次次強化啟示。

跌宕的故事,實境般的互動

剛剛分享的是整個演講的大結構,接下來要分享的是中層結構,老劉不虧是說出影響力的前三名,說故事越來越厲害了(還是本來就很厲害?),老劉分享的故事都非常的引人入勝。

互動上,從單純的舉手問答,紙上寫答案,也慢慢「進化」到給學生一個實境,讓他們去討論在那個情境下,到底會怎麼做
(不同的答案會有不同的結局,也有不同的得分)


用例子來說明(比較快):
老劉分享他有次去義大利旅遊時,有位陌生義大利老阿伯,因為和老劉相談甚歡,主動邀老劉去他家吃義大利麵。很想吃道地義大利麵,但又很怕阿伯另有陰謀的老劉,究竟會不會答應阿伯的邀約呢?
在這個關鍵點上,老劉的故事沒有繼續下去,他停下來,問學生:「你會答應嗎」?
與此同時,投影片上出現了「會」「不會」。學生要在限定時間內作答,結果將影響得分。
(不同的答案有何不同結局和得分,我暫時就不破梗了)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在這裡,故事不只是故事,它和互動變成一個整體。
我在說故事給霏霏聽時,經常使用這樣的手法;可是在講課時卻很少有意識地使用(又學到一招了)。

而且,這樣的模式讓我想到最近很夯的手遊,像是「叫我萬歲爺」(其他想不起來)也是用這種「情境X互動(選擇)」的模式,推動故事的發展。

精彩不斷電:歷史與地理融入

可能是因為來學校,老劉的演講裡居然埋了很多知識梗,雖然不是演講的主軸,但完全呈現「連細節都精緻」的高手樣貌。
例如介紹了世界的肚臍,還有介紹南島語族,以及他走訪各地的地理位置,人文環境等等。知道的學生,得意洋洋的舉手搶答;不知道的學生,狂滑手機,只求在最短時間找出答案~~

老劉也分享了他十年前去旅行的故事,在那手機不發達,必須靠地圖找路的年代,旅遊的樣貌,對學生而言,就像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一樣。

美中不足的是?

因為這世界上沒有完美,所以才有了遺憾。這次演講,最大的遺憾就是:我的時間安排得不夠好,兩個小時無法容納那樣多的演講內容,導致老劉的演講最後一部分沒講完(唉)
接著就導致學生寫回饋卡的時間很少~~

要提醒自己下次辦這種『學生X講師』同一主題的演講時,要更注意時間掌控


是心得文也是廣告文(?)

演講結束時,我發給學生小卡,請他們寫小卡給今天任何一位講者,我希望聽講的學生除了學習旅行的意義,也學會回饋與感恩。


 

很開心老劉帶來比我預期還要棒的演講。因為這次的演講對我來說不只是訓育組為了業務而辦的一個活動,而是我想完成的一套課程的其中一部分。

每一套課程,都是我的一個夢想,這對我而言很重要。



最後說一個和夢想無關,但和旅行有關的故事:

十年前老劉旅遊時,浪漫的想摸一摸大西洋的海水,這一摸卻差點惹來殺身之禍~~~大家想知道為什麼嗎?

老劉的旅行故事真的很精彩(而且我很想聽完),認識老劉的朋友們(?)別忘了敲碗讓他開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