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高三下的素養實驗課:現代詩很難上?讓桃花心木來湊熱鬧吧

從節氣拼圖說起

拼圖,算是我滿刻意加入霏霏的玩具清單裡的物品。我們拼過市面上平價的拼圖,也拼過歐洲進口的昂貴拼圖。

其中有一款拼圖,即使對霏霏來說已經太過簡單,我還是捨不得回收或送人,就是雷諾瓦的節氣拼圖
圖片來源網址:https://newweb.renoirpuzzle.com.tw/products/r-s-045

這款拼圖總共有四組(每組四十八片),分別以「驚蟄」「大暑」「秋分」「冬至」四個節氣為主題。
除了圖案可愛,拼圖質感好之外,裡面的說明書也介紹了二十四節氣和創作概念。
身為高中國文老師,很容易就覺得這種拼圖寓教於樂啊。雖然現在社會結構不再是以農業為主,加上氣候變異,以及台灣地理位置和大陸北方不同等原因,節氣變得很難感知,但,我就是覺得這很重要XD


這款拼圖也讓我砥礪自己,高中國文上到節氣詩時,千萬不能亂上(上吳晟和向陽的現代詩,老師很容易自暴自棄啊。)
以教學年資來看,這應該要是我第三次上這首詩。不過前兩次我剛好都請假(育嬰?)今年,該來的還是躲不掉~~


三首生態詩

這是一課很簡單的課文,但就是因為太簡單了,反而很難上好,或者是上出特色。
三首生態詩分別是〈憂傷西海岸之二:馬鞍藤〉(吳晟)、〈秋分〉〈小寒〉(向陽)

長臂大勺的怪手/一公里一公里挺進開挖/島嶼優美的海岸線/歷經億萬年浪潮溫柔雕塑/正快速被切割
藤壺、花跳、燒酒螺、招潮蟹……/沼澤溼地洶湧的生機/倉皇走避不及/死亡的驚呼警鐘般響起/波濤起伏間/猛烈敲打無人聽聞的海岸
原生植被紛紛棄守/馬鞍藤也橫遭截肢斷軀/卻仍不死心/掙扎伸出細軟的不定根/抓住/隨時可能崩去的島嶼 
在陽光依然照耀的清晨/延展綠色藤蔓 /與惡臭毒水垃圾堆爭生存/綻放紫色小花/面向油污的海面/朵朵都像吹響誓言的喇叭
堅持為悲傷/留下些許希望的顏彩 (馬鞍藤)
-------------------------------------------------------------------
給我一塊土地/黃澄的稻穗/掃出晴藍的天/鮮紅的楓葉喚醒翠綠的山/給我一塊土地/清水漾盪在河中/白雲徘徊到窗前/給我這個夢/夢中的夢想昨天已被實現 
給我一塊土地/黑濁的癈水/養肥腥臭的魚/灰茫的毒氣充實迷路的雲/給我一塊土地/稻穗蛻變成煙囟/森林精簡為廠棚/給我這個夢/ 夢中的夢想明天將會完成(秋分)
 -----------------------------------------------------------------------------
一隻小鳥向天空求救/一隻小鳥向大地求救/天空很大方/垂下厚重的烏雲歡迎牠/大地很慷慨/舖上銀亮的冰雪保護牠/這隻小鳥雙翅瑟縮/這隻小鳥渾身戰抖/求救,求救/天地含笑聽牠的啁啾 
一隻小鳥要救天空/一隻小鳥要救大地/天空不開口開出羅網網羅牠/大地不設防/設下囚牢牢囚牠/這隻小鳥控訴天空/這隻小鳥控訴大地/掉光了翅膀換成雪花雪花飄飄,埋葬了牠(小寒)

用文學呼籲友善環境

只要經濟持續發展,環保議題也就不會消失。如何對環境更友善?有科學家提出氣候變遷的數據;有生物學家解剖肚子裡滿是垃圾袋的海洋生物;有行動者推動減塑、零廢棄——而文學家,則是將理念化成文學作品,一種以文學救環境的概念。

上面三首新詩都可以算是以文學救環境的作品。我打算突出三首詩的文學性。


生態詩的文學性:英雄系、對比系與小人物系

進入三首詩的講述前,我跟學生提了幾種文學的表現手法,分別是「英雄系」(有別於其他同伴,特別頑強,再如何艱困也不向命運屈服);「對比系」(過去和現在,猶如天上與人間);「小人物系」(即使努力求生存,卻仍有徒勞無功之感)。
接著,我讓他們讀三首詩,指出三首詩各屬於哪一類的文學手法,並且說明分類的原因。


