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藝」起學畫畫:Patatasu 藝術教室上課心得分享

因為部落格長草太久了,最近想說無論如何要來復出,就從最親民的親子課程分享開始吧
(因為接下來想談的東西,我覺得都滿沈重的。而且我也不確定自己看得對不對)

今天要分享的親子課程,是位在金華路的 Patatasu 藝術教室。
我想要分享的原因有三個:

一、技法與創意並重

二、遊戲與課程融合

三、放風與溝通並行

如果你跟我一樣,假日經常懶惰幫小孩安排活動(其實我是真的很忙),又期待孩子能學會技法與創意,體會遊戲化的快樂並運用到實際課程中,那麼,趕緊往下看更詳細的說明和課程介紹吧。

進行人臉畫課程前,小孩閉上眼睛,用觸覺感受五官

【遇見 Patatasu 藝術教室】

霏霏(其實是大多數的孩子),在幼時或多或少都表現出對畫畫的興趣(和天份)。我也曾帶霏霏上過其他的幼兒美術,也曾在貴森森的XX堡上過課。(那時花了一萬六買點數)

我必須說,那裡的老師都很親切溫柔,上課時也算一對一教學,其實過程是很愉快的。唯一讓我稍稍不安的是,霏霏做出來的作品都太完美了,因為在任何過程中,只要霏霏的做法不夠「正確」,老師都會很盡力幫她修正到正確。

我後來完全能理解,那畢竟是商業為主的場所,確保孩子作品的完美性,是他們必須承擔的責任。
但這畢竟不是我要的,所以一萬六的點數使用完畢後,我們也就沒繼續上課了~~(寫到這,我突然很想拿那一萬六去買機票出國)

後來我就打消讓霏霏學畫畫的念頭,因為(我認為)在繪畫中,任何引導如果操作不當,都會變成創意的阻礙。

然而另一方面,其實我在家裡也不太讓霏霏自由畫畫,因為我很討厭洗水彩。她大部分都是用色鉛筆。

這樣的狀況持續到半年前,霏霏大班下學期。

有天姊姊告訴我,晨晨(霏霏的表弟)在patatasu 上藝術課,學得很開心。一問之下,發現離家裡不遠,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們試上了一堂課~~也開啟了與patatasu 的緣分。

這裡主要上課的老師是Susu,她很會引導孩子,不但懂藝術也懂教學。還有很有耐心的助理巧巧老師,之後分享的照片,都是巧巧老師拍攝並且整理給我的。(只要有上課都有)

星球小旅行
【技法與創意並重】

畫畫中的技法與創意,這兩件事情對我而言,雖然不至於涇渭分明,但也一直存在某種距離。換句話說,我認為這兩者是彼此牽制的。

但Susu老師調和了兩者~~~

以霏霏上過的「海底總動員」來說,一幅海洋畫的背景,並不是用水彩塗上深藍大海就結案,老師會引導學生觀察海水的顏色,還有波動,孩子們在引導下,能夠觀察並且回答:海水的顏色不只有一種藍,海浪會有起伏。

因此在畫海水的時候,老師會教學生調出各種藍色,還有黃色(技法),但這些藍要如何表現,其實會有學生個人的想法和觀察在其中。而海水的波動,老師會教他們用梳子去刷出細緻的小海浪(技法),但海浪怎麼起伏,依樣有賴於孩子自行的觀察和發揮(創意)



而海裡的魚,也不是畫出魚的形狀就結案,老師會給孩子麻繩,讓他們利用這個媒材去圈出魚的形狀,這也是技法和創意的結合。

於是,精采萬千的「海底總動員:尋找紅金魚」就完成了。


【遊戲與課程融合】

近年來遊戲化教學廣為流行。但在我的觀念中,只有在「遊戲」能夠讓課程更有效的時候,我們才使用遊戲。這一點我覺得 Patatasu 藝術教室做得很好。

 Susu老師的每個遊戲都是要帶出後來做作品時的靈感和資訊,根本就是媽媽心中的夢幻課程。(有時連我都沒辦法把課程設計得如此行雲流水)

這次拿「星球小旅行:飛向宇宙」來當例子

在正式做作品前,老師會先介紹行星
圖文不符:這是霏霏大班的樣子,感覺那時候膨皮很多,也更稚氣
接著是遊戲,利用灌氣球的打氣筒,衝出風來吹動不同大小的保麗龍球,觀察不同大小的保麗龍球的反應(但忘記這個目的是什麼了XD,印象中是要觀察引力)。其中一顆保麗龍球是有外環的(應該是這樣XD)


接著就是創作,因為在之前的活動中,學生已經知道行星有大有小,以及有部分行星是可以有行星環的,以及知道每顆行星的樣子都不同。所以在創作時,能夠呈現行星系的多樣性




【放風與溝通並行

藝術課的時間是兩個小時。我這次讓霏霏上星期天下午三點的課。這就意味著星期天,炎熱的午後,爸媽最容易失去耐性的時間,有可以丟包小孩的地方。我也可以找家咖啡店坐下來工作~~~

而課後去接小孩,Susu老師會一個一個跟家長說明孩子今天上課的狀況,反應,還有他是怎麼跟孩子討論作品的(老師口才非常好,模仿孩子的神態好傳神)

Susu跟孩子討論作品時,不會只有肯定(你好棒),也不會只有指正,而是了解孩子為什麼這樣畫,有時會給幾個建議讓孩子思考一下。
而這其實也是Susu是個人才的原因XD,要懂藝術也要懂教育。
以霏霏來說,她是個非常乖巧,學習狀況一直很穩定的小孩,如果要說我有什麼擔心,那可能就是她太乖巧了(哈哈哈)。當個模範生根本是她畢生志業~~

但也因如此,她比較不擅長在很開放的狀況下完成一個作品,她會等待老師給提示。Susu對她非常有耐心,會不斷跟霏霏聊她的生活經驗,還有問她的感覺,從中引導出霏霏對創作的靈感和概念。

霏霏上課的這四個月,我明顯感覺她更樂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更有信心從零開始去做一件事,她能夠接受在「沒有確定感」的狀況下仍然勇敢且樂在學習,而這其實就是我現階段最想給霏霏的能力。(其實這又何嘗不是我一直在幫自己培養的能力呢)

【關於這門課,我能想到的Q&A】

終於介紹完成,接著就自己來點問答時間:

Q 藝術課的上課形式
A 藝術課的上課以五週為一期,每週上課一次,每次兩小 時。每一期上課時間是固定的(同一個主題),但上完一個主題,下一次的主題可以換時間

圖片是第十三期的課表。每個主題就是五週上課時間。第十四期的課表會有不同的主題,家長可以再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和能配合的時間



Q有沒有推薦的主題
A我們上過海底總動員,星球小旅行(十三期沒有這個主題),大藝術家(十三期沒有這個主題),我都很喜歡。因為霏霏已經七歲,其實算超過藝術教室建議的年齡,所以我會幫她選擇(我覺得)內容可以再往下探索的課程。

例如上星球小旅行,我會跟她一起看外太空的書,還有當他們作出立體星球模型時,那幾天回家我們有共讀《小王子》

以上就是Patatasu藝術教室的介紹啦~~對於坊間的藝術課程,我接觸的不算多,但這是我接觸後最喜歡的一家,也提供給台南的朋友們唷~~




1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一下,現在你幫小孩世上哪間畫畫課程呢?? 因為Patatasu 只到六歲而已

    回覆刪除