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六歲女兒教會媽媽的道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2012年,我當老師的第二年,有句話瞬間爆紅,在網路中不斷被轉載,這句話出自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之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當時學測成績出來不久,幾家歡樂幾家愁。

愁的那些孩子,這些話成了解憂劑: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當時我也拿這句話來鼓勵班上學生,但隱隱然在心中浮起四個字「隔靴搔癢」。
我似乎沒有相對應的故事,只有高尚的大道理。
我怎麼讓孩子懂得「你付出的一切,也許會在你想要的地方開花結果,也有可能會在轉角出,意外的開花結果」?

又是學測放榜的前夕,這次,我居然在六歲的霏霏身上,意外地感受到這句話的意義。



從《一張紙做一本書》開始


2014年,我幫兩歲的霏霏買了一本書:《一張紙做一本書》,作者是王淑芬老師(我以前很愛看王老師的《新生鮮事多》)

圖片來源:https://shopping.parenting.com.tw/product/1630
買回來之後,興沖沖低跟霏霏做了幾本小書。

那些看不懂的線狀圖,是霏霏自己發明的文字(當然她也不懂)
雖然也看不懂霏霏在畫什麼,但聽她咿咿呀呀編著故事,還是很有趣的(如果想讓孩子練習說故事,滿推薦這種方式的)

但媽媽我興趣比較多變(?)一段時間後,我們使用這本書的頻率就變低了,踏上英文學習之路~~

讓霏霏愛不釋手的「阿年與阿糕」

2018年的三月,我帶五歲的霏霏去逛誠品,入手了阿年與阿糕的套書(兩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在描寫,年糕兄弟阿年與阿糕,去海邊和澡堂發生的故事。
年糕兄弟的造型如下:



當時我還寫了一篇部落格介紹:
細節與想像的融合:三套值得收藏的日本親子繪本
這兩本書一直服役到現在,一年多的時間,霏霏從聽我講,到把內容背起來,到我開始指讀,現在她已經可以講這兩本故事給弟弟妹妹們聽了。
換句話說,阿年與阿糕的形象已經深根在她的腦海。

沖繩親子自由行

2019的寒假,我們帶霏霏到沖繩。到沖繩,一定要拜訪的便是「海博公園」以及「溜滑梯公園」(?)

海博公園最知名的點就是「沖繩美麗海水族館」(這裡有全世界第二大的水族槽:「黑潮之海」),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親子界口耳相傳的兒童遊樂區



海博公園的溜滑梯

這裡是海博公園的兒童遊樂區,不同於一般公園的盪鞦韆溜滑梯的設計,這裡只有一片一片連接起來的藍色網子,營造海浪一波波的意象

除了海博公園,我們也帶霏霏去了另外三個兒童公園

沖繩之旅結束時,我問霏霏,這次她最喜歡的溜滑梯公園是哪個?答案是:浦添大公園

圖片來源:http://www.moneilife.com/blog/?p=679
看到這長長的溜滑梯,不用解釋,就知道為何它能讓小孩瘋狂了。

留下的點點滴滴,會在意外的轉角收穫

2019年,開學不久後的某個假日,我想起了《一張紙做一本書》。興致一來,我和霏霏挑了其中一個圖樣,展開手作書本的早晨



折好書之後,霏霏開始進行創作,媽媽我當然是在旁邊好整以暇地滑手機。
半個小時過後,她「咚咚咚」地拿著作品來給我看。







看完霏霏的作品,我最強烈的情緒是訝異。

我教霏霏摺紙,畫畫,看繪本,帶她出國玩,都有我背後渴望達到的目的。

然而做這些事到底有沒有達到我的目的,真的是未知數。

但做這些事卻以我從沒想到過的方式,凝結在一本小小的手作書上。原來年糕兄弟可以去日本玩(反正這本來就是日本的繪本)~~原來這些想像可以變成一本小書

人生似乎也是如此。我們的付出不見得會得到渴望的回報,但那些付出卻常在不經意的時刻,帶來意想不到的亮點。


用金句來結束這個親子小故事


這篇部落格一開始,就引用了一句金句: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在記錄的過程中,我又想到了幾句話,想要放在一起,呼應這個概念

你現在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和愛過的人

我一直好喜歡這句話,那麼無怨無悔,又那樣堅韌剛健。我們做過的一切,從來都不會是徒勞無功的。

最後一句是我在新豐高中的網頁看到的。很難得,學校網頁的標語居然變成我的座右銘

帶著正能量,你的未來會無可限量

短時間的成功失敗都不算什麼,對吧?但我們總要永遠有力量努力,永遠相信努力會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