透過一個小活動設計,很快就讓學生讀完三首詩,以及複習了文學表現的手法。學生在討論的時候,很自然地講出悲劇英雄這四個字,我有種〈雁門關外,蕭峰捨命退遼兵〉沒有白上的感覺。(但這三類劃分有個BUG,您發現了嗎)(在 AAR的時候會提到)

我們討論出的答案是:
〈憂傷西海岸之二:馬鞍藤〉:英雄系(因為所有的動植物都屈服時,只有馬鞍藤不屈服,頑強地綻放紫色的小花)
〈秋分〉:對比系 (昨日的美好對比今日的污染)
〈小寒〉:小人物系 (小鳥即使努力想救天空,最後卻仍被冰雪掩埋)

接著就是詩句的文意探究。備課用書都有XD

時節的感知:桃花心木X主題詩作

原本這一課的延伸活動,我想要學生以「清明」為主題,寫一首十行詩,或是生態詩,或是前後對比的詩,因為離我們最接近的節氣就是清明節。

但是後來,看見校園裡滿地桃花心木的落葉,我靈機一動(根本是沒時間備課,急中生智),要感知時節,就從桃花心木的落葉開始吧。

插播介紹一下桃花心木

圖片來源: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187

於是我讓學生(以組為單位)到校園裡撿拾桃花心木,用「有限」的美工材料做出作品(上課前我看身邊有哪些美術材料,就帶了上去)以及「有限制的寫詩主題」做出詩作(因為講作者時,我有提到向陽很愛幫自己設下一些寫詩的規範)


詩的主題限制是(三選一)
一、把桃花心木作品塑造成和命運抵抗的英雄
二、完成作品後,用前後對比的方式寫詩
三、十行詩,說一個悲傷的故事



每首詩,說的都是自己

任務發佈下去後,學生就興高采烈地走出教室了。在陽光下撿拾桃花心木的身影,真的好青春

而每組同學做後的成品和詩作,似乎也是他們的成長史

A組的孩子們,身上大都背負著家長和老師的期待,而他們也大多溫順中又有一種不安。雖然也接受家長的期待,大致上也是努力唸書的,不過生命總是多了一種徬徨。

他們的作品是馱著重重石頭的老鼠


A組:十行詩說一個悲傷的故事

B組的孩子,也同樣背負家人的期待。其中更有一位孩子是指考戰士,他是一個很能正向思考的人,雖然作品是全組創作,但是詩作,其實是他的心境寫照



B組:和命運抵抗的英雄

C組的孩子,喜歡創作的人較多,作品和詩,都有那麼點文青,意象相對來說是比較豐富的(這首詩最大的BUG,便是清明時節不是暮春~~但學生喜歡暮春的意象吧)

C組學生不按牌理出牌,不符合我指定的主題,但卻意外地把清明時節融入了

D組的孩子,活潑燦爛,基本上都是花樣少女,雖然詩裡有淡淡的哀愁,但是開頭的明媚,卻更讓我印象深刻

創作主題:前後對比

另外還有兩組作品~~就等整理好再補上來囉

之前曾和梁喵老師聊過,其實學生的詠物創作,寫的都是自己。想想似乎也真的是這樣。想要更認識學生,就讓他們進行詠物創作吧(我當導師的時候,就打算這麼做)

課程AAR

現代詩的教學在很歡樂的情形下結束,學生也拿著手機一直拍自己的作品。課程設計雖然不難,但具有整體性,這是我覺得設計算成功的部分

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是
1. 英雄系和小人物系定義有模糊地帶。抗爭的小人物,算是英雄嗎?這點我和學生在課堂上討論了一段時間。下次備課時,要先模擬好學生丟出非我預期的答案時,我要如何帶入另一層次的討論,或是先收住,繼續走課程。


2.詩的創作大多是用十行詩寫一個悲劇XD~~學生說這比較簡單。下次如果要他們寫某種主題的詩,我應該先設計好基本套路~~(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

最後,這堂課能有這個突如其來的靈感,應該是來自仙女老師,曾經分享過她怎麼教學生「寓言」~~
當時我也依樣畫葫蘆的進行了。仙女真的很強大啊

延伸閱讀:

《郁離子選》:像劉伯溫一樣說故事,也許關鍵就在回收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