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郁離子選》:像劉伯溫一樣說故事,也許關鍵就在回收桶裡

【來自仙女的靈感】 之前看見仙女老師分享她上郁離子的方法 (點我) 又想起她曾經告訴我,讓學生能夠「體驗」式教學裡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不是不懂體驗式教學對學生的幫助,只是除了「桌遊」,我對推動體驗式遊戲教學很沒信心。只要一兩雙不夠友善的眼神,只要一兩個不夠投入的學生,我就會很緊張,很氣餒,很挫折 (雖然我表面上會裝作若無其事)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用回收品做物品」「用物品說故事」的寓言活動。幾經掙扎,還是決定在101試試看。我講述了什麼叫做「寓言十九,藉外論之」後,就讓他們開始動手 活動一宣布,學生哀哀叫,說不知道怎麼做。
我說:「你們不是每天都在抱怨,學教教育扼殺學生的創意嗎,我現在要把創意還你們」 接下來的一分鐘,看見他們的不知所措,看見有些孩子的無動於衷。我繼續鼓動三寸不爛之舌。 再接下來的一分鐘,大部分的學生開始動起來,但還是有點卡卡的 到了第三分鐘,學生開始有了笑容,開始發揮創意,開始剪剪貼貼 十分鐘後,他們做出了各式神奇產品,並且開始編故事
【第一組:黑色的幽默】第第一組是黑色幽默~~我很喜歡戴眼鏡的養樂多罐。但是第一時間不太懂他們的故事XD,還特地把學生找來,問他們在講什麼。他們要表達的,是一種跳躍的思考,明明喝水不會引發甲狀腺亢進,卻在寓言中詭異的連結起來。故事寓意和故事內容也毫無連結~~括弧中是心得,代表他們本來以為這是無聊的活動,後來發現原來可以引發各種創意 (瑀琳案:所以這是哲理寓言?)

【第二組:魔法鉛筆】
有一天XXX撿到一支鉛筆 然後他以為這是魔法鉛筆 所以就開始不努力學習 結果期中考都考了0分 最後她才發現這是一支普通的鉛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天下沒有白痴的午餐 什麼事都要自己努力 不要妄想一步登天 (瑀琳案:標準的勸戒寓言)
【第三組:失落的世界】

 xx想要成為一位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但遇到口齒不清和笑點低的困難,突然想到有人跟她說過:當你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時,總會碰到一波波如大浪襲擊而來的挫折和阻礙,但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不要猶豫,朝著那個指著夢想成功的箭頭走,一定會成功的!(看起來好像垃圾堆好亂…… (瑀琳案:好立志,應該算哲理寓言)
【第四組:小樹的霸凌】 小樹是從小被霸凌的人,長大後,他裝扮自己,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一個很堅強的人。也希望不要再有人跟他有一樣遭遇。 (瑀琳案:故事未完。我打算拿這個來當課後練習。讓學生設計出詼諧諷刺結局、勸戒結局以及哲理結局) 【第五組:神劍闖江湖】
 這是一個關於神劍Excalibur(一支咖哩棒)逝去的故事、
黑暗時代的來臨、工匠(劉X維)的一次無心插柳、 製造出了傳說中的神劍、但卻落入了凡人(黃X語)的手中、終至成為凡物的下場。 這告訴我們,再神的東西,被不適當的人使用,也無法施展 (瑀琳案:應當歸為諷刺寓言?)
【第六組:小強飛上天】
人可以飛上天 那小強呢?
我們都有幻想自己可以做到某件事 但夢想的路上需要很多人適時的幫助 所以 我們決定幫小強完成它想飛上太空的願望! 到時候就天上蟑螂滿天飛,變成蟑螂登陸星球,那顆球就叫蟑螂星
(瑀琳案:有點難歸類,勉強是詼諧寓言~~但我很喜歡載蟑螂飛上太空的梗) 很喜歡學生的作品,雖然故事有點@%$^&^%*。不過他們確實在我介紹寓言流變,明顯投入。帶入〈工之僑為琴〉時,他們也能更精確的掌握寓言和寓意的對應 很資優的孩子,也許單靠文字就能「體驗」,然而,對於更多數的人,需要「情境」才有更好的體驗。嘗試體驗課程也要又大膽又細心又有創意,才能掌握好時間又真正創造體驗,否則很容易被視為浪費學生寶貴的填鴨時間。我要努力的還很多
謝謝仙女老師這麼棒的ID